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人家是在培養能力,而我們是在灌輸知識

moz-screenshot
這是一張來自http://www.jaderama.com/lsjyt/lsjyt.html的蒙古西征路線圖。

為了確認學生使用網路與收集資料的能力,最近出了三樣回家作樣給孩子們:
1.寄一封e-mail給我,內容為開學一週後,對新老師及新的上課方式的感想。
2.到blog裡下載及學習XMind的使用方式,並留言告知下載及學習狀況。
3.完成上課發的講義內容
或許是重新分班後的孩子們還沒見識到我可怕的嘴臉以及慘絶人寰的手段,上網作業繳交的狀況並不是很理想。稍微分析了一下孩子們的反應後,發現大多數孩子們的回應都蠻正向的,不過也有一些有趣的結果。 

學生的意見如下:(為保護所有的發言者,所有名字都拿掉了啦,請放一萬個心:P)

剛開始上你的課我很好奇,因為每個老師都會自己來上課,但老師您不一樣,而是要我們自己整理重點上台報告,而且我覺得老師你有時很會搞笑,但有一點自戀,所以有我時覺得上自然課很有趣.......XD
老師你不是要我們下載軟體,ㄚ我有去看那教學影片了!所以基本的東西大概沒問題,不過一些技巧老師你還是要教我們!

老師你上課的方是真的很特別,開學時連我都還不知道你長的是方是圓時,你也都還沒敎就要考試了!我心裡就想 -_-..... 這個老師是瘋了嗎?都還沒敎ㄟ,不過回家後我就想盡各種方法,像是打電話問以前的同學/朋友/上網//媽媽甚至連英文班的主任都問了最後再翻課本自己做重點整理,這過程雖然辛苦不過因為自己有努力過所以就比較不會忘記而且限在當你在講課時,我都能很理解然後完全吸收!最後你又說要我們上台報告,我想用意因該就像我上面講的吧!還有阿 我上你的部落格看到你也有在騎自行車呢!我有留言喔 記得去看 再來是你問的問題我有上網找答案了只是不知道對不對阿!@_@

第一次遇到這麼另類的自然課,剛開始還不太能適應呢...又是攝影、又是電腦、又是軟體的,而我對電腦還蠻一竅不通的,希望power point不會太難學,話說回來老師您會敎我們使用"XMind&power point"嗎?不知道這樣的學習方式會不會把我的自然成績上來呀!?(希望會!因為有預習)但叫我們上去講課 (真的是....好困難的感覺...)那您還會再敎嗎?因為我不知道聽同學講一講是否就會了!?
還沒看到您之前上課的影片時,真的有點不敢相信自然課也可以這麼high!希望那樣的畫面以後也會出現在129,畢竟能這麼high的上課也挺不錯的吧! 最後想問老師:power point適合用來敎同學,XMind適合用來敎作業,對不對?

第一次上老師的課我覺得這樣的上課方式很活潑生動.可以讓我了解上課內容的準備不是那麼簡單,尤其是在自然範圍廣大的很難讓人來理解.尤其要由小組們準備相關的資料來上台講解.對於剛上的我們來講有點困難.如果幾堂課後再來嚐試.或者是否可以請老師給我們一個方向或是資料的參考.相信這樣會幫助我們準備的更周全且獲得更多的知識.謝謝您

當然,也會有一些出乎意料之外的想法:

這學期因為重新分班,所以我的同學‧班導‧任課老師都有所不同。當然,生物老師也不例外。我以前的生物老師教法和現在的鐘老師非常不同,所以我很不習慣,總是告訴媽媽「新的老師教法很怪,我不習慣。」,所以會問媽媽「老師薪水那麼好賺嗎?」但是,漸漸的,我想我會適應的,至少…我所知道的生物老師都怪怪的,喜歡嚇學生,卻也有些幼稚,但…也脫不了嚴肅。鐘老師你的上課方式,我相信我會學到許多的,
希望未來的考試越來越多囉。


不同意見的表達是件很棒的事,代表著在乎與思考,我很喜歡有多元看法的表達,更喜歡孩子們具有批判思考的能力,然而…

老師薪水那麼好賺嗎?」

「希望未來的考試越來越多囉」

這樣的疑問與想法讓我思考了許久,看來我和孩子們與家長的溝通還是不夠的,回想起一篇在信箱中塵封許久的網路信。這篇文章出處不明,但卻是少數能夠隨時提醒自己反思,並修正教學策略的短文之一,廢話不多說,文章如下。
-------------------------------------------------------------------------------------------

