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介紹一個超有趣的海洋生物 燈塔水母!!!!!

燈塔水母:燈塔水母能夠重新回到水螅型並且重複這一過程,所以被稱為是「不老不死」的水母。

為什麼被稱為不生不死?

燈塔水母卻能夠再次回到水螅型。成熟的個體經過收縮觸手、外傘反轉、體型縮小等步驟,能夠重新在物體上著生,成為水螅體。[來源請求]能夠反轉生活史的這種能力在動物界極為稀有,也讓燈塔水母免於老死。根據報告顯示,在獲得有性生殖能力之前,朝著動物胚胎發生生長的個體再度回到未成熟狀態的後生動物只有燈塔水母和Laodicea undulata。[來源請求]這被稱作細胞轉分化(transdifferentiation)。理論上這個過程沒有次數限制,這兩種水母可以通過反覆的通常生殖和轉分化獲得無限的壽命。所以也被人稱為「不老不死(的水母)」。不過更準確地說應該是「返老還童」。

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問題


1海面浮油如何處理?

A(1)吸油棉

(2)吸油索

(3)吸油器

(4).油水分離機

(5)榨油機組

(6)攔油

(7)將油燃燒

2100級消費者?

A

3塑膠能否燃燒?

A(1)塑膠系在燃燒時依合成原料產生不同種類之毒氣,其本身又屬於高分子故黑煙多。塑膠系在不同溫度下亦產生不同種類及不同比例之熱分解生成物。以酚樹脂為例,一氧化碳在300℃時產生3.5%,在800℃時增至16.2%1200℃時達到24.6%。乙炔、乙烯西等含量在濕度愈高下似有增加之趨勢。依乙炔學說,此等物在高溫下起聚合再脫氫形成未完全燃燒之方式排出於火焰外,成為黑色煙之主要來源。塑膠系在燃燒時產生之煙含不同種類之毒氣,如800℃時聚乙烯能釋出一氧化碳、醛類;氯聚乙烯能釋出一氧化碳、醛、氰化物、氨氣等,壓克力系則有氰化物、一氧化碳等。此等毒氣在火災時對人體構成威脅。因此火場之煙需要正確掌握流動方向、量、成分等之必要。

(2)目前市面上的塑膠餐盒,大多使用PVC(聚氯乙烯)PP(聚丙烯)PS(聚乙烯)PE(聚乙烯)等熱固性塑膠製成。

通常PVC類塑膠廢棄物焚燒時會產生有毒之氣體如氯化氫及甲醛、多氯聯苯和戴奧辛等;而PEPS類塑膠燃燒時會產生黑煙,造成空氣污染。

如果不小心燒焦,用水洗後,即回復其熱固性塑膠之安定性,不會產生毒化物,但要小心燒焦表面的汙染,除了PVC(聚氯乙烯)耐熱較差(6085℃軟化),其餘皆可耐熱至100℃以上。
PVC(聚氯乙烯)經燃燒後,會產生氯與氯乙烯等有毒物質,更會產生劇毒戴奧辛。
所以使用塑膠餐具,還是盡量避免高溫,尤其是PVC(聚氯乙烯)材質更是需要勿超過60℃。這樣才能用得安心。

4塑膠然燒產生之煙對人體有害?

A(1)塑膠原料燃燒時會產生有毒氣體,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氨或甚至少量氫氰酸(HCN)等有毒氣體。
當人吸入這些氣體後,呼吸系統會受到刺激而咳嗽,或感到頭疼、暈眩、嘔吐。一氧化碳對與氫氰酸更有與血液中血紅素結合的能力,使血紅素失去了載氧的功能,最後使人中毒而死。

(2) 戴奧辛-被稱為世紀之毒,係因具急毒性,其對雄天竺鼠之半致死劑量為每公斤體重0.6微克(0.6 μg/kg)。而人類暴露於戴奧辛所導致之病變或異常多為極微量的暴露,未見有大量攝入立即致死的記載。依據文獻所載戴奧辛的毒性,包括皮膚毒性,如:痤瘡出現、色素沈積、體毛增生;神經系統毒性,如:週圍神經的傳導緩慢現象;肝臟毒性,如:肝臟顯腫大及血清肝機能異常現象;致腫瘤,如:軟組織腫瘤及惡性淋巴腫瘤;生殖系統毒性,如:中毒者第二代小孩多為女性胎兒。

(3) 多氯聯苯-臉長瘡、皮膚過敏、指甲變黑、呼吸和免疫系統受損、痛風、貧血等、影響腦部和內分泌系統、將毒害傳給下一代、引發肝癌、胃癌。

(4) 甲醛-引起噁心、嘔吐、咳嗽、胸悶、哮喘甚至肺氣腫。長期接觸低劑量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女性月經紊亂,引起新生兒體質降低、染色體異常,引起少年兒童智力下降,致癌促癌。

(5) 氯化氫-哽塞感、咳嗽、灼傷咽喉、喉潰瘍、肺水腫、失明、牙齒糜亂、慢性支氣管炎。

(6) 一氧化碳- 一氧化碳與血紅素的結合能力是氧與血紅素的結合能力的200倍以上,只要吸入些微的量就會大大的影響血紅素運送氧氣的效率,因為一氧化碳會加強了結合在血紅素上的氧的結合力,使其不容易釋放而造成相對性貧血,不管中毒後是否多努力的呼吸,細胞還是得不到所需要的氧氣。目前普遍的治療方式是用高壓氧加速一氧化碳排出的效率。且中毒者通常還來不及意識情況就已不知覺昏迷,因此若一氧化碳中毒,很容易失去求救的能力而造成悲劇。即使吸入低濃度的一氧化碳後,再與正常人來比較,也會出現若干項目認知功能的減退,如視動協調、注意力、空間結構能力、長短期的記憶等,是因為缺氧使腦神經細胞受到了不可逆的傷害所造成。

(7) 二氧化硫-二氧化硫會使人慢性中毒﹐引起食慾衰退﹑大便閉塞和氣管發炎。

5塑膠之標示?

A:塑膠分為七類:

1類: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PET),即寶特瓶
2類:高密度聚乙烯(High Density PolyethyleneHDPE)
3類:聚氯乙烯(Polyvinylchloride,PVC)
4類:低密度聚乙烯(Low Density PolyethyleneLDPE)
5類:聚丙烯(PolypropylenePP)
6類:聚苯乙烯(PolystyrenePS)
發泡聚苯乙烯即為保麗龍
7類:其他類(OTHERS)
其回收標誌有別於四合一循環箭頭符號而為三角循環符號內標示依其塑膠分類之編號數字分別由17

()PET(聚乙烯對苯二甲酸脂)(寶特瓶)
   塑膠回收代碼1號是PET,用在容器上就是俗稱的寶特瓶。PET最 初的用途是做為人造纖維,及底片、磁帶等,在 1976 年才用於飲料瓶。 寶特瓶的硬度、韌性極佳,質量輕(僅玻璃瓶重量的1/9 1/15),攜帶和使用方便,生產時能量消耗少, 加上不透氣、不揮發,耐酸鹼,是碳酸飲料的好包材,廣為大容量的汽水瓶使用。而國際的趨勢亦顯示PET將是容器的主流,除碳酸飲料外,如清潔劑、洗髮精、礦泉水、食品用油、調味品、甜食品、藥品、化妝品、及含酒精飲料的包裝瓶子,都已在大量使用寶特瓶。  
辨識法

寶特瓶通常是無色透明的,有的加色成淺綠淺藍或茶色。 圓的PET瓶底下方有一圓點,瓶身其他地方無接縫,是最簡單的辨識方法。  
(
)HDPE(高密度聚乙烯)(塑膠袋)  
   PE(聚乙烯)是工業、生活上應用最廣的塑膠,一般常分為高密度聚乙烯(HDPE)與低密度聚乙烯(LDPE)兩種,HDPE較LDPE熔點高、硬度大,且更耐腐蝕性液體之侵蝕。PE對於酸性和鹼性的抵抗力都很優良,目前市面上所見到的塑膠袋及各種半透明或不透明的塑膠瓶幾乎都是PE所製造,像清潔劑、洗髮精、沐浴乳、食用油、農藥…等,大部份以HDPE瓶來盛裝。  
辨識法

