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釣狗

釣魚沒什麼稀奇的,釣狗,有看過嗎?

這是今天在路邊看到的有趣畫面:P

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德國教師專業成長研究工作坊之反思

前二天彰師大舉辦為期兩天的德國教師專業成長研究工作坊,邀請德國學長Dr. Matthias Stadler(左)
與Dr. Mareike Kobarg(右)分享歐洲大規模數理教師專業成長計劃SINUS及IPN教學影帶研究。
IMG_6986 
這次邀請他們來台約十天的行程,將由博班的學生負責接待,平均分一分,每個人大概會分到三個時段(加起來就是一整天了耶)。我原本英文就已經夠爛了,加上之前聽所上老師說過,德國的博士有名額限制,所以博士這頭銜在德國是非常被尊敬的,心裡更加不安,深怕跟兩個嚴肅的德國老頭無法溝通,或是講錯話丟盡台灣的臉。沒想到,他們是如此年輕、親切與善良,呼~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過程的廢話不多說,總之就是陪吃了一小時的早餐,聽了六小時的英文演講,加上半天的伴遊活動。由於沒有德語的翻譯,全程都是使用英文溝通。Dr. Stadler人非常好,會用放慢許多倍的英文與我們溝通,也會努力挑一些簡單的單字。Dr. Kobarg看起來好年輕,說不定比我還小,充滿活力and反應快,雖然英文不是她的母語,但是光聽講話會以為在跟美國人溝通。Dr. Stadler的妻子也是很厲害的人,精通中、英、德、日四國語言,超佩服的。

嗯~講半天,這篇的重點在啥?

雖然是被逼的,但是經過兩天的特訓,深深覺得與阿多仔用英文溝通是件有趣的事。Dr. Kobarg提到德國的孩子在小學一年級時開始學英文,在該堂英文課中就是只能說英文。在台灣,我們從小三開始學英文,在該堂課,我們用中文解釋英文,努力地背文法與單字。學習的方式不同,造成的結果也不一樣。

語言,其實最主要的功能即為與他人溝通的工具,若不是正式的演講或寫作,其實大概只要國中程度的英文單字即可,反正大伙的母語都不是英文,英文講得爛是天經地義的事,至於文法?那是啥?沒那麼重要吧…只要可以成功地溝通不就成了?

在倚天屠龍記裡,謝遜在張無忌很小的時候逼他背誦高深武功的口訣,待張無忌長大後方能悟其精妙之處。台灣的傳統是學習便是這種類型,在小的時候讀經、背唐詩及三字經等,只要愈會背就愈厲害,背得多點甚至可以拿到小神童的稱號。

看完以上影片,除了驚呼該小朋友記憶力之佳外,聰明的你認為她懂得自己說出來的字句是什麼意思嗎?我們的英語學習也是一樣的道理,努力地塞入一大堆的文法單字進腦袋中,想像當那天需要的時候就可以在腦海中自動排列組合然後出口成章,事實上,大多數的人即便背了再多記了再熟,除了考試能獲得高分,分數高可以填好學校外,那些羅馬文字僅是零碎記憶的資料(data),而非能夠理解與應用的知識(knowledge),更別提說要使用它創造智慧(wisdom)。English在台灣,已經變成一種升學的工具,而非溝通的管道,這是相當相當可惜的。全民英檢XX級通過,so what ? 是否將英文變成自己的能力,真實地使用於日常生活的溝通,這才是重點。

回頭想想我們的科學教育,會背界門網目科屬種,會背大小循環血管的順序,會被各種養分在何種器官被消化,會背卵生胎生卵胎生的比較表格,那又如何?社會上用澱粉製成的壯陽藥會賣這麼好,能量水市場那麼大,甚至是教育工作者在校園中推廣口說好話運動,因為對水說好話其結晶會變漂亮,對米飯與橘子說壞話,它們會發霉?如果這就是我們的科學教育,那,其實跟英文教育又有何不同?

知識,必需與能力相結合,能在生活中學習及使用到的知識,才會是真正屬於自己的。與其背誦一些完全不知所以然的資訊,不如營造真實的情境,讓孩子們可以透過感官真切的知覺,在師長們的引導下,建構屬於自己的概念系統,讓我們重親把發現的喜悅留給孩子吧~

今天問了學生一個問題:前一陣子令人聞之色變的H1N1,請問其病原體的生殖方式是屬於有性生殖還是無性生殖?若是有性生殖,請問是卵生?胎生?卵胎生?若是無性生殖,請問是分裂生殖?出芽生殖?斷製生殖?孢子繁殖?營養器官繁殖?還是組織培養?

 

 

你答對了嗎?

 

 

p.s 寫到後面,好像離題了,看來我的中文學習也有問題^ ^!

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博物館融入教學

一個認真的孩子反應:老師,我電腦很差,都不會,上台報告的方式一定要用power point嗎?

自以為認真的老師回答:不一定呀,報告的方式沒有限制。
老師只是建議使用簡報的方式,因為可以插入圖片、聲音、影片及動畫,相信這樣子的
報告一定很酷很炫 ,同學們的目光一定也會被你緊緊抓住~

一個認真的孩子反應:老師,可是國小老師都沒教耶,我不會啦~

自以為認真的老師回答:所以你打算什麼時候才會電腦?
國一?高一?大學?
如果不去嘗試,一輩子永遠都不會
這是妳要的人生嗎?

---------------------------------------------------------------------------------------------------------------------------------------------------------------

基於以上對話,補充一些科博館融入教學的資料,免得被說老師太殘忍,老師沒人性 Q_Q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數位典藏」
http://digimuse.nmns.edu.tw/bDomainIndex.jspclip_image002

科博館終生學習網路教材—「植物博覽」
http://web2.nmns.edu.tw/botany/home.phpclip_image004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終身學習網路教材花的前世今生首部曲
http://web2.nmns.edu.tw/flower/home.phpclip_image002[4]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終身學習網路教材花的前世今生2部曲「探索秘密花園」
http://ndap.nmns.edu.tw/flower/ clip_image004[4]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生命科學廳參觀活動單「植物的陸上婚禮」
http://web2.nmns.edu.tw/Education/ActivitySheet/pre-unit04/index.htm

『館前生態池與植物園的蕨類與隆起珊瑚礁區』自然觀察http://web2.nmns.edu.tw/Education/Teaching/share/20050617.pdf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