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免洗筷的毒,蝦子都知道???

image

資料來源:免洗筷有多毒 六和國中生報你知

http://tw.news.yahoo.com/photo/url/d/i/100427/78/20100427_3625620/20100427_3625620.jpg.html

〔記者羅正明/平鎮報導〕日常用品中,什麼東西最毒?平鎮市六和高中國中部學生用免洗筷泡過的水拿來飼養黑殼蝦,結果2小時蝦子抽搐、1天內死亡、5天後爛掉。學生用此項實驗參加科展拿到第3名。學生表示,免洗筷最毒,即便熱水燙過,也名列第二毒。

六和高中國中部學生參加全縣科學展覽包辦第1、3名,其中找出最毒日常用品這項最受矚目,因為和大家生活息息相關。

指導老師陳念雯、梁思梅及學生劉冠志、蔡育儒、宋柏儒、謝皓任等人,透過實驗發現的最毒日常用品前3名依序是免洗筷、燙過的免洗筷、自助餐店裝湯外帶的半透明塑膠袋。

宋柏儒等人先用500cc的冷水浸泡免洗筷,然後加熱到80度,再等到自然冷卻,前述步驟重複10次,再用這種水飼養5隻黑殼蝦,結果2小時開始抽搐,1天就死亡,經過5天後,飼養水體變混濁發臭,完全看不到蝦的蹤影。

如果以這種水孵育綠豆芽、養殖浮萍,得到的結果差不多,5天內植物就會枯死。

燙過免洗筷 還是很毒

學生們再用熱水燙過免洗筷,丟掉燙過的水後再重新浸泡,也有前述重複10次浸泡冷卻後,拿來養5隻黑殼蝦,結果是第2天才死去,顯然免洗筷燙過後還是很毒。

學生們表示,重複10次泡免洗筷溶出免洗筷內的二氧化硫。二氧化硫是用來漂白、消毒之用。不過他們沒有檢驗水中二氧化硫的濃度。

學生們建議,能不用免洗筷,最好不要用,非要使用的話,一定要先燙過再用,減輕毒性。

毒性名列第3名的是半透明塑膠袋,裝湯後溶解出來的是雙酚A、可塑劑,實驗第3天5隻蝦就會全死光。

另,學生們還奪下數學組第1名,研究主題是可變式密碼,學生們找到數字相加、相減後的規律性,再以規律的數字代表一組國字,收到密碼的人,必須另用程式才能解讀出裡頭的意思,藉此防止軍事機密外洩,創意得到評審肯定。

---------------------------------------------------------------------------------------------------------------------------------------------------------------

親愛的孩子們~

這就是本週老師想要大家思考的題目,

仔細看完上述新聞內容後,提出自己的心得與感想。

你支持嗎? 為什麼支持? 有什麼地方做的很好可以讓自己學習的?

你反對嗎? 為什麼反對? 如果是你來做這個實驗,你打算怎麼改進?

發揮創意吧~ 但別忘了使用科學的方法喔!

不希望再看到"我支持,因為我阿公說的,然後我媽說我阿公不會騙我"這種答案 = =

加油啦~期待大家的成長 ^ ^

----------------------------------------

看了好幾篇同學的回應後,發現相同的問題一再出現,請在回應前先看看別人的回

應,以及老師針對他回應的回覆,嘗試著回答老師提出來的問題,讓自己學會批判思

考,在選擇相信或不相信這篇新聞的內容前,先想想他是否有提供足夠的資訊?有足

夠的證據來支持筷子有毒的結論嗎?


55 則留言:

  1. 什麼是科學的方法?

    忘記的話請找回上冊的第一章

    加油囉~

    回覆刪除
  2. 請努力依科學的方法來思考

    需要提出科學的證據

    避免流於個人經驗喔~

    回覆刪除
  3. 我有看過討論這個的噗了XD

    回覆刪除
  4. 要忍住不說很痛苦吧...