多半不透明,手感似臘,塑膠袋揉搓或摩擦時有沙沙聲。  
(
)PVC(聚氯乙烯)(礦泉水瓶) 
  PVC材質的發明相當早,且多方應用於工業產品中,由於PVC同樣具有其他塑膠材質的優點,且在加工上、可塑性上相當優良,加上價錢便宜,使用量很普遍,但大多在非食品方面,像水管、雨衣、書包、建材、塑膠膜、塑膠盒等等。 由於PVC瓶透氣性高,不會用來盛裝碳酸飲料,在食品容器上以礦泉水為最大宗,沙拉油瓶亦有部份使用PVC。另外PVC膜遇熱收縮度很好,廣泛用於盒外包裝及瓶外標籤上。  
辨識法

圓的PVC瓶底部為一條直線,是與寶特瓶的差別所在。PVC用力折會有白痕出現,在太陽底下長時間曝曬後會變鐵紅色;用火燒在邊緣會有青色火焰,延燒性差,所以火源一離開就停止燃燒是其特色。(註:燃燒PVC時可能會釋出氯乙烯有毒單體,請在空曠通風處試驗。 ) 
(
)LDPE(低密度聚乙烯)(塑膠袋、牛奶瓶)
  LDPE在現代生活中可謂無所不在,不過不是因為它做成的容器,而是你隨處可見的─塑膠袋。大部份的塑膠袋和塑膠膜是用LDPE做成的。LDPE做成的容器若不加色料多呈半透明像牛奶瓶、軟片盒等。  
辨識法

LDPE做成的塑膠袋較柔軟,揉搓時較不會發出沙沙聲,外包裝塑膠膜軟而易撕的是LDPE,較脆而硬的是PVC或PP膜。
(
)PP(聚丙烯)(豆漿瓶)     
  熔點高達167℃,耐熱,製品可用蒸氣消毒是其特點;PP與PE可說是二兄弟,但若干物理性能及機械性能比PE好,因此製瓶商常以PE製造瓶身,瓶蓋和把手用有較大硬度與強度的PP來製造,當然也有直接以PP製瓶的,最常見的是豆漿、米漿瓶,另有部份沙拉油瓶及乳品瓶罐。不過比較大的容器像水桶、垃圾桶、洗衣槽、籮筐、籃子等等多是以PP做成。PP做成的免洗餐具在台灣也相當風行,像「辦桌」宴會上常見的紅色塑膠碗、以及盛裝微波食品的塑膠盒,就是以 PP 做成。  
辨識法

PP和PE很難分出,一般來說PP的硬度較高,且表面較有光澤, PE則像蠟製器,燃燒時PE的蠟燭味較重。  
(
)PS(聚苯乙烯)(養樂多瓶、保麗龍餐具)  
  PS吸水性低,且其尺寸安定性佳,可用射模、壓模、擠壓、熱成型加工,PS主要應用於建材、玩具、文具、滾輪、鑲襯(像冰箱的白色內襯)等,及工業的包裝緩衝材料。未發泡的PS在食品容器上有乳品業的瓶罐如養樂多、優酪乳、布丁盒、外帶奶茶杯、速食店飲料的杯蓋..等。發泡後的平板經真空成型廣泛用於一次性餐具,如保麗龍免洗餐具;另有以模具發泡成型者(上面有粒狀物)用於部份泡麵碗及咖啡杯、包裝用如冰淇淋盒、蛋糕盒等;衛生署規定以聚苯乙烯為原料的餐具不適合盛裝100℃以上的食品,所以保麗龍餐具也不適合裝100℃以上的食品,剛炸好的食品還是請稍冷卻後再放進去,也不要把油性食品包在保麗龍容器內放進微波爐裡加熱。  
辨識法:

未發泡的製品,輕折就有白痕出現,並有擴散現象,通常以手即可撕裂。  
(
)OTHER(其他)  
其他類塑膠材質標示7號的情形很多,在回收處理上也較困難。

6氟氯碳化物?

A(1)氟氯碳化合物:包括 CF2CCl2(F-12) CFCl3(F-11) C4等為穩定不易分解,生命週期很長,且熱傳輸能力良好之特性,故大量應用在工業上如冷媒或髮膠泡沬劑者,因其在大氣層中反應十分活躍,尤對臭氧層之破壞,已成環保重視之問題。

(2)氟氯碳化合物就是破壞臭氧層的元凶。俗稱的氟利昂(Freon),約在1930年代開始製造,由於穩定性高,具有不自燃、不助燃也不易起化學變化,以及對人體傷害較小等優點,因而使用遍及各種工業及日常生活用品。然而也因其化性穩定,因此必須上升到平流層後才會分解,造成臭氧層的破壞。
氟氯碳化合物最大的用途是作為冷媒,如冷氣機及冰箱等電氣產品;另一用途則用作噴霧罐推進劑,如美髮用品、殺蟲劑或油漆等;亦可用作發泡劑,如保麗龍;或電子產品零件之清潔劑。使用量最大者,包括CFC-11CFC-12CFC-113等三種原料,使用範圍包括:
a
、發泡劑:
硬質PU發泡、軟質PU發泡、聚苯乙烯(PS)發泡及PE發泡等,如CFC-11
b
、冷媒:
冷凍機、冰箱、汽車、空調用冷媒,如CFC-11CFC-12
c
、清洗劑:
印刷基體電路板、半體導體材料等電子零件及光學零件清洗劑,如 CFC-113
d
、噴霧劑:
化粧品、醫藥品、清潔用品等需要推進之噴霧裝置,如CFC-11CFC-12
此外,海龍(Halon)也是全鹵化氟氯碳化物,因具有特別的防火效果, 常作為許多需要防火安全場所的滅火劑。然而,由於海龍破壞臭氧的能力更甚於CFCS,所以在使用上更值得關切。
e
、蒙特婁公約 :
基於繼續使用CFCS等化學物質,將導致地球臭氧層被破壞之共識,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召集世界各國共商對策,1985年共有28個國家於維也納達成保護臭氧層協議(Vienna Convention),並決定研議一國際管制公約以補該協議之不足。1987916日再於加拿大蒙特婁市舉行國際會議,並由全世界26個國家共同簽署「蒙特婁破壞臭氧層物質管制議定書(Montreal Protocol on Substances that Deplete the Ozone Layer)」,管制氟氯碳化物使用之國際公約,於19891月起正式生效。而後,為挽救日益惡化之臭氧層,於19906月在倫敦召開之蒙特婁議定書締約國第二次會議,對議定書內容作了大幅修正,其中最為重要者即為擴大列管物質,除原先列管之CFC-11CFC-12CFC-113CFC-114CFC-115等五項及三項海龍外,另增加CFC-1310種,四氯化碳及三氯乙烷,計12種化學物質,並加速管制時程,提前於2000年完全禁用氟氯碳化物、海龍及四氯化碳。由於臭氧層仍日趨惡化,199211月在丹麥哥本哈根召開之第四次締約國大會,決議將氟氯碳化物禁產時程提前於19961月起實施,而消費量除必要用途外應減為零。我國身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已訂定管制削減時程,加強列管化學品之管制使用,並積極研發替代品以順應此一世界性的環保潮流
氟氯碳化合物,簡稱CFCs,由於其化學性質相當穩定,所以其分子要上升到平流層才會分解,此時CFCs中所含氯會被釋出,而破壞臭氧

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生物多樣性公約and拉姆薩公約

 生物多樣性 是指所有來源的形形色色生物體,這些來源除其他外包括 陸地、海洋和其他水生生態系統及其所構成的生態綜合體;這包括物種內部、 物種之間和生態系統的多樣性。






生物資源


是指對人類具有實際或潛在用途或價值的遺傳資源、生物體 或其部分、生物群體、或生態系統中任何其他生物組成部分。






生物技術


是指使用生物系統、生物體或其衍生物的任何技術應用,以 制作或改變產品或過程以供持定用途。 遺傳資源的原產國 是指擁有處於原產境地的遺傳資源的國家。 提供遺傳資源的國家 是指供應遺傳資源的國家,此種遺傳資源可能是 取自原地來源,包括野生物種和馴化物種的群體,或取自移地保護來源,不論 是否原產於該國。








