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台中縣生物科創意競賽參賽碎碎唸

IMG_8209
記得之前寫到"台中縣生物科創意競賽將於4/2開跑囉,剛好在段考的隔天,讓我可以晚一天看到大家的成績,阿彌陀佛~ ",誰知道還是逃不過當天處理成績的命運,泣…

這次的參賽可說是一波三折,因為在縣府的公告中寫著"公告教育部補助「台中縣九年一貫6、7年級生命科學創意競賽」計畫,請各校踴躍組隊參加!!!"所以學校承辦人員即在公文寫著"鼓勵參加",換句話說,如果我要帶學生參賽,就得自己課務自理地掏腰包付出5節代課費,或是自己想辦法去拜托老師們能夠調課,估且不論往返100多公里的油錢與誤餐費,光是代課費與調5節課的困難與人情,如果不是充滿了熱情,會有老師願意帶隊參加嗎?

相較於他校公假排代及有專車接送的待遇,再回頭看看自己學校的處理,不禁有點讓人不勝唏噓。

相同的公文在不同學校會有不同解讀,相同的支持在不同學校會有不同的做法,或許因為學校文化與發展的需求,加上考量到資源的分配方式,所以發展出不同的模式。

其實我可以理解行政人員對公文的解讀,以及非強制參加的公文會要求教師課務自理的規定,再加上回憶起在同校二年前"請事假帶學生參加科展"的往事,這次能有公假真的是難能可貴,咱們就整裝出發吧~GO~

(解釋給看不懂的人:教師全年事病假合計不得超過14天,若超過14未達28天,考績會打乙等,少領數萬元)
(其實公文還有後續,不過,在這就暫且擱下不提囉)

從大里到大甲大約一個小時車程吧,信心滿滿的我跟學生約了07:15於辦公室集合,準備長征至大甲德化國小。
誰知道遲到的遲到,負責印考卷的忘記印,大里市區塞車,公速公路因整修車道縮減,加上遇到上班車潮,時間一整個就是delay到,最重要的是,敝人的車子年久失修,載著四個人型重物的情況下,實在不適合開快,那~就繼續塞吧~

啊~地圖印好了,只是放在印表機上,忘了拿!!!

塞到大甲後,因為沒有地圖,只好延途用破爛的台語問路+迷路地朝目的地前進。

學生原本還建議去海縣大哥的鎮瀾宮期福,在確定會遲到的時間壓力下,僅能對著路邊的墓仔埔聊表一下心情。

所幸,最後還是有趕上,儘是在數十個校數百參賽者中,最慢進到會場,丟臉 ^ ^!



全場黑壓壓的都是人頭,瞧,咱們雖然最後進場,在聽長官們講話時倒還蠻聚精會神的呢~
IMG_8096

比賽前信心滿滿的囂張貌,似乎奪冠是勢在必得~
IMG_8100

也有人在沈思著接下來要如何打敗敗手的計劃
IMG_8101  
嗯~正式比賽的時間,帶隊教師另有研習,加上我有輔導團的任務,所以詳細比賽過程完全不清楚,也沒留下任何的照片及影片,只能在結束後有待孩子們的口頭敍述囉~

<研習的部分另外發一篇文章以免主題不清>

以下為中午吃午餐時,訪問學生們上午的參賽心得。在拍攝影片中,可見到學生在我平日的欺壓下,已經練就一身完全不怕鏡頭的好身手、好功力、and 厚臉皮~













綜合以上數篇心得,結論只有三點:

1. 隊員們感情不好,在玩bio牌時,同組的還會互砍~

2. 輸定了!!!

3. 參賽最大的心得是:便當很大很好吃!!!

 

 

畢幕式,除了許多有教導我的師長到場外,連彰師校長也親臨現場。
IMG_8176 
名次揭曉前的等待&海棉寶寶 Q_Q
IMG_8161
對我的生物課本很有興趣&差點把它A走的小弟
IMG_8164


頒奬典禮開始 (沒照片)

首先頒發佳作~請受獎隊伍派一人上台代表領獎 (還是沒照片)

接下來頒發~還是佳作~請受獎隊伍派一人上台代表領獎 (依然沒照片)

接下來頒發第三名~請受獎隊伍派一人上台代表領獎 (就是沒照片啦~不然要怎樣)

接下來頒發第二名~請受獎隊伍全員上台~得獎隊伍是~

 

光榮國民中學

終於有照片了,瞧~笑得可開懷了呢~
IMG_8177

頒奬時況
IMG_8184 IMG_8186

剩下長官們的致辭不是本篇重點,來個快樂地ending照吧~
IMG_8209

後記:

看看咱們的作品,再看看別人的作品,實在搞不懂為什麼我們會得獎,是老師比較帥的原因嗎? ^ ^!IMG_8210 
IMG_8212
IMG_8214

IMG_8202

IMG_8204

被海風五馬分屍地作品功成身退~
IMG_8217
在車上昏死的小鬼頭們~
IMG_8221

中途在清水服務區尿尿兼發表得獎感言~


最後的結論竟然還是~便當很好吃~昏…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