    那這個主題交給妳引導啦~黃老師~:P

    回覆刪除
  5. 其實如果沒看過,我也很難找破綻出來 囧

    回覆刪除
  6. 總之~這主題歸妳囉

    黃老師有最大的權限,可以把這篇改成妳的文章喔:P

    我也得要寫作業Q_Q

    週末要完成二篇書面報告及二篇上台報告 = =

    回覆刪除
  7. 我支持,因為業者為了讓免洗快的賣相變好看所以加了漂白水讓竹筷變白,而漂白水是有毒的,所以我支持

    回覆刪除
  8. 我覺得我支持耶~因為ㄚ~我媽也說免洗筷都有泡漂白水~叫我們不要用!!而且它都有提出實驗~證據。而且這個網站上寫~免洗筷是由二氧化硫薰蒸漂白的~聞起來越酸,看起來越白,就殘留越多http://www.wretch.cc/blog/dali161
    吃下去太多對身體不好~~
    所以我覺得我相信阿~~
    (上下文沒什麼關係,別太在意。總之我就是支持)

    回覆刪除
  9. 重點在於實驗的過程喔!XD
    去翻一上生物課本的科學方法!!

    回覆刪除
  10. Re: 12712曾子冠 <6215170549312704990>
    仔細的看文章裡面是怎麼做實驗的,
    找出破綻吧!

    回覆刪除
  11. 免洗筷都嘛是泡過漂白水
    要不然怎麼好好一個竹製品能變的那麼白?
    唉,簡單來說就是要自備環保筷
    要不就不要出去吃嘛

    這個實驗經驗告訴我們,
    做實驗一定要有萬全的準備(最好是這樣)
    (第一次發表意見)(鞠躬)

    回覆刪除
  12. 感覺他的實驗有不衣樣噎
    說不出來啦
    就是出去吃飯自帶筷子
    不然會讓ㄋ吃下去的小蝦蝦很快不見
    很浪費錢

    回覆刪除
  13. 老師這篇
    我找到一個地方好怪
    熱水燙過
    不是會有毒嗎?
    他們想害人啊

    回覆刪除
  14. 我有去看科學方法了 他沒有用對照組是嗎?
    應該要用一個乾淨的水,一個泡過免洗筷的水,再做比較。

    回覆刪除
  15.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表達不夠清楚?

    老師是想請大家依上述新聞內容進行批判,看看是否能從讓實驗中獲得其結論,其內容與結果的合理性?

    老師知道這不是很容易的題目喔~

    請加油 ^ ^

    回覆刪除
  16. Re: 王瑞雯 <7441238658487205819>
    瑞雯很棒喔~
    有翻出一年級的課本是嗎?

    除了發現沒有對照組,還有沒有其它的缺失?

    回覆刪除
  17. Re: 嗯..某個小字輩的胖子 <5855781427210259562>

    小萍萍是嗎?
    歡迎妳的加入哇~^O^

    回覆刪除
  18. 蝦子會死,是因為二氧化硫嗎?它不是也有漂白過?
    如果是因為二氧化硫,那我們為啥用免洗筷吃東西卻不會死??
    雖然看完心中突然冒出這些問題,所以我是半支持半不支持吧!!
    因為我知道衛生署也叫我們少用(如果沒有經過一而再的實驗,應該不會亂說吧?但是他們有時也...),而且應該是免洗筷碰到熱水會產生毒素吧!!所以他們是以"熱水"來養"蝦子"嗎?

    回覆刪除
  19. Re: 楊 <5373652078699328169>

    子揚再仔細看一次新聞內容 ^^

    試試看能不能從其文字中得到竹筷有二氧化硫所以很毒的結果?

    單就這篇文章的內容討論即可,跟先別理衛生署囉

    回覆刪除
  20. 蝦子會因漂白水中毒,那是不是任何東西碰到漂白水都會中毒啊?
    我支持,因為很多人都說竹筷有毒,而且它又用漂白水染的,所以我覺得漂白水有毒:)

    回覆刪除
  21. Re: 許雅捷 <4200138949097215554>
    是不是所有的東西碰到漂白水都會中毒?
    這個問題很棒喔~
    妳覺得是嗎?