馴化或培殖物種


是指人類為滿足自身需要而影響了其演化進程的物種。








生態系統


是指植物、動物和微生物群落和它們的無生命環境作為一個 生態單位交互作用形成的一個動態復合體。








移地保護


是指將生物多樣性的組成部分移到它們的自然環境之外進行 保護。






遺傳材料


是指來自植物、動物、微生物或其他來源的任何含有遺傳功 能單位的材料。 遺傳資源 是指具有實際或潛在價值的遺傳材料。








生 境


是指生物體或生物群體自然分布的地方或地點。








原地條件


是指遺傳資源生存於生態系統和自然生境之內的條件;對於 馴化或培殖的物種而言,其環境是指它們在其中發展出其明顯特性的環境。








就地保護


是指保護生態系統和自然生境以及維持和恢復物種在其自然 環境中有生存力的群體;對於馴化和培殖物種而言,其環境是指它們在其中發 展出其明顯特性的環境。








保護區


是指一個劃定地理界限、為達到特定保護目標而指定或實行管 制和管理的地區。






區域經濟一體化組織


是指由某一區域的一些主權國家組成的組織,其 成員國已將處理本公約範圍內的事務的權力付托它並已按照其內部程序獲得正 式授權,可以簽署、批准、接受、核准或加入本公約。 持久使用 是指使用生物多樣性組成部分的方式和速度不會導致生物多 樣性的長期衰落,從而保持其滿足今世後代的需要和期望的潛力。 技 術 包括生物技術。







拉姆薩公約

濕地公約(也稱為:拉姆薩爾公約,英文:Ramsar Convention),

是為了保護濕地而簽署的全球性政府間保護公約,全稱為《關於特別是作為水禽棲息地的國際重要濕地公約,

英文:Convention of Wetlands of International Importance Especially as Waterfowl Habitats》。

 

濕地公約的宗旨是:通過國家行動和國際合作來保護與合理利用濕地

 

 

濕地公約於1971年2月2日在伊朗的拉姆薩爾簽署,當時有18個發起締約國。

 

濕地公約於1975年12月21日正式生效,直至2009年10月初,拉姆薩爾公約總共有159個締約成員,

國際重要濕地名錄覆蓋著1867片總面積超過183萬公頃的重要濕地。中國於1992年加入濕地公約。

 

為紀念濕地公約的簽署,故將每年的2月2日列為世界濕地日。

 

1999年5月,在哥斯大黎加召開的第7屆締約方大會上,正式確認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和濕地國際(WI)為公約的夥伴組織。

 

締約成員

159個締約成員包括︰

阿爾巴尼亞        阿爾及利亞      安地卡及巴布達         阿根廷         亞美尼亞         澳洲         奧地利          亞塞拜然

巴林        孟加拉國        白俄羅斯          比利時         貝里斯           貝南         百慕達          玻利維亞            波赫

波札那        巴西          保加利亞           布吉納法索           蒲隆地         柬埔寨          加拿大           維德角       中非

查德         智利        中國      哥倫比亞        葛摩        哥斯大黎加       象牙海岸        克羅埃西亞        古巴     賽普勒斯

捷克         民主剛果        丹麥      吉布地          多明尼加           厄瓜多        埃及        薩爾瓦多        赤道幾內亞

愛沙尼亞     芬蘭       法國      加彭      喬治亞      德國     迦納       希臘        瓜地馬拉         幾內亞          幾內亞比索  

宏都拉斯       香港       匈牙利         冰島         印度          印度尼西亞          伊朗       伊拉克      愛爾蘭         以色列

義大利        牙買加          日本      約旦       哈薩克      肯亞        吉爾吉斯        拉脫維亞         黎巴嫩          賴索托

賴比瑞亞        利比亞         列支敦斯登          立陶宛         盧森堡         馬其頓          馬達加斯加       馬拉威    馬來西亞

馬里    馬爾他     馬紹爾群島        茅利塔尼亞         模里西斯         墨西哥         摩爾多瓦       摩納哥        蒙古        黑山 

摩洛哥       莫三比克         緬甸      納米比亞         尼泊爾        荷蘭         紐西蘭          尼加拉瓜         尼日      奈及利亞

挪威        巴基斯坦            帛琉          巴拿馬        巴布亞紐幾內亞          巴拉圭         秘魯           菲律賓        波蘭 

葡萄牙        剛果       羅馬尼亞       俄羅斯      盧安達        聖露西亞        薩摩亞           塞內加爾          塞爾維亞      塞席爾

獅子山        斯洛伐克      斯洛維尼亞      南非           韓國       西班牙         斯里蘭卡         蘇丹         蘇利南          瑞典 

瑞士        敘利亞            塔吉克         坦尚尼亞          泰國         巴哈馬            甘比亞         多哥         特立尼達和多巴哥

突尼斯          土耳其           土庫曼         烏干達       烏克蘭        阿聯         英國        美國          烏拉圭        蘇聯(解體前)

  烏茲別克        委內瑞拉         越南        葉門         尚比亞

 

(裡面沒有台灣啊!!)

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拉姆薩公約

國境內至少指定一個「國際重要溼地」,認同人類和環境的相互依存關係,考慮到溼地的調節水份循環和維持溼地特有的動植物特別是水禽棲息地的基本生態功能。並相信溼地是具有巨大經濟、文化、科學及娛樂價值的資源,它的損失將不可彌補,期望能在現在和將來阻止溼地逐步被侵蝕及消失。溼地係指沼澤、沼泥地、泥煤地或水域等地區;不管其為天然或人為、永久或暫時、死水或活水、淡水或海水、或兩者混合、以及海水淹沒地區,其水深在低潮時不超過六公尺者。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5121912394

立蛋的由來 中華白海豚

據說,在端午節這天,最容易將蛋直立起來,為什麼呢?

同樣站在科學的角度,有種說法是,在端午節時,太陽直射北半球,太陽引力與地心引力相互拉扯,恰巧形成兩股反方向的拉扯力量,作用在雞蛋上,就容易使蛋直立起來,同時,為蛋找一個摩擦力大的地方,如水泥地或有微細粒子的地面,也有助於將蛋直立起來。

而平時當然也可以立蛋,但困難度較高罷了。
-----------------------------------------------------------

中華白海豚:台灣稱為印度太平洋駝背豚,清朝初期,廣東珠江口一帶稱牠為盧亭,也有漁民稱之為白忌和海豬,其他俗名尚有媽祖魚、粉紅海豚、鎮江魚、白鯃等等。屬鯨目海豚科,身長由一米到三米不等。主要生活在熱帶及溫帶沿岸,在澳洲中部及北部、華南、印尼等西太平洋水域,印度洋海岸線以至南非,也有在河流出現及鹹淡水及沼澤一帶,例如長江、閩江、九龍江、珠江口、漢江和珠江等,分布極之廣泛。

雖然名為「白海豚」,然而剛出生的中華白海豚是呈黑色,年青的會呈灰色,至於成年的則會呈粉紅色。

居住環境:中華白海豚則喜歡住在淺水地如香港沿海一帶

活動範圍:一般生活地方多是淺水處,他們的休息或是遊玩都會集結在近沙灘的海域,在捕獵的時候,牠們會在淺水及多岩石的水域一帶出現。


出現的時間:中華白海豚的生活是要配合潮水及日照的時間,牠們會在潮漲的時候出外捕食;例如到淺水或多岩石處,我們便可以在黎明或黃昏時看白海豚,因為那段時間牠們是最活躍的。

威脅:中華白海豚面對填海和水質污染造成生存範圍的縮窄問題,繁忙的海上交通亦造成船隻撞擊。此外,中華白海豚亦可能遭漁民誤捕.

