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輔導員初階研習

初加入輔導團,一切都仍懵懂無知,因此,從學期初就十分期待這次的輔導員初任研習班,期許自己可以認識許多來自台灣各地志同道合的伙伴,在彼此的觀摩學習及中央團細心安排的課程中成長茁壯,雖然被可惡的颱風硬生生搶走了一天,但最後事實證明,真的是不虛此行。
青芬老師的雁行理論提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願意接受他人的協助,也願意幫助他人,是成功與否的關鍵。批評可以讓我們調整步伐,但鼓勵才能讓我們繼續前進,因此在輔導團訪視的過程中,與老師們的溝通方式顯得更加重要。
茂成主任分享的法拉第單車環島教學記,是這次研習中最令人震撼的課程,從做科展中學得的科學方法,藉由一套完整的自行車模組,加上十餘天的自行車環島,讓孩子們的科展不僅只是科展,更由其中學得解決問題的能力,伙伴間相互鼓勵支持的重要性,以對自己身處這片土地的深厚情感。熱情,從此被喚醒。
段曉林教授利用行動研究進行教學反思,吳敏而教授與陳文典教授不斷地提醒教學不應僅注重教,而應以學生為主,不管學生的資質如何,要盡力讓他們做最大的發展。育興和秀芳為大家演示精采的教學,並在林茂成教授的指導下,讓大家由教學的目的、扮演角色及改進方式中省思科學的本質與概念。
「以學生為主」的教學在執行上真的會遇到許多的困難,不論是在城鄉差距、家庭結構、及升學導向學測的緊箍咒,再加上孩子在十多歲時真的能知道自己未來需要的是什麼嗎?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人人皆有的惰性,又會有多少孩子願意主動學習呢?其實心底依然是抱持著很大的疑問,而這個問號是愈來愈大。
這個問題在研習結束後還沒有解答,或許也不該有解答,但是在這思考如何處理問題的過程當中,發現自己許多的不足,學習發現問題及困難,更學會正向思考的態度,藉由討論嘗試找出各種可行的解決方式。當老師要德術兼修,除了要有教育熱誠外,要努力充實自己的教學知能與技巧。這次的研習認識了許多優秀的伙伴,增廣了視野,期許自己能從一個教書匠成長為成功的教育家。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