    關於雅捷的第二個意見
    是很多人說的就會是對的嗎?
    還有哇,是要討論新聞的內文與結論間的關聯性,不是討論漂白水有沒有毒喔~

    回覆刪除
  22. 我之前用熱水泡過免洗筷,水竟然變成白色的,嚇死人,我以後不敢用免洗筷了!!!

    回覆刪除
  23. Re: 防蚊液 <5615391338003336254>
    變白色跟你不敢使用間有什麼關係?

    只要會變白色的就不敢使用?

    奶粉&奶精加到水裡也都會變白色喔~

    敢不敢喝?:P

    回覆刪除
  24. 看完之後,覺得身體忽然癢癢的,自己以前在外面吃飯,拿得大部分都是免洗筷,只有少部分的商家是用筷子,看完這一篇更是不敢再用了,連蝦子都會中毒了....何況是人!?只覺得我們應該少用免洗筷,也為地球做個環保!呵呵~

    回覆刪除
  25. Re: 12732鄭欣宜 <3332000446293204168>
    欣宜為什麼相信這篇文章寫的內容?

    回覆刪除
  26. 老師!!我要先聲明我的楊是木部不是手部!!ok?
    所以他們是以有二氧化硫的水來養蝦子,而蝦子就在1天後死亡,五天後"屍體"消失了??是嗎?
    由此證明免洗筷中的二氧化硫有毒囉!

    回覆刪除
  27. 我支持,因為免洗筷都嘛是泡過漂白水二氧化硫會嚴重超標 而二氧化硫的特性就是愈冷會凝固 因此二氧化硫SO2碰到熱食會隨著空氣釋放很容易凝固在呼吸道。侵襲呼吸黏膜,咳嗽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就會隨之而來。硫磺中還含有重金屬例如:鉛或汞。堆積在人體久了會鉛中毒或是汞中毒。

    回覆刪除
  28. Re: 楊 <3470934416133894034>
    ok,是楊,不是揚,soory ^^!

    實驗中有測量二氧化硫的濃度嗎?
    不然怎麼知道裡面有二氧化硫?

    if真的有二氧化硫,
    一定要被二氧化硫殺死的蝦子才會爛掉?

    屍體爛掉和毒又有什麼關係嗎?

    回覆刪除
  29. Re: 莊沛珊 <1207590152739144242>
    請問沛珊,竹筷中有二氧化硫的前提從何而來?

    實驗中有證明有二氧化硫的步驟嗎?

    如果有,那一部有證明有二氧化硫?

    如果沒有,可以做出竹筷有毒的結論嗎?

    回覆刪除
  30. 我支持,因為免洗筷中含有二氧化硫.螢光劑和鉛
    二氧化硫:酸性物質,屬還原型的酸,對人體本身無害;但免洗筷所含的二氧化硫、過氧化氫屬氧化酸,腐蝕性大,會傷害胃黏膜,並改變食物的性質,破壞化學價態。舉例來說,高血壓、血糖的控制用藥採用三價鉻,當其碰到氧化酸時,會被氧化成六價鉻,而六價鉻正是致癌物
    螢光劑:成分複雜,若是苯環成分,就有致癌的風險。
    鉛:包裝袋印刷油墨含有過量的重金屬,一旦汙染筷子,長期食入的結果,恐會蓄積體內,影響健康。過量的鉛會影響血液、骨骼、肝腎系統,並阻礙小孩發育,使智商變低。

    相關影片:http://share.youthwant.com.tw/sh.php?do=D&id=63002118

    引用: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6091710240

    回覆刪除
  31. Re: 12704梁盛鈞 <4552600031884906109>

    盛鈞從文章何得知竹筷中有二氧化硫?

    請試著找找看???

    回覆刪除
  32. 支持 因為之前就有聽說過免洗筷中含有很多有毒物質...

    為什麼他們+熱水和+冷水都要重複10次,然後再說免洗筷有毒--重點是 為什麼強調重複10次~?

    回覆刪除
  33. 127 18 韓秉儒
    支持 因為要是 沒毒 黑殼蝦 味啥會在2小時抽蓄 1天死亡?