端午節立蛋

 

端午是地球與太陽最接近的一天,因為太陽在端午時的引力最大所以蛋會被太陽的引力影響而直立!! 根據牛頓的萬有引力認爲:地球的中心有一種奇怪的引力,也叫重力。它是把物體往地心方向拉。所以,在地球引力場範圍內的物體,重力方向總是朝著地心。而在宇宙的空間沒有絕對的“上”和“下”,我們通常說的“下”,實際上是指重力的方向。物體所受的重力,總是指向它們的重心。

所有的物體都是由許多微細的粒子所構成的,而每個粒子都有重量,而且被力吸引向地心。我們將地心對于每一個粒子垂直作用力直綫視爲相互平行,所有這些微小平衡的力,它們的總和便是物體的重量,重力所受的那個點,即物體各部分所受重力的合力的作用點叫重心,是物體力量的集中點。

如果物體的體積和形狀都不變,則無論物體相對于地面是處于什麽方向,物體所受重力總是會通過重心而平衡。一些形狀簡單,質量分布勻稱的物體,它們的中心通常會與質量中心一致。如錐形的重心,位于兩條對角綫的交彙點,而三角形的重心即三條綫的交彙點,對稱的物體,其重心也是在質心上。如圓錐形的重心在錐頂到錐底中心連綫下部三分之一處。當物體從某一面爲接觸面而放置時,總是以穿過物體底部連接其重心和地心的垂直綫爲軸心而達到平衡狀態。一個物體的支撑面(也叫底面積)越大,重心越低,就不容易翻倒。重心位置在生活上有相當重要的意義。例如:起重機要正常工作,其重心的位置必須滿足一定的條件;艦船的穩定性也與重心的位置有關;若重心不在底面積上,就會引起倒塌。

很多人說是端午節這天,在端午節時,太陽直射北半球,太陽引力與地心引力相互拉扯,恰巧形成兩股反方向的拉扯力量,作用在雞蛋上,就容易使蛋直立起來,但請不要被唬爛了,立蛋不過是找出蛋的重心,藉由一片較磨擦力的地板把它立起來,像我們第一步搖蛋,就是用外力去改變蛋黃繫帶的位子,使比重較重的蛋黃跑到中間一點(但也有一些可遇不可求的歪蛋,蛋黃搖一搖會跑到不對的地方),立蛋說穿了,也沒什麼,沒有那麼深奧和神奇。

090528152636_XmitEad

中華白海豚


作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的瀕危野生動物,粉紅色的中華白海豚因為長期與人類共處,形成了不一樣的獨立性格,並發展出了較為嚴格的社會結構
香港分會工作的布蓮詩(Lindsay Porter)博士只要說到中華白海豚,就會眼中放光,語速加快。作為海洋生物研究專家,她已經在香港珠江口附近工作了15年,研究世界各種鯨豚中,唯一以中國命名的中華白海豚(Sousa chinensis)的生活、社交、繁衍等方方面面。WWF香港分會日前成立了“中華白海豚保護項目”,該項目為期3年,從今年8月開始直到2011年,集合國內外該領域的專家學者,針對中國內地海域內的中華白海豚種群,推行長期持續的保護工作。日前在該項目的啟動儀式上,布蓮詩博士和WWF香港分會環境保護總監暨“中華白海豚保護項目”項目總監鄺力存(Andy Cornish)博士向人們介紹了中華白海豚的生存現狀,同時分享他們在保護中國香港及內地其他地方的海豚種群方面的經驗。

端午立蛋

1.端午節立蛋的習俗流傳已久,所以由來是不可考,有這習俗的原因,是想在來年求個好運道。
2.在端午節這天,最容易將蛋直立起來,是因在端午節時,太陽直射北半球,太陽引力與地心引力相互拉扯,恰巧形成兩股反方向的拉扯力量,作用在雞蛋上,就容易使蛋直立起來,同時,為蛋找一個摩擦力大的地方,如水泥地或有微細粒子的地面,也有助於將蛋直立起來。
3.因中國人凡事為求吉利,喜歡拿著農民曆挑吉時良辰、找風水師傅選良田吉地。所以當然立個蛋也要挑吉時良辰嘍!
4.立蛋是在隨都可以的,只要是心情愉快、平靜而不煩躁、臉不紅氣不喘時就是立蛋的最好時機。主要原因是,立蛋的動作是很細膩的,手的平衡感要好,不能發抖,否則不容易成功。而選對立蛋的地點尤其重要。又圓又滑的蛋如果在玻璃、光滑的金屬或塑膠片上是很不容易豎起來的,你必須為它找個摩擦力較大的「吉地」,例如一般的水泥或柏油地面、石子地,而且在風大的戶外也不容易成功。

保留、保護??差別在...

【自然保護區】
保護區的目的乃在於保護及維持生物多樣性、自然及相關文化資產,必須依法或有效方法特別管理的地區。換言之,設立保護區乃是成為保育野生動植物、生物多樣性、地景等相關文化資產之重要措施。

【自然保留區】
自然保留區係指具有代表性的生態體系,或獨特地形、地質意義,或具有基因保存、永久觀察、教育研究價值及珍稀動、植物之區域。文資法中明定在自然保留區內,禁止改變或破壞其原有之自然狀態。

整理一下,保護區顧名思義是在保護動、植物

保留區是在保護環境

純屬個人認為,不確定對不對

3228823382_8ac4412dfe

三義火炎山

別誤會,這不是孫悟空的火燄山

好像是因為土質是紅色的

從遠處看起來好像在燒

這座山蠻難爬的....

有的地方超窄的,所以有附繩索

爬的時候記得帶手套(是自然保留區)

1391011768_547680fe7d

拉拉山自然保護區

中華白海豚

「中華白海豚」這個名稱你可能已聽過不少次,但對於這種動物你又認識多少呢?其實,牠們的正式名稱為「印度太平洋駝背豚」,學名是 Sousa chinensis ,「中華白海豚」只是中國內地與香港人給牠們的本地稱呼而已。中華白海豚是全球八十多個鯨類品種之一,在分類學上屬於鯨豚目中的海豚科,與瓶鼻海豚甚至是虎鯨 ( 又名殺人鯨 ) 是近親。海豚看起來就像是一尾魚,但其實牠們與我們一樣,都是哺乳類動物。牠們會懷胎產子、以乳汁餵哺幼兒,也會保持身體恆溫,及以肺來呼吸! 

中華白海豚快要絕種了?  cwd1

事實上,根據鑒定物種狀況的權威-世界保育聯盟受脅物種紅皮書 (World Conservation Unio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中華白海豚目前仍屬於「數據不足」 (Data Deficient) 類別。即是說,現在仍未有足夠證據顯示中華白海豚這品種是否瀕危。現時,全球多個住有中華白海豚的國家都沒有人進行有關牠們的研究,所以,根本沒有人知道全世界有多少隻中華白海豚。那珠江河口的種群呢?最新的研究資料顯示,整個珠江河口目前仍有至少 1,200 隻中華白海豚,當中接近 300 隻經常使用香港水域。在過往 10 年,牠們的數目十分穩定,研究員沒有發現中華白海豚的數目有下降的跡象。所以說牠們瀕臨絕種是不正確的!既然中華白海豚不是瀕危,我們就不用保護牠們嗎?這樣想就大錯特錯了!以存護的工作來說,預防往往勝於治療。如果要待牠們被迫至瀕危的時候才著手去保護牠們,不會太遲了嗎?只有從現在開始,大家努力去維持及改善牠們的居住環境,這種可愛的動物才能夠一直健康地在香港和鄰近的水域生活,令我們的海洋世界生趣盎然!

中華白海豚住在哪兒?

中華白海豚喜歡住在河口環境,所以接近珠江口的香港西面水域成了牠們最愛的家。這包括大嶼山北、南及西面的水域,及后海灣一帶水域。若你打算乘船出海觀豚,緊記海豚出沒的熱門地點如大、小磨刀洲、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青山發電站、爛角咀及大澳一帶都不可錯過。在夏季時份,更可嘗試到大嶼山南面如分流及索罟群島碰碰運氣。 

cwd_hkmap

中華白海豚有多長壽?

這是一個很多人都感興趣的問題。單看海豚的外表,我們難以估計牠的歲數。所以研究員只能從死去的海豚身上尋找線索。海豚的牙齒就是關鍵:它透露了海豚年齡的秘密!只要把牙齒切片,數數它的層數便可得知海豚的年齡。目前,香港確定年紀最大的中華白海豚達38歲,但我們估計,香港的中華白海豚與南非的駝背豚一樣,可以活到約四十歲。

色彩繽紛的一生

中華白海豚的體色可算是最為變化多端的。剛出生的幼豚是深灰色的,體長約一米;當牠逐漸長大至少年時,體色便會慢慢轉淡。再長大一點時,身體漸呈粉紅色,原本的灰色亦漸漸褪去,餘下很多斑點。隨著年齡漸長,牠們身上的斑點也會減少,到成年時整條海豚都呈鮮粉紅色,只剩下少許斑點。這時海豚身長約 2.6-2.7 米,體重可達 250 公斤。

保育V.S不保育?

野 生 動 物 保 育 法

  
 
第 三 條 本法用辭定義如下:

一、野生動物:係指一般狀況下,應生存於棲息環境下之哺

乳類、鳥類、爬蟲類、兩棲類、魚類、昆蟲及其他種類之動物。

二、族群量:係指在特定時間及空間,同種野生動物存在之

數量。

三、瀕臨絕種野生動物:係指族群量降至危險標準,其生存

已面臨危機之野生動物。

四、珍貴稀有野生動物:係指各地特有或族群量稀少之野生動物。

五、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係指族群量雖未達稀有程

度,但其生存已面臨
危機之野生動物。
 
   來源:
http://wwwdb.tesri.gov.tw/content/information/in_law-1.asp

看完上面令人昏昏欲睡的沉悶法條,會不會慶幸自己不是法官呢?

