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灰面鵟鷹落鷹

image 
照片來源:http://img.epochtimes.com/i6/604061004011767.jpg

灰面鵟鷹 Butastur indicus

Gray-faced Buzzard Eagle L49,W102~115cm

形態:頭上灰褐色;背部褐色,略帶紅色;尾羽灰褐色,有數條暗色橫斑。眉白色,頰灰色。喉白色,中央有一黑色縱斑。胸以下白色,胸至腹密布橫斑,而腹部橫斑較稀疏。飛行時,雙翼略長;翼下白色,覆羽有紅褐色斑紋,飛羽有黑褐色帶。幼鳥:背面褐色,腹面有黑褐色縱斑,脇有横斑。

生態:秋季於恆春半島有大量過境,南投山區亦有少量出現,春季於中部八卦山、大肚山脈亦有成群出現。

相似種:鳳頭蒼鷹飛行時,翼較短圓;停棲時,翼長僅至尾羽基部。

(資料來源:台灣野鳥圖鑑 p.70)


上一張是網路上搜尋到的,這一張是我拍的(canon 28-105),有眼睛的人都看得出其天差地遠的level差異,雖然天氣有差,但最主要的差別還是在設備,唉,窮人的心酸哇 Q_Q
image

連橫《台灣通史》裡詳實地記載:「每年清明,有鷹成群,自南而北,至大甲溪畔鐵砧山,聚哭集哀。彰人稱為南路鷹。」

這學期選修了鳥類學,除了拿出塵封許久的望遠鏡與鳥類圖鑑,今日下午亦隨鳥類學的李淑雯老師至八卦山上觀賞灰面鵟鷹落鷹。其實自己之前對賞鳥是沒啥興趣的,不過是偶然看到天上有大冠鷲展翅翱翔時尖叫個兩聲。然而,今天下午真的算是開了眼界,第一次看到這麼多隻的猛禽成群盤旋於自己的面前。拿起新買的500D+八歲的老鏡,拍下了眼前震憾的一刻。

可以算得出畫面中一共有多少灰面鵟鷹嗎?
IMG_7247

無聊的自己算完了,一共是64隻,你算對了嗎?



老師口中的鷹柱,就是由四方聚集來的龐大族群,乘著上升氣流往同一方向旋轉飛行,形成龍捲風一般的柱狀。拿起相機錄下感動的一刻-"鷹柱"奇觀。(雖然60多隻只能算是超小的鷹柱^^!)


生平第一次自己拿著相機與望遠鏡比較認真地學習賞鳥,知道自己的實力還差得遠,但我會努力的 ^ ^

最後附上余光中為灰面鷲的作品為Ending~
有fu嗎~



灰面鷲

     余光中

 
高高的緯度啊長長的風
吹來一個遠遠的過客
兩翼還帶著塞外的風霜    和江湖傳說的聯想
無邊的秋色攔你不住
雲程迢迢是幾千里的路呢?
但願迎你的是美味的蜥蝪
是蛇,是昆蟲,不是獵者
是南方自由的晴空,只為讓你
帶著溫暖的記憶回去
「我到過一個,哦,可愛的島嶼」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