    回覆刪除
  34. 我支持 我媽常說到外面最好不要用衛生筷 因為它含有一些......反正我就是支持= =

    (http://health.ncu.edu.tw/tw/know/focus/getfile.php?fno=95&type=1)

    回覆刪除
  35. 支持。

    因為有很多人都說免洗筷有用漂白水弄過。

    回覆刪除
  36. 免洗筷含二氧化硫,可能導致氣喘

      經常使用免洗筷的民眾要小心了!根據台北市議員公佈的衛生署一項實驗報告指出,市售免洗筷中二氧化硫含量達9成以上,且二氧化硫在與水接觸後產生的亞硫酸物質更會導致氣喘疾病。

      台北市議員陳玉梅、王正德及李彥秀等三人今日公布了一份由衛生署在民國88年委外所做的台北市區批發及零售店所售,免洗抽驗報告,檢驗報告發現,在抽驗的15件竹筷中,有14件檢出二氧化硫,佔93.3%,另有5件木筷,只有1件檢出,檢出率為20%。

    所以當您使用免洗筷時若發現有酸味撲鼻或顏色過白等不正常線象都應避免使用, 氣喘者更是不宜接觸。

      陳玉梅指出,市售的免洗筷中,有超過9成是以二氧化硫燻蒸的方式漂白,燻蒸時間愈長,產品就愈顯白淨,但二氧化硫殘留也愈多,她表示,這些二氧化硫遇水後,與其他物質結合後會轉變為亞硫酸鹽,對人體有可能會產生氣喘等不適的影響。

    資料來自這裡 =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5111308472(來自.YAHOO知識加


    這個是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uEGb9zZdhgg(來自youtube . 華視新聞)


    從小媽媽就叫我不要用竹筷子了噢 :) 最好自備筷子吧!

    BY : 我不是狐狸我是陳永欣噢ˋ

    回覆刪除
  37. 我支持免洗筷在製作過程中,為了保持較好的賣相,通常會經過亞硫酸鹽處理,以防止筷子變黃、發黑及發霉。人體食入亞硫酸後,多數會轉換成硫酸鹽,隨著尿液排出體外,但一般人若是食入過量的亞硫酸鹽,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嘔吐、腹瀉等症狀,且亞硫酸鹽會與人體的鈣結合,會有造成骨質流失之虞。

    回覆刪除
  38. 免洗筷的製作過程http://tw.myblog.yahoo.com/jw!plt24yKWEQF.zkqkXW0IO1_xm905/article?mid=22
    1.東南亞國家砍下的竹材
    2.工廠加工成竹筷
    3.經硫磺燻白或雙氧水漂白(並非消毒)
    免洗筷在製作過程中,為了保持較好的賣相,通常會經過硫磺燻蒸或是雙氧水漂白的工序,經過漂白過後的筷
    子,一支支的會白的不像是竹子或是木頭。
    4. 曬乾、烘乾,加工成你我所見的筷子
    5. 裝箱或裸露運送到台灣、日本…
    乾燥過後的筷子,就一梱一梱的綁起來,或裝在紙箱裡,裝在船上運到台灣來。所有的製程中完全沒有消毒,
    就算是淋過雙氧水或燻過硫磺的筷子,也完全沒有用水洗過,就這樣的來到了台灣。
    6. 裝船送到台灣
    從工廠到碼頭裝船,然後從東南亞的港口一路到台灣,筷子大概在船上住了一個月。這一個月來,船上的老鼠
    、蟑螂等,在筷子上爬、排泄
    支持,看看它的製作過程,就知道它有毒嘛,總而言之心得是:不想早死就別用免洗筷

    回覆刪除
  39. 我支持> <!!
    因為免洗筷都有很多的漂白水~~
    為了讓它變的更(白)~
    所以大量的使用漂白水^^
    如果用太多竹筷子~
    就會對人體造成一種為害唷~~~

    回覆刪除
  40. 729盧科銘 我支持 因為看新聞說免洗筷用了很多漂白水 但卻越漂越毒 所以能盡量別用就別用八

    回覆刪除
  41. 嗯~支持啊!
    用免洗筷非常非常的不好啊!!裡頭有很多化學物質,化學物質會殘留在筷子的表面、滲透到筷子裡面,危害人體健康。比如硫磺會對人的呼吸道和胃黏膜產生刺激作用,會造成中毒。

    而且為了製造免洗筷,一年必須砍伐兩百九十萬棵樹。這對地球有很大的傷害呀!!