感覺是很模糊的概念嗎?

怎樣才算是瀕臨絕種

怎樣才算是珍貴稀有

本鴨子查不到= ˇ =

我試著猜猜看

如有錯誤,多多包容拔

image

圖中這隻可愛的白鼻心(又叫果子狸)

屬於瀕臨絕種的生物

因為有人拿來吃,(野味)

所以數量大減,跟原本地數量比起來少了

很多

image

台灣獼猴,是為台灣特有種,而被保育

不過聽學校的地理老師說,數量很多

只因為是特有種,不能殺他

立蛋

端午節立蛋是自古就流傳下來的,但未甚麼一定要在那天才能力起來

1.有人說是因為端午節正午,陽氣最重,所以能將雞蛋立起

2.同樣站在科學的角度,有種說法是,在端午節時,太陽直射北半球,太陽引力與地心引力相互拉扯,恰巧形成兩股反方向的拉扯力量,作用在雞蛋上,就容易使蛋直立起來,同時,為蛋找一個摩擦力大的地方,如水泥地或有微細粒子的地面,也有助於將蛋直立起來。而平時當然也可以立蛋,但困難度較高罷了

端午立蛋 by dog007.

拉姆薩公約

拉姆薩公約:

拉姆薩爾公約的全名式『關於特別是作為水禽棲息地的國際重要濕地公約』

有簽拉姆薩公約的國家,都要在他的國境內指定一個以上的「國際重要溼地」,認同人類和環境的相互依存關係,考慮到溼地的調節水份循環和維持溼地特有的動植物特別是水鳥棲息地的基本生態功能。它的目的是在保護世界的溼地。

中華白海豚

中華白海豚,台灣稱為印度太平洋駝背豚,屬鯨目海豚科,身長由一到三米不等。 牠們遍佈印度洋及西太平洋的近岸淺水區域,西面由南非起,沿著印度洋海岸線,伸延至南中國海東面以及澳洲北部。

牠們大多是三五成群的出沒,但有時也會獨個兒行動。另外,牠們也沒有固定的伙伴 。雌性海豚到9至10歲時發育成熟,雄性海豚要12至14歲才到達成熟期。交配活動多於夏末至秋季間進行,懷孕期為11個月。

海豚的歲數可從海豚的牙齒上找到,如樹幹的年輪一樣,海豚牙齒上有年層,祇要數一數齒上的年層,便可估計其大約的年歲。但事實上,這做法並不容易,因為我們要從已死的海豚身上取出牙齒,然後切割成薄片,經染色後,才能較容易看見牙齒上的年層。

 

海豚的歲數可從海豚的牙齒上找到,如樹幹的年輪一樣,海豚牙齒上有年層,祇要數一數齒上的年層,便可估計其大約的年歲。但事實上,這做法並不容易,因為我們要從已死的海豚身上取出牙齒,然後切割成薄片,經染色後,才能較容易看見牙齒上的年層。

雖然名為「白海豚」,然而剛出生的中華白海豚是呈黑色,年青的會呈灰色,至於成年的則會呈粉紅色

 

端午節立蛋

1.農曆的二十四節氣之中的夏至,通常在端午前後,2004年的夏至在6月21日,第二天6月22日為端午節,在夏至這一天為日永➀,夏代表陽,而夏至則表示盛陽之至,陰氣不足而有「陰陽相爭則死生分」,陽者傷身而需避毒驅邪,而萬物生,以太極論蛋分陰陽,蛋之尖者為陽而朝上,寬者為陰朝下,蛋立合陰陽。立蛋自古至今是漢民族的太極哲學。
日中無昃,立竿無影的夏至正午時分,不偏不倚是立蛋的最佳時機

2.據說,在端午節這天,最容易將蛋直立起來,為什麼呢?同樣站在科學的角度,有種說法是,在端午節時,太陽直射北半球,太陽引力與地心引力相互拉扯恰巧形成兩股反方向的拉扯力量,作用在雞蛋上,就容易使蛋直立起來……

(上面的1&2,大家比較相信哪一個呢?)

---------------------------------------------------------------------------------------------------------------------------------------------------------------------------------------------------------------

蛋

立蛋的小撇步:

1.選個吉時吉地

立蛋時挑選良辰吉時很簡單,只要是心情愉快、平靜而不煩躁、臉不紅氣不喘時就是立蛋的最好時機。主要原因是,立蛋的動作是很細膩的,手的平衡感要好,不能發抖,否則不容易成功。地點當然也不可輕忽囉!又圓又滑的蛋如果在玻璃、光滑的金屬或塑膠片上是很不容易豎起來的,你必須為它找個摩擦力較大的"吉地" 例如一般的水泥或柏油地面、石子地,而且在風大的戶外也不容易成功。

2.「哥倫布」立蛋

發現新大陸的哥倫布在西班牙所立的蛋是「熟」的蛋,而且還是較「尖」的一端);我們要立的卻是「生」蛋的「鈍」蛋;那我們要怎麼效法他「破蛋而立」的功夫呢?在雞蛋的鈍端,有一個空腔,叫做「氣室」。如果你輕輕地把鈍端敲開一個小洞,以這個小洞為「基座」,很容易就可以讓蛋立正站好啦!

3.小顆粒立大功

你可以找些細砂子或家裡炒菜用的鹽粒,在桌子上先撒上一「小」堆,然後把蛋細心地立好後,再吹口氣把鹽堆吹掉,就大功告成了!(當然不能吹得太大力囉! 不然蛋都被吹倒了!)

(大家覺得哪個方法較容易成功呢?)

http://reffaq.ncl.edu.tw/hypage.cgi?HYPAGE=faq_detail.htm&idx=1985

拉姆薩公約簡介

拉姆薩爾公約的全名為『關於特別是作為水禽棲息地的國際重要濕地公約』,又稱為:濕地公約→這是簡稱(英文:Ramsar Convention),所以他們成立的目的就是在保護濕地,並希望用國家行動和國際合作來保護與合理利用濕地

拉姆薩公約成立的原因是從1960年起,歐洲國家的一些保育人士發覺濕地環境急遽消失、破壞,導致水鳥日益減少,便運作了名為MAR(Marshes、Marecages、Marismas)的保育方案,開始推動溼地保育的工作,並討論相關議題。最後在伊朗體育及漁業部長的大力推動之下才促成拉姆薩公約草約的簽訂,後來獲得聯合國的重視與認同,將這份公約歸屬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所託管的國際公約,而成為聯合國第一個處理環境議題的公約。 終於,濕地公約於1971年2月2日在伊朗拉爾姆薩簽署,並於1975年12月21日正式生效。到2009年10月初,拉姆薩爾公約總共有159個締約成員。其中國際重要濕地名錄記載了《濕地公約》規定的地球上重要的濕地,登錄濕地1847處,總面積1億8136萬5679公頃。國際重要濕地名錄裡,英國有最多的溼地(166), 墨西哥有112個,僅次於英國

為了紀念濕地公約的簽署,將每年的"2月2日列為世界濕地日"。(世界濕地日那天就是要提高大家對濕地的了解及促進溼地的保護)

                               

                                                                                                     

英國溼地

(英國的溼地~~)

 

 

高美

(高美溼地~)

最後附上溼地的定義~:「水深6m以下的區域,包括草澤、林澤、泥澤及水域,無論是自然的或人為的、永久的或暫時的、其水為靜止的或流動的、抑或淡水、半鹹水或鹹水所構成的地區;且包含低潮時水深不及6m的海域。」

中華白海豚

台灣中西部有一群顯為人知的白海豚,又名叫做台灣媽祖魚
,正受到人類干擾和開發威脅
族群數量不到100隻,已被聯合國列為最高保護等級。
過去三 四十年來許多大開發案逐漸壓縮 舞染其生存環境。

在台灣西岸海域的族群更在2008年
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列入<極度危險>。
國光石化輕油裂解廠計畫興建在濁水溪口海域,填海造陸超過400公頃的工業區內。
蔡嘉陽指出,濁水溪口的泥灘地海域不但是台灣白海豚的重要覓食的棲地,

