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無齒之齒吾齒矣-麻雀篇

image
前些日子發表了一篇灰面鵟鷹落鷹的文章,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鷹柱,雖然數量似乎沒有很多,加上相機的鏡頭不佳,所以拍攝出來的照片與影片效果都沒有很好。(總而言之,都是相機的錯,跟本人的手震沒有關係啦~)
即便如此,生平第一次帶著相機賞鳥的經驗,還是令人雀躍不已。

然而,其實那次賞鳥還發生了不少事,例如看到生平第一隻灰背紅尾伯勞,以及其獵殺一隻螳螂的兇狠模樣。
照片不清楚一樣都是相機的錯啦,總之,回去查了一下台灣賞鳥圖鑑(似乎從買後已經快十年沒翻過了),似乎有母鳥的白眉毛,但其側面卻沒有母鳥應有的鱗片狀?

(咦?照片咧,回家補上傳啦 ^^!)
伯勞

接著,在賞鳥活動結束後,同行一群人在卦山月圓附近的地方坐了下來,喝杯咖啡(竟然還讓鳥類學老師請客,最近當學生的愈來愈無恥了>”<)。

與老師同學們聊著聊著,突然聽到一聲巨到的聲響,原本以為是身旁的同學因椅子沒坐穩而跌倒,仔細一瞧,竟然是一隻麻雀撞到圍牆上玻璃板(or塑膠板)的聲音,超大聲的呢~

(就是撞到這一塊啦)
IMG_7397

身為一個生物老師and懷有悲天閔人心腸的生物人,看到一個不幸的動物在眼前發生意外,怎麼可以眼睜睜地在旁觀看見死不救呢???

所以,我立刻拿出相機出來錄影= = (喂~醬子對嗎?)



好啦~別罵了啦,我又沒有錄很久,才十幾秒而已。

總之,在錄了第二段後良心發現,開始想著要怎麼幫助這隻可憐無辜的鳥兒~
(什麼?還有錄第二段!!!)

因為沒有看到明顯的外傷與出血,所以在根據急救課裡學到的「叫叫ABC」,開始準備幫這隻麻雀進行急救。

第一「叫」就是呼叫病患,確定病患對於旁人的呼叫有無反應。
小鳥小鳥~起床啦~別再睡囉~太陽快曬到屁股啦~ (沒反應or在賴床)

第二「叫」為立即求救,確定無反應後,呼叫一一九求救。
先生先生~這裡發生緊急事件,有傷患撞傷失去意識昏迷不醒。 (真的打去會被當神經病吧)

「A」則為Airway,以壓額抬顎法,打開呼吸道,檢查有無呼吸。
壓額抬顎?小鳥有這種東西嗎?老師沒教過耶~跳過吧…

「B」Breathing,確定無呼吸後,以口對口人工呼吸吹氣兩次。
口對口人工呼吸?我還想要結婚耶,真的親下去會不會沒人敢嫁我???

最後的「C」也就是Check,檢查病患有無呼吸及心跳循環,若無則按壓病患胸部十五次,若病患未恢復呼吸及心跳循環,則重複ABC步驟,直到醫護人員趕到。
呼~終於有一個步聚是我會的。而且我還知道小鳥體型小,不能太大力,比照嬰兒用手指按就可以囉

小心地找到心臟的位置,先用指尖感覺一下,有微微的跳動耶~看來還有救…

接下來正式開始囉,一下、二下、三下、四下、五下…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

不敢幫牠吹氣,所以自己吸兩口氣 ^^!

再來一次,一下、二下、三下、四下、五下…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

救護車怎麼還不來?

用指尖感覺一下好了,看看在好心人士的按摩下,心臟有沒有變得比較有力?

咦???找不到心跳耶了…

冏了~~Q_Q

(有照片為證,兇手不是我…)

IMG_7373

這是小麻雀安詳地睡姿,我想牠應該只是飛得太累了,小睡一下罷了,等會應該睡到肚子餓就會自己起來吧^^!IMG_7377

等了許久,嗯~大概心裡也有底了。
IMG_7375

宅心人厚的我,本著仁民愛物的情懷,想說,反正丟在地上等會也只會被小動物啃一啃,被小蟲蟲吃掉咬一咬,再被螞蟻吃一吃,最後再被細菌分解,再次成為大自然的一部分,應該也沒機會變成化石。

不如,就讓我把小麻雀帶到學校吧,除了可以成為自己上課說嘴的話題,也可以帶去班上去給學生們觀察。
(心想:這群都市小孩大概只看過雞、鴨與鵝吧,或許還只看過其中的一部分而已)

如果自己有空,還可以把小麻雀做成鳥類的標本,讓牠的生命變得更加有意義。
(話說,我冰箱裡的山豬頭骨好像也還沒處理喔^^!)