兒子正在讀高二,考了一道歷史題:
成吉思汗的繼承人窩闊臺,公元哪一年死?最遠打到哪裏?
"第二問"兒子答不出來,我幫他查找資料,所以到現在我都記得,是打到現在的匈牙利附近。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我發現美國世界史這道題目不是這樣考的。
它的題目是這樣的:
成吉思汗的繼承人窩闊臺,當初如果沒有死,歐洲會發生什麼變化? 試從經濟、政治、社會三方面分析。
有個學生是這樣回答的:
這位蒙古領導人如果當初沒有死,那麼可怕的黑死病就不會被帶到歐洲去,後來才知道那個東西是老鼠身上的跳蚤引起的鼠疫。
但是六百多年前,黑死病在歐洲猖獗的時候,誰曉得這個叫做鼠疫。
如果沒有黑死病,神父跟修女就不會死亡。
神父跟修女如果沒有死亡,就不會懷疑上帝的存在。
如果沒有懷疑上帝的存在,就不會有意大利弗羅倫斯的文藝復興。
如果沒有文藝復興,西班牙、南歐就不會強大,西班牙無敵艦隊就不可能建立。
如果西班牙、意大利不夠強大,盎格魯─撒克遜會提早200年強
大,日耳曼會控制中歐,奧匈帝國就不可能存在。
教師一看,說:「棒,分析得好。」但他們沒有分數,只有等級,A!
其實這種題目老師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可是大家都要思考。
不久前,我去了趟日本,日本總是同我們在歷史問題上產生糾葛,所以我在日本很注意高中生的教科書。他們的教師給高中生布置了這樣一道題:
日本跟中國100年打一次仗,
19世紀打了日清戰爭(我們叫甲午戰爭),
20世紀打了一場日中戰爭(我們叫做抗日戰爭),
21世紀如果日本跟中國開火,你認為大概是什麼時候?
可能的遠因和近因在哪裏?
如果日本贏了,是贏在什麼地方?輸了是輸在什麼條件上?分析之。
其中有個高中生是這樣分析的:
我們跟中國很可能在臺灣回到中國以後,有一場激戰。
臺灣如果回到中國,中國會把基隆與高雄封鎖,臺灣海峽就會變成中國的內海,我們的油輪就統統走右邊,走基隆和高雄的右邊。
這樣,會增加日本的運油成本。
我們的石油從波斯灣出來跨過印度洋,穿過馬六甲海峽,上中國南海,跨臺灣海峽進東海,到日本海,這是石油生命線,中國政府如果把臺灣海峽封鎖起來,我們的貨輪一定要從那裏經過,
我們的主力艦和驅逐艦就會出動,中國海軍一看到日本出兵,馬上就會上場,那就打!
按照判斷,公元2015年至2020年之間,這場戰爭可能爆發。
所以,我們現在就要做對華抗戰的準備。
我看其他學生的判斷,也都是中國跟日本的磨擦,會從東海開始,從臺灣海峽開始, 時間判斷是2015年至2020年之間。這種題目和答案都太可怕了。
撇開政治因素來看這道題,我們的歷史教育就很有問題。
翻開我們的教科書,題目是這樣出的:
甲午戰爭是哪一年爆發的?簽訂的叫什麼條約?割讓多少土地?賠償多少銀兩?每個學生都努力做答案。
結果我們一天到晚研究什麼時候割讓遼東半島,
什麼時候丟了臺灣、澎湖、賠償二萬銀兩1894年爆發甲午戰爭,
1895年簽訂馬關條約,背得滾瓜爛熟,都是一大堆枯燥無味的數字。
那又怎麼樣,反正都賠了嘛!銀兩都給了嘛!最主要的是將來可能會怎樣!


人家是在培養能力,而我們是在灌輸知識。



-------------------------------------------------------------------------------------------

評量的首要目的在於提供教師必要資訊,促進高品質的教學,並能了解、支持、激勵學生學習,以導引學生有更佳的表現、具備更多的能力。如果高頻率的考試只能增加自己記憶零碎的知識,沒有辦法有效地統整與建構其相關概念,並應用於日常生活中,孩子,這樣子的考試,你還想要嗎?