更是彰化淺海養殖漁業區 國際候鳥重要的覓食生態環境

環保團體擔心,國光石化一旦建廠後,每年可能排放1200萬頓二氧化碳,

不但會加速暖花趨勢
而且影響到國土安全,更是導致中華白海豚的最後一塊大石頭
蔡嘉陽表示,在釐清中華白海豚的回游的覓食棲地可能消失的影響,

已引起國際鯨豚專家嚴重關切。

由17位世界相關專家所組成的<東台灣中華白海豚顧問團>的主席

,已發一份正式函件給環保署
希望盡快公告從苗栗到外傘頂洲海域為中華白海豚重要的野生棲息環境

中華白海豚


中華白海豚(學名:Sousa chinensis)
界: 動物界
門: 脊索動物門
綱: 哺乳綱
目: 鯨目
科: 海豚科
屬: 駝海豚屬
種: 中華白海豚

中華白海豚為中國國家一級保育野生動物,清朝初期,廣東珠江口一帶稱牠為盧亭,也有漁民稱之為白忌和海豬,其他俗名尚有媽祖魚、粉紅海豚、鎮江魚、白鯃等等。



屬鯨目海豚科,身長由一米到三米不等。主要生活在熱帶及溫帶沿岸水域,例如澳洲中部及北部、華南、印尼等西太平洋水域,印度洋海岸線以至南非,也有在河流出現及鹹淡水及沼澤一帶,例如長江、閩江、九龍江、珠江口、漢江和珠江等,分布極之廣泛。



雖然名為「白海豚」,然而剛出生的中華白海豚是呈黑色,年青的會呈灰色,至於成年的則會呈粉紅色。中華白海豚則喜歡住在淺水地如香港沿海一帶,會在潮漲的時候出外捕食。




可憐的梅花鹿


台東縣成功鎮的漂浮在海上的梅花鹿 被救上岸之後還是難逃一死
檢疫單位已(來源不明)施以安樂死
救鹿的漁夫張天守之道就驚訝不已説:<我救他的,現在又要殺他,那還不如不要救>


這頭落海的梅花鹿,前天在成功鎮外海漂浮,海巡署人員一度將梅花鹿誤認為戴蛙鏡的淺水人員
與鄰近的漁船合力將他救上岸

防檢局人員昨天到廠檢查這支梅花鹿的狀況時,透露壓力很大,因為一隻鹿 媒體上司 關切

甚至動物保護人士都講話 實在不知要怎麼樣來處置他

梅花路不知死亡 傷眼仍然炯炯有神,探看四周,雖然有人不捨聲援,防檢局最後還是依法處理

防檢局高雄分局副分局長陳宏博說:梅花鹿來源不名,屬於口蹄類,台灣曾屬口蹄疫區,所以必須用情硬點的手段

傍晚6點半真差入四隻腳被綁住的梅花鹿頸部靜脈,路演緩緩闔閉,不在掙扎

希望大降網伸一點的分面來想 一隻鹿重要 還是台灣的畜牧業重要


前天在

端午正午易立蛋?

(↑立好多蛋XD)














端午正午易立蛋?天文館:無科學依據











每到端午節,有個習俗就是當天正午,可以輕易將蛋立起來,而立蛋的科學依據,有一說是因為端午節正午時分,因為太陽與地球引力互相拉扯,形成兩股拉力,容易使蛋直立,不過天文館表示,其實太陽與地球引力隨時都在相互拉扯,不是只有端午節正午,有可能是因為立蛋時,地面的摩擦力,讓蛋容易立起來。(林麗玉報導)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除了吃粽子、划龍舟,許多單位都會舉辦有趣的立蛋活動,不過習俗在端午節正午容易將雞蛋直直豎立,到底有沒有科學根據,有一個說法是,端午節正午容易將雞蛋直直豎立,是因為端午節正午,太陽直射北半球,太陽引力與地心引力相互拉扯,恰巧形成兩股反方向的拉扯力量,就容易使蛋直立,不過這樣的說法,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其實太陽與地球地心的引力,隨時、也就是無時無刻都在相互拉扯,並不是只有在端午節正午,甚至太陽直射北半球,應該是夏至當天,不一定是端午節,甚至緯度不同,是不是也會影響立蛋的效果,所以立蛋成功與否,與引力無關。而另外則有一說,就是立蛋只要找摩擦力大的地面,都可以將蛋豎起,並不一定要在端午節正午,甚至更有一說,只要將蛋放在平面上,等待蛋黃下沉,就可以輕易將蛋豎起。




















另外一則新聞:










鹽水老街慶端午 600公尺蛋龍

(好帥XD蛋龍咧XD)


台南縣鹽水鎮橋南社區發展協會今天在橋南老街舉辦立雞蛋、搶午時水活動,排出600公尺長的「蛋龍」,並讓遊客用從古井裏打出的午時水洗手、洗臉,體驗傳統端午習俗。







橋南老街連續5 年在端午節中午上演立雞蛋活動,不只社區居民全體動員,也吸引不少外縣市遊客包遊覽車前來參與。中午12時一到,主辦單位透過「放送頭」廣播,不到5分鐘時間,就在老街上排出1條約600公尺長的蛋龍。







橋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火木說,「搶午時水」、「豎雞蛋」是端午節特有習俗;「午時水」可驅除瘴癘、污穢之氣,「立雞蛋」是傳統娛樂。橋南老街有多達13口的古井,打上來的水正好可以讓遊客和居民一起應景體驗「搶午時水」的感覺。







林火木說,主辦單位準備超過2000顆雞蛋,活動結束後就送給居民及遊客,還有居民馬上煮成蛋花湯,拿出來招待遊客,增添節日的熱鬧感。


難逃鬼門關 梅花鹿只活1天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0日電)昨天在海上漂流的梅花鹿,經過防檢局認定是「境外走私活體」後,今天晚上執行安樂死,將牠救起的張姓漁民,相當不捨。防檢局表示,為了防疫必須從嚴把關。



昨天中午1隻母梅花鹿在台東成功外海漂流,海巡署和漁民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將牠救上岸。
海巡署人員昨天依走私處理,詢問台東地檢署處理程序。台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馮成表示,因為「海上漂流梅花鹿」無關刑案,無法認定是走私活體,因此告知海巡單位「請相關單位依權責處理」。



海巡署接著通知台東縣政府農業局,台東縣政府農業局自然保育課長蔡和見表示,這頭梅花鹿不是野生梅花鹿,也不是保育類動物,交由動植物防檢局處理。
動植物防檢局高雄分局副分局長陳宏伯表示,這頭梅花鹿來源不明,又是在海上發現,很可能是走私活體,目前
日本、中國流行口蹄疫,梅花鹿也是感染源,因此必須採取嚴格措施,予以安樂死。



台東縣鹿野鄉鹿鳴溫泉酒店董事長潘貴蘭希望認養這頭梅花鹿,她說,鹿野鄉過去是梅花鹿的故鄉,傳說滿山遍野的梅花鹿,況且酒店也有「梅花鹿園區」飼養梅花鹿,希望能留下這頭梅花鹿。



昨天將梅花鹿從海上救起的漁民張天守,聽到梅花鹿已安樂死,相當不捨,他說「為什麼將牠救起來,還要再殺死牠,早知道當初不要救牠就好了」。990610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中華白海豚