    瑞筠

    回覆刪除
  42. 阿 老天爺 媽祖.... 真是夭壽恐怖!雖然從小媽媽就常跟我說不要用免洗筷,那都是用螢光劑和鉛等許多化學藥品製的,有毒!但我都聽聽而已 如今看到有實驗證據心裡就覺得 阿!我錯了... 因此我決定要開始使又環保筷了!

    回覆刪除
  43. 我支持*
    我娘常說*免洗筷有螢光劑*漂白劑*
    叫我少用*現在看完文章*我真的會少用瞭

    回覆刪除
  44. 從他們的實驗過程是不能看出筷子有毒的,首先,沒有對照組,而且他們用的水是不是一樣沒有寫出來,免洗筷也要用相同的,因為科學方法說,變因只能有一個,不過免洗筷有毒是真的!

    回覆刪除
  45. 我支持
    我從以前就常常聽到說使用免洗筷不好
    因為免洗筷都常常用一些阿里不達的怪咚咚

    回覆刪除
  46. 不支持的人去看看吧
    http://ir1n1.blogspot.com/2007/12/blog-post_19.html

    回覆刪除
  47. 並沒有對照組,所以並不能知道免洗筷狠毒

    回覆刪除
  48. 沒有對照組,並不能免快會狠毒

    回覆刪除
  49. 嘻!嘻!
    今天的辯論會壓!!我只打算做在旁邊"看戲"
    好險!就差一點就又被老師叫上台==
    而且一直覺得越說越偏離主題,還扯到報紙寫的是真是假?!

    我想說:他們只是用一盆80度且泡過免洗筷的水養蝦子,
    如果他在養之前,蝦子是生病的話,那又怎麼能說ㄊ是被毒死而不是病死的呢??或者他們互相殘殺把對方咬死呢??....
    所以這個實驗無法讓我們得知免洗筷是有毒的

    回覆刪除
  50. 此實驗缺乏對照組~證據也不足~所以不支持。

    回覆刪除
  51. 127 18 韓秉儒
    我不支持 因為 蝦子 死亡有很多原因 有可能是 適應不良 也很有可能是都有病 他並沒有去檢驗 蝦子有沒有問題 所以 不可以證明 免洗筷是否有毒

    回覆刪除
  52. ≧﹋≦我是中間的 偏不支持
    老師給我們的那一篇報導 我覺得很多缺點 他說用80度水泡過在降溫連續10次 會有2氧化硫 [說不定很少 但也說不定很多
    他沒說所以不能確定] 瞎{蝦}子死亡原因很多 因為太多 說不出來= =  ̄⊙ ̄

    回覆刪除
  53. 接續前面的討論,有沒有同學想繼續分享討論一下,

    如果是你自己重做這個實驗,想要瞭解,

    因為市售免洗筷通常會使用二氧化硫漂白,那經常使用免洗筷是否會對生物或人體有害?

    如果是你自己的話,你會怎樣設計這整個實驗呢?

    blue666

    回覆刪除
  54. 我接上面那一位的話題
    我是覺得經常使用的話因該是會對人體有害
    因為免洗筷上都會有二氧化硫
    使用過多的話他會在我們人體累積
    所以我是建議最好是不要用免洗筷
    ----------------------------------------------
    我會如何設計這一個實驗?????????
    如果是我的話我是會將免洗筷一個先用熱水燙過再放入冷水,
    另一個不用熱水燙過在放入冷水
    然後在放入一些經檢查過沒有怎樣而且最能適應環境的水生動物:如吳郭魚,這樣子就可以知道免洗筷有沒有毒,而且也就知道他的毒素能夠把吳郭魚給用死的話就知道我們使用的免洗筷對人體好不好了

    回覆刪除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