最後附上五專與高中職免試入學的簡章連結,雖然實施辦法尚未完善,但希望免試升學可以讓國中的教學稍稍正常化些…

九十九學年度中區五專免試入學簡章
http://exam.nkut.edu.tw/fivecu/File/99中區五專聯合免試入學招生簡章990121.pdf
中投區99學年度擴大高中高職免試入學招生簡章
http://teacher.dali.tcc.edu.tw/hsaac/attachments/084_brief99-final.pdf

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學習平台

在blog右上角放了一個學習平台的超聯結,登入的帳號與密碼上課有說,忘記的話請來問我。

以後功課就可以直接上傳繳交啦~
image

孩子們試用看看吧~
不論成功與否都記得要留言告知囉

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國家教育資料館-免費教育影片下載

除了上一篇提到科博館有許多不錯的資源可以使用,國家教育資料館也是個很棒的教學資源網站。
image

網站中具有許多免費的教育影片下載,而且在裡面有看到劉新老師喔~
image

這一段是與目前細胞分裂與減數分裂相關的影片(孩子們務必要看)
(http://192.192.169.112/nature/1170136.asf)
image 

這是接下來會提到的無性生殖,以及動物與植物的有性生殖(孩子們務必要看)
(http://192.192.169.112/nature/1170135.asf)
image 

另外附上今天在課堂上看的DNA複製影片



細胞分裂影片


減數分裂影片


利用播放細胞分製相關影片,可以讓抽象的概念圖象化,協助孩子們的理解,可是似乎較多皆為英文的影片,需要在教學時輔以教師口頭講解,無法給學生自學之用,頗可惜~那天我製作動畫的技術變成神乎其技時,也來做些美美的動畫來嘉惠學子們吧~

唉~變成動畫高手?

用作夢的比較快啦~

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學習資源編輯分享平台及學習服務入口網

論語˙堯曰:「不教而殺謂之虐,不戒視成謂之暴。」亦作「不教而誅」。意指平時不透過教育來防範罪行,遇有犯錯立即加以處罰或判死刑。

(出處: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http://dict.revised.moe.edu.tw/cgi-bin/newDict/dict.sh?cond=%A4%A3%B1%D0&pieceLen=50&fld=1&cat=&ukey=1982712035&serial=1&recNo=1&op=f&imgFont=1)

這學期授課的國一班級很幸運地都裝上的單槍投影機,因此本學期生物教學方式較上學期又稍稍做了調整,除了課前的前測、學生們的分組報告、課堂中的討論及相互協商、下課前的反思與建議、以及課後完成的心智圖外,希望能善用資訊與多媒體,因此鼓勵學生使用powerpoint進行簡報。

然而,部分學生反應軟體不會使用?(怪哉,國小連flash都教了,竟然沒有教powerpoint?)
另外,部分學生反應不知道獲取資料的管道?
雖明知「不教而殺謂之虐」,但在課堂有限而短暫的時間,實在很難再撥出時間來教資料搜尋,或許該找個機會跟他們電腦老師聊聊天:P

回想起寒假時,應科博館邀請擔任「學習編輯分享平台及學習服務入口網」諮詢會的講師群,針對「數位典藏資源及學習資源之查詢、下載、分享功能需求」進行分享與討論。(http://mcntw.ndap.org.tw/events/sig_20100122.php
32.與談人鍾昌宏老師

與會中主要討論的題目如下:
image

科博館除了進行大眾的科學教育推廣外,亦參與教育資源整合計劃。心想,若能結合科博館的資源於課堂教學,或許可以成為教學的一大利器。

數位典藏計畫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資源( http://digimuse.nmns.edu.tw)
image

簡報中常使用的元件不外乎圖片、影片、聲音、文字與互動多媒體,科博館的數位典藏資源中包含了許多精美的照片(http://digimuse.nmns.edu.tw/DigiMuse/NewModule.aspx?ObjectId=0b0000018024a1ea&ParentID=0b0000018024a1ea&Domin=z&Field=i0
image

主題式的教學動畫(http://web2.nmns.edu.tw/flower/e/e02.php
image 

影片( http://web2.nmns.edu.tw/flower/c/c04_01.php )
image

互動多媒體(http://ndap.nmns.edu.tw/flower/beens/index_beens.html )
image

正因為科博館有著這麼豐富的資源,自己之前閒閒無聊地還跑去參加「國立自然科學博物創意教學活動設計競賽」,更莫名其妙地拿到第二名,Lucky~

經過今天的介紹,希望能讓大家在提到科博館時,除了想到裡面二樓的Mcdonald’s及門口好吃的冰淇淋外,也可以利用其建構的虛實整合數位學習環境去好好挖寶,讓學習不僅只在課堂上教室內,只要有心,隨時隨地皆可學習。

 










終於教完了,現在可以殺了嗎?:P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