全球分佈:
中華白海豚是印度太平洋駝背豚的本地名稱,牠們遍佈印度洋及西太平洋的近岸淺水區域,西面由南非起,沿印度洋海岸線,伸延至南中國海東面以及澳洲北部。
中國沿岸也有數個印度太平洋駝背豚的種群,牠們主要居住於河流的河口一帶水域,如長江、閩江、九龍江、漢江和珠江。在福建省的廈門港,駝背豚全年可見。而在珠江口,包括廣東省、澳門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等水域活動的駝背豚種群則是最為人熟悉的。
本地分佈:
中華白海豚極喜愛河口生境,故生活於香港西面的整個珠江河口。
在香港水域,中華白海豚常見於北大嶼山一帶。沙洲及龍鼓洲、望后石、爛角咀、大小磨刀和赤角機場東北面等水域,都是牠們的重要生境。
中華白海豚在春天及冬天多集中於北大嶼山西面水域,而夏天及秋天分佈則較為平均,這可能跟珠江河水湧入,以致該水域的魚種及魚量增加有關。
數量:
據「樣線調查」法的推算估計,香港中華白海豚的數目由春季的78條至冬季的217條不等。不同季節不同地區的海豚數量是有明顯的差異,而一年四季在北大嶼山水域的海豚數量都是最多。
於1997至2000年間曾在香港西面的珠江口一帶進行海豚調查。合拼在香港所收集的數據,我們估計在珠江口的海豚最少有1500條。此外發現在伶仃洋北面、西南面和東南面等水域發現有更多的海豚出沒,因此推斷上述的數目只是一最低的估值。不久將來,隨種群活動範圍的確定,以及調查次數的增加,我們將能更準確地估計在珠江口的海豚數目。
行為:
呼吸和潛泳:
牠們通常每隔二十至三十秒就會到水面呼吸一次,然後再作達數分鐘的潛泳。牠們很少會在水底停留超過四分鐘。
躍身擊浪:
牠們有時會躍出水面,露出大部份或整個身體,然後重新跌進水裡,濺起大量水花。這是牠們最令人嘆為觀止的動作之一!
舉頭探視:
牠們有時會把頭部至胸鰭位置筆直地伸出水面,以觀察水面四周的環境。海豚的視力很好,在水裡及空氣中皆能看得很清楚。
向前躍浪:
牠們有時會在水中快速游動、然後躍出水面,再流暢地返回水中。這動作只會濺起少量水花。
乘浪:
牠們偶然會乘著大船或湧流引起的海浪前進,因為這樣游泳比較省力。但這是較罕見的行為,而且牠們也不會長時間作出乘浪的行為。
社交:
中華白海豚似乎在夏天和秋天有比較活躍的社交活動。當我們見到牠們在水面滾動或把身體互相磨擦時,很大可能牠們正在玩耍和進行社交。
休息:
有時中華白海豚會一直停留在近水面處,動作緩慢,漫無目的似的。那麼,牠們可能正在休息。




















































中華白海豚.

「中華白海豚比人類還不會生小孩。」台灣大學生態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的周蓮香教授語氣中充滿著憐惜,「平均壽命30到40歲的牠們,初生到熟齡要至10-12年,孕期長達快1年,生完一胎要休息個2、3年才能再生育。白海豚窮其一生,也許只能有5、6胎,在沒有像人類醫療健保下,能有一半活下來就不錯了,換句話說每隻雌性中華白海豚一生充其量不過能留下3隻子代,你說我們怎麼能不好好珍惜?」說起中華白海豚,您也許曾在保育新聞看過,也知道有一群科學家、保育團體為了這處境堪慮的生命終年勞碌奔走,然而,保育工作可不是個稍縱即逝的新聞片段,對這群珍愛海豚的人來說,無論媒體是否關注,保育工作從未間斷。




「中華白海豚在台灣,有些保育團體常親切地稱牠們為『媽祖魚』,稱呼應來自於廈門地區常在媽祖誕辰前後看見白海豚蹤影。不過,台灣漁民多半叫中華白海豚為『白鯃』。」周教授說明,保育團體的用意是希望能藉由更親切的方式,來傳遞保護中華白海豚的意義,若能因為移情作用,讓民眾進而對中華白海豚升起愛護之心,不啻是件好事。
中華白海豚的生態研究起於1992年,由周教授等人先針對台灣沿海、澎湖、金門等本島與外島漁港進行問卷調查,初調結果顯示彰化王公、澎湖與金門沿海有中華白海豚的分布;雖然1994-5年期間曾在金門廈門水域巡查,廈門有許多發現,但是金門當時僅有擱淺紀錄及民眾通報紀錄。2002年,福爾摩沙鯨研究小組王愈超博士目擊了中華白海豚的蹤跡,自此確立了苗栗、台中與彰化沿海的族群分布,海上的調查紀錄由此跨出一大步。2005年起在農委會的委託下,周教授研究團隊進行連續3年的中華白海豚調查研究。





-------------------------------------------------



只剩100頭!「媽祖魚」中華白海豚 瀕臨滅絕



--------------------------------------------------------------------








-------------------------------------------------------------------------































































立蛋


立蛋時挑選良辰吉時很簡單,只要是心情愉快、平靜而不煩躁、臉不紅氣不喘時就是
立蛋的最好時機。

主要原因是,立蛋的動作是很細膩的,手的平衡感要好,不能發抖,否則不容易成功。而選對立蛋的地點尤其重要。又圓又滑的蛋如果在玻璃、光滑的金屬或塑膠片上是很不容易豎起來的,你必須為它找個摩擦力較大的「吉地」,例如一般的水泥或柏油地面、石子地,而且在風大的戶外也不容易成功。平滑的蛋在平面上老是滑倒,欠缺的就是支撐它的支點。就像我們會用三支腳的架子把外表圓滑的藝術品支撐起來,同樣的,我們只要為蛋找到一些支點,即使是在光滑的玻璃上,也可以立起來。你可以找些細砂子或家裡炒菜用的鹽粒,在桌子上先撒上一「小」堆,然後把蛋細心地立好後,再吹口氣把鹽堆吹掉,就大功告成了!

唉!偏偏有些蛋,怎麼立都立不起來,真是「扶不起的阿斗」!打開一看,原來裡頭的蛋黃位置長歪了,重心偏了,只能「歪」立,不能「正」立;真是個不好的兆頭!端午節立蛋的習俗流傳已久,據說,在端午節這天,最容易將蛋直立起來,同樣站在科學的角度,有種說法是,在端午節時,太陽直射北半球,太陽引力與地心引力相互拉扯,恰巧形成兩股反方向的拉扯力量,作用在雞蛋上,就容易使蛋直立起來,同時,為蛋找一個摩擦力大的地方,如水泥地或有微細粒子的地面,也有助於將蛋直立起來。而平時當然也可以立蛋,所以說並不是只有端午可以立蛋哦! 其實只要放在平面上 等待蛋黃下沉 那蛋下盤比較重就可以立起來了。
台灣某些地方,有一種在端午節正午汲取午時水的習俗。據說汲取的午時水,可以經年不腐敗,因此有人將取自地下的午時水,用小瓶子分裝,以備不時之需。甚至也有人將剛汲取的午時水,裝在臉盆中,然後以毛巾沾水擦拭身體,據說可美容、避免各種皮膚病。

立雞蛋,又是端午節的另一種民間習俗。一般認為端午節正午,陽氣最重,所以能將雞蛋立起。據說端午節將雞蛋立起的人,未來一年運氣會很好。但科學家指出,端午節中午的地心引力與平常時相同,只要有耐心,隨時都可以將雞蛋立起。






端午立蛋

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自google圖片

端午午時能夠立蛋,相傳是這個時刻陽氣最盛,

所以能將雞蛋托住立起來,而也有較科學一點的解釋,

是說端午節時,太陽直射北半球,

太陽引力與地心引力恰巧形成兩股反方向的拉扯力量,作用在雞蛋上,

就容易使蛋直立起來。不過科學家指出,

其實端午節時的地心引力與太陽引力與平時並沒有什麼不同,

立蛋跟引力也沒有關係。


一般人因為習俗的關係而存有成見,

認為只有在端午的中午時才能立起雞蛋,所以並未在其他時刻耐心嘗試。

而在端午的午時,因為相信絕對可以立起雞蛋,

所以願意多花心思耐心嘗試,成功的機會當然要大。

其實在任何其他時間立雞蛋,只要有相同的耐心,也一樣可以成功。

文章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7062510819

中華白海豚

Pink Dolphin.JPG

中華白海豚學名Sousa chinensis),台灣稱為印度太平洋駝背豚

清朝初期,廣東珠江口一帶稱牠為盧亭,也有漁民稱之為白忌海豬

其他俗名尚有媽祖魚粉紅海豚鎮江魚白鯃等等。

鯨目海豚科,身長由一到三米不等。主要生活在熱帶及溫帶沿岸水域,

例如澳洲中部及北部、華南印尼等西太平洋水域,

印度洋海岸線以至南非,也有在河流出現及鹹淡水及沼澤一帶,

例如長江閩江九龍江珠江口漢江珠江等,分布極之廣泛。

 

西方文獻有關中華白海豚的最早紀錄是在1637年

探險家彼得文地(Peter Mundy)在珠江口發現的紀錄,而中國的最早紀錄是在唐朝

 

雖然名為「白海豚」,然而剛出生的中華白海豚是呈黑色

年青的會呈灰色,至於成年的則會呈粉紅色

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自google圖片

生活習慣

居住環境

很多的海豚或是鯨魚都住在深水處;

