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 星期三

鹽巴 vs. 蛞蝓

最近在上到滲透作用時,發現孩子們對於這部分的理解好像有困難,即使是程度不錯的孩子,似乎對於水分子移動的方向及原理有疑惑。利用南一版課本上紅血球及植物細胞的圖片解釋後,效果仍不彰,或許是因為孩子們沒有親自看過紅血球的模樣,或許是沒有照顧過植物的經驗,也或許是自己的表達沒能完整地傳達。知識真的必需與生活結合,有什麼比較貼近生活的例子可以使用嗎?泡菜、蔭瓜、課本上胡蘿蔔的實驗?

突然,靈機一動,回憶起童年沾滿鹽巴與血腥的雙手……

蛞蝓~就是你了~


蛞蝓的分類是屬於動物界(Animalia),軟體動物門(Mollusca),腹足綱(Gastropoda)的生物。以分類學來看,蛞蝓可分為兩大族群,一為皺足目,就是所謂的無柄眼目蛞蝓,如皺足蛞蝓科與拉索蛞蝓;一為柄眼目蛞蝓,如黏液蛞蝓科、歐洲蛞蝓科、背盾蛞蝓科與野蛞蝓科等(Barker, 1999)。

一般而言,我們常認定生活在陸地上的貝類,通稱為蝸牛。蝸牛有大家所熟知的螺旋型的貝殼,移動緩慢,晝伏夜出,喜棲息在樹林底下、草叢或土壤之中。由於蝸牛具有厚重的貝殼,不利於樹林底下、草叢或土壤之中移動,故一部分的蝸牛的貝殼便逐漸退化至完全不見,此類的蝸牛就是我們通稱的「蛞蝓」;若貝殼退化不完全,使其身軀無法縮入貝殼之中,或僅存小片的貝殼,此類蝸牛則通稱為「半蛞蝓」,而蛞蝓的各部介紹如下圖。











資料來源:http://nature.tesri.gov.tw/tesriusr/internet/natshow.cfm?IDNo=608


http://www.baphiq.gov.tw/public/Attachment/841615514271.pdf






















台灣黏液蛞蝓外部形態標本照( bar = 1 cm )。A-B, 雙線蛞蝓(A, 集集; B, 蘆洲); C-D, 恿花蛞蝓(C, 塔曼; D, 福山植物園);E-G, 山蛞蝓(E, 內嶺爾山; F, 明池; G, 東眼山) ; H, 皺紋蛞蝓(明池)。資料來源: http://wwwdb.tesri.gov.tw/protect/UpLoadPic/05792819/0579281941/0579281941_pdf.pdf


看了上圖各種姿勢的蛞蝓,心想,拿來上分類的檢索表應該還不賴。其實蛞蝓的分類階層,或是到底長得有多醜多噁心都不是本篇的重點。會將蛞蝓拿來上滲透作用的課程,是因為我小時候常玩的遊戲-在蛞蝓身上灑鹽。









現現在小孩子的生活經驗和自己真的有很大很大的不同(常用裝年輕來欺騙自己,假裝其實沒大他們幾歲),覺得理所當然會見過的蛞蝓,當年無知會玩過的遊戲,現在竟然可以在孩子裡的眼裡見到迷惘。在授課的幾個班級上做了簡單的調查,竟然沒有任何一個班級,有看過蛞蝓的人數有超過10個人。

孩子們常會有個迷思概念,「抓一隻蛞蝓,撒一把鹽在牠身上,牠就會慢慢的『融化』成一攤水,失去生命」。在傳說中的奇摩知識中,也有多篇文章指出,蛞蝓變小的原因是因為「鹽有很強的吸水性,所以蛞蝓身體的水被鹽吸走而死」。

真的,希望可以透過這個實驗,讓孩子學到滲透作用的正確概念。

另外,由於蛞蝓怕鹽的特性,也讓人產生許多有趣的聯想。蛞蝓遇到鹽會變小而死,那我們人類要是吃得太鹽,攝取過多的鹽又會變成如何呢?會變矮?還是變瘦?嘿嘿…吃鹽減肥法終於誕生了。



2004年9月13日起,有一隻叫「希德」(Sid)的巨大蛞蝓,開始入侵英國各地,許多人為了健康,紛紛和牠做朋友。這是英國食品標準局(FSA)耗費400萬英鎊(約2.35億新台幣)的「蛞蝓希德與鹽」大型健康活動,以多媒體的行銷概念,讓「希德」出現在電視、全國各地的海報、平面雜誌報紙的廣告,並為這個活動成立專屬網站(www.salt.gov.uk)。鼓吹每日攝取鹽不超過6克(約一茶匙),希望在2010年前達成目標。這是減鹽運動的網頁(http://www.salt.gov.uk/sodium_and_salt.html),裡面還有提供英國食物標準局計算鹽分的程式,其實還蠻有趣的呢。



最後,分享幾個與蛞蝓有關的有趣影片。
SNAKE vs. LARGE-SLUG





史上最快競走。蝸牛 vs. 蛞蝓


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傳說~台中的秋名山~縣道136 (上)

上週參加了為期一週的輔導團研習,被阿茂主任分享的「法拉第單車隊」深深地震憾,更將自己沉寂許久的熱情再度燃起,心想,自己縱然沒有足夠的能力與資源可以玩這麼大,一些較低階基本的體驗教學應該還是值得一試,期許孩子們可以從中學得些許不同的想法及價值,也希望自己能夠從實做中培養自己的能力。

































(資料來源:法拉第單車隊」http://tw.myblog.yahoo.com/jw!nipMd4SUEQW6plOpr35pDtIbRg--/archive?l=f&id=6)

因最近迷上蔚為風潮的自行車,暑假也模仿「練習曲」嘗試了騎自行車環島(雖然最後因颱風沒能順利完成),但是藉由別人經驗的分享及自己親身的體驗,自行車真的是種不錯的運動,也是培養耐力及毅力的好方法。即使沒辦法親手組裝自行車,帶孩子體會一下想必也是不錯的選擇。

既然要培養毅力與團隊合作,想必得選些較有挑戰性的路線,不能找些太休閒的路線,例如台中縣那些有名的自行車步道。







此時,腦海中浮現了一條傳說中可媲美「頭文字D」裡秋名山的絕妙路線-縣道136




















136縣道的檢定活動開始於2000年,原意在考劾車友的體能狀況,以利安排車隊活動行程的難度。亦模擬賽事氣氛增進經驗與其他友隊聯誼,並激發隊友之間拼鬥樂趣。現在已固定在每年3月~12月之間,每月第1個星期日舉辦。136縣道檢定的起跑點原先在一江橋西端,現在已改在一江橋的東側(萊爾富超商.31K處)。終點原先是在縣道指標46K處,因位置剛好是彎道,加上近年來因本檢定活動的炒作與頭文字D山道賽車動畫的影響,讓此山路聲名大噪,過往汽機車速度飛快,在安全考量之下現在改為赤坎頂(45.75k處)。另本活動延伸後所創造出來終極檢定版本~[武嶺-鐵屁股之役],則已固定在每年9月的第2個星期日舉辦。(資料來源:http://www.cool-cycling.com/team136/136_record.htm)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週五一研習完,週六就親自騎著我心愛的鐵馬探路去。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