但中華白海豚則喜歡住在淺水地如香港沿海一帶。

但根據 Saayman & Tayler 的研究指出中華白海豚亦會在不同的地方活動。

活動範圍

一般生活地方多是淺水處,他們的休息或是遊玩都會集結在近沙灘的海域,

在捕獵的時候,牠們會在淺水及多岩石的水域一帶出現。

威脅

中華白海豚面對填海和水質污染造成生存範圍的縮窄問題,

繁忙的海上交通亦造成船隻撞擊。此外,中華白海豚亦可能遭漁民誤捕,

但除馬達加斯加外,基本上並沒有以中華白海豚為目標的獵殺活動。

中華白海豚很少用作人工飼養,全球只有泰國新加坡水族館飼養中華白海豚,

例如新加坡海底世界便飼養了從泰國暹羅灣捕捉的中華白海豚。

2005年海洋公園曾承認考慮增購中華白海豚,引起國際保育組織的關注。

生存的數量及保護

目前人類所知有關中華白海豚的資料不多,

珠江口和南非的中華白海豚是少數曾進行較詳盡的研究及調查的種群。

 

中華白海豚为中國國家一级野生保護动物。到了2000年,

只有不足100隻生存在珠江的统計。 在香港,

中華白海豚受法例第 170 章《野生動物保護條例》及

第 187 章《動植物 ( 瀕危動植物 ) 條例保護。

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亦是為保護中華白海豚而設。

現時香港和珠江口一帶約有1500條中華白海豚。

 

而臺灣西岸海域的族群更在2008年被列入「極度危險」。

當地自2002年才由香港鯨豚研究計劃

福爾摩莎鯨保育研究小組在台灣西岸進行的海上調查正式紀錄,

在此以前,台灣只有零星的中華白海豚擱淺記錄。

 

中華白海豚亦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一,

完全禁止有關的國際貿易。

 

文章、圖片

http://zh.wikipedia.org/zh/%E4%B8%AD%E8%8F%AF%E7%99%BD%E6%B5%B7%E8%B1%9A

海漂梅花鹿 上岸被處死

clip_image001

〔記者王秀亭、林恕暉/綜合報導〕

愛心搶救不敵防疫考量!

前天在台東海域發現的海上漂流梅花鹿,經過1天等無飼主認領,

動植物防疫檢驗局高雄分局以台灣沒有野生梅花鹿,母鹿「來源不明」,

又為口蹄類動物,擔憂發生泛亞洲型口蹄疫情,昨天傍晚6點30分援例處以安樂死。

救命卻送死 釣客不捨

救鹿上岸的釣客張天守不捨地說︰拚了命救回梅花鹿一命,

怎麼最後還是把牠殺掉?他說,當時母鹿應是落海不久,

或許是在鄰近地區不慎落海,絕不可能來自他國,早知最後落得撲殺命運,

應該救起後,隨便丟在岸邊,讓牠成為野放鹿,還不致一死。

有意搶救梅花鹿的台東縣籍立委賴坤成也說,

包括農委會、部份立委辦公室都接獲民眾電話陳情,希望保住梅花鹿一命。

昨晚6時左右,他的助理分別致電台東新港安檢所所長黃德男、

動檢局高雄分局駐台東官員,兩單位人員均指依法須將梅花鹿安樂死。

他7點親自再致電所長,沒想到,動檢局高雄分局人員已請所方協助執行安樂死,

晚間6時30分完成相關程序,遺體已由專車接送至動檢局簽約焚化廠銷毀。

海上鹿 怎算走私物?

動植物防疫檢驗局高雄分局副分局長陳宏伯說,梅花母鹿在海上漂流,

是該分局首宗案例,且無飼主認領,「無主物」來源不明,擔憂引發疫情。

賴坤成批評,

防疫官員說處死梅花鹿是依農委會發布的「走私沒入動物及其產品處理作業程序」,

非保育類的活動物應實施安樂死,並消毒密封;

但梅花鹿是海巡署跟民眾在台灣近海發現救回,應該屬於「野生動物」,

怎能算是「走私動物」?如果是「走私動物」,

那海巡署不就是走私者了?

農委會、防檢局官員貪圖行政方便、胡亂引用法令,枉費民眾愛心搶救,

地檢署將介入偵辦。

他質疑,梅花鹿在台灣生存數百萬年,是台灣的重要代表性動物,

救回海上漂流的梅花鹿本來是美事一樁,保育官員竟然撲殺野生梅花鹿,

使台灣背負撲殺野生動物的惡名,農委會應依照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

追究失職人員責任。

今年4月,台北縣金山漁民在外海捕魚,發現1隻落水梅花鹿,

被漁民與岸巡人員救上岸,台北縣農業局爭取希望拿到「特赦令」,

但最後也是安樂死。

文章 、圖片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11/78/279qc.html

如果是我,我會把那隻梅花鹿殺了,因為那隻梅花鹿搞不好是外面別的國家的,身上也許會有病,傳給本土生物,使本土生物死亡!

鯨魚集體擱淺

 

426837

 

在眾多的“自然之謎”中,鯨魚的“自殺悲劇”無疑是最悲慘最牽動人

 

心的一幕。10月26日,野生動植物管理人員說,在24小時內,近140頭巨頭鯨

 

先后在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島海灘集體擱淺。先是60頭巨頭鯨沖向沙灘,幾

 

小時后,又有80頭巨頭鯨在同一地點擱淺死亡。由於鯨魚擱淺地點很難抵

 

達,救援人員隻能將幾頭鯨魚送回大海。

 

塔斯馬尼亞島素以優美風景和宜人氣候聞名於世,但幾乎每年這裡都會

 

發生大批鯨魚擱淺死亡的事情。據統計,過去80年間,此地共發生過300余起

 

鯨魚“集體自殺”悲劇。用澳洲媒體的話說,塔斯馬尼亞就像是鯨魚群公認

 

的墓地。但科學家們至今不能確定,為什麼鯨魚選擇這裡作為生命的歸宿?

 

世代棲息在大海裡的鯨群為什麼會突然之間一反常態沖向海灘,它們真的在

 

上演“集體自殺”的悲劇嗎?

 

與捕食有關

 

人們在為鯨魚慘死扼腕痛惜的同時,對它們不合常理的古怪行為也感到

 

困惑不解。傳統觀點認為,鯨魚在追捕食物時,無意中陷入了海岸上的沙

 

灘。但隨著科學研究的不斷深入,科學家們得出了很多不同的結論。

 

美國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的科學家發現,許多擱淺致死的抹香鯨的骨骼

 

都出現了骨頭壞死現象。科學家認為,這可能是由於它們浮上海面的過程過

 

快。抹香鯨能潛到水下3200多米深的地方捕食。如果它們突然迅速浮上淺

 

海,體液中的氮氣就會涌出形成氣泡。如果氣泡糾結在組織中壓迫神經,就

 

會阻塞毛細血管,導致其肌肉缺氧。抹香鯨“自殺”很可能是他們覓食時升

 

水過急而付出的代價。

 

中了輪船的毒

 

日本學者岩田久人在擱淺致死的動物尸體中檢測到了高濃度的三丁基

 

錫、三苯基錫等有機錫毒物。這些毒物來自於航海公司每年在船底涂刷的涂

 

料。他認為,鯨魚或海豚喜歡沿著船舶航線游戲追鬧,它們的神經系統和內

 

臟首當其沖受到溶於水中的有機錫涂料的毒害,辨別方向的功能遭摧毀,從

 

而擱淺身亡。

 

美國海洋生物學家達琳·凱頓在對巴哈馬群島的殉難鯨魚做尸體解剖時發

 

現,這些鯨魚的內耳普遍有出血現象。他認為這極有可能是美國海軍艦艇上

 

使用的大功率聲吶,造成鯨群喪失辨別方向的能力。

 

太陽活動干擾鯨魚定位

 

阿根廷學者對發生於1997年馬爾維納斯群島海岸約300頭鯨魚集體自殺事

 

件分析后認為,當時太陽黑子的強烈活動引起了地磁場異常,發生了“地磁

 

暴”,這破壞了正在洄游的鯨魚的回波定位系統,令其犯下“方向性”的錯

 

誤。


美國一位地質生物學家發現,鯨魚自殺的地點大多在地磁場較弱的地

 

區。他認為,鯨魚通常是順著地磁場的磁力線方向游動的,而進入地磁場異

 

常區的鯨魚,往往還未反應過來就擱淺到沙灘上。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其實不只鯨魚會擱淺,海豚也會擱淺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