事實證明,從孩子們萬頭鑽動的樣子,證明他們真的只認得雞腿~
IMG_7404

為了怕孩子們會怕摸到屍體,以及天氣炎熱下屍體所散發出的異味,特地使用封口袋裝起來。
IMG_7417
瞧~孩子們觀察得可專心了呢~都快把鼻子黏到袋子上了~
IMG_7420
認真的男人最帥氣~
IMG_7444
原本以為,雖然孩子們相當興奮,不過畢竟是屍體,大概隔著袋子傳一傳大概就結束了吧。
誰知道這位老兄竟然…拿出來摸…拿出來聞…             
(老師~不臭啊~而且軟軟的~你要不要摸摸看~~)
IMG_7449
知道不臭後,小女生膽子也變大了。
IMG_7455 
知道可以打開袋子後,一群人開始圍了上來,爭先恐後地想要一親芳澤~      (光看嘴巴就知道有多high~)
IMG_7469
別擠啦~輪到我摸了啦~
(眼睛瞪超大的說)
IMG_7496
孩子們觀察到鳥類的瞬膜~
(怎麼跟課本上的不太一樣,不是完全透明的呀?)
image

觀察到鳥類的耳孔? (是為了要減少風阻所沒演化出缺乏耳殼的模樣嗎?)
image

發現到麻雀的令人害羞的地方 (老師~只有一個洞耶,所以牠是母的嗎?)
IMG_1372
本著建構式學習的理念,我完全沒有事先跟孩子們說明任何構造的名稱與功能…
然而,孩子們的表現依然超出我的預期之外~



將袋子打開的勇者觀察麻雀的模樣,跟平常上課慵懶的樣子截然不同啊。
(等等~你說他嘴巴裡有什麼東西?)



鳥類最好會有牙齒啦~看看下面這隻始祖鳥的化石,來~複習一下牠的鳥類與爬蟲類特徵

都要考試了,再不會,以後別跟其它人說你生物是我教的…

image

始祖鳥屬名Archaeopteryx)是最早及最原始的鳥類,名字是古希臘文的「古代羽毛」或「古代翅膀」的意思,故又名古翼鳥。其生活於約1億5千5百萬到1億5千萬年前晚侏羅紀,雖然生活於恐龍時代,但是由於與同時擁有鳥類及獸腳亞目的特徵,因此與恐龍有所區別。,化石分佈在德國南部。牠的德文名字意指「原鳥」或「首先的鳥」。

由於始祖鳥有著鳥類及恐龍的特徵,始祖鳥一般被認為是牠們之間的連結:可能是第一種由陸地生物轉變成鳥類的生物。[2]1970年代約翰·奧斯特倫姆(John Ostrom)指鳥類是由獸腳亞目恐龍演化而來,而始祖鳥就是當中最重要的證據。牠保有一些鳥類的特徵,例如叉骨、羽毛、翅膀及部份相反的首趾。牠亦有一些恐龍特徵,例如長的距骨升突、齒間板坐骨突及人字形的長尾巴。奧斯特倫姆亦發現始祖鳥與馳龍科很顯著地相似。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zh-tw/%E5%A7%8B%E7%A5%96%E9%B8%9F

老師~真的啦~鳥真的有牙齒啦~不然你自己來看!!!                    
(咦?那個白白的是什麼東西???有兩排,尖尖的,一付就是…   不可能~我還是不相信)
IMG_1368 
把照片拉近放大,我…我…我…

各位同學,你們不要被騙了,

課本上面寫的才是對的,這隻不過是隻 批著鳥皮的外星人…image

我知道真相只有一個,but到底是怎麼回事呀?

image

難不成是被我發現新種?

還是真的發現外星人? ^ ^!

誰快來救救我啊~~~

底下附上孩子們的觀察紀錄…
<咦?影片還沒上傳嗎?回家補上傳吧 ^^!>



44 則留言:

  1. 老師妳讓我好想玩那隻鳥喔

    爾且她居然有牙齒ㄟ


    超希奇的

    頭香XD

    回覆刪除
  2. 剛剛有去查了一下那是什麼東西...
    查不到那是什麼阿~
    (不過那不是牙齒!!)

    回覆刪除
  3. 老師~~雖然我有點和怕牠~~但發現他有許多特別構造很感興趣ㄟ

    回覆刪除
  4. 好可惜
    沒有親眼近距離的看

    回覆刪除
  5. C是Circulation 重建循環的意思唷
    而且按壓和人工呼吸的比例也改為30:2了
    老師可以多注意一下唷

    回覆刪除
  6. 老師,你竟然幫小鳥人工呼吸~

    他本來可以多活1.2天的說(老師虐待生命)
    你應該說


    安妮安妮才對呀 怎麼說小鳥咧?

    回覆刪除
  7. 能有這次就近觀察麻雀的機會很幸運,
    但那到底是不是牙齒?

    回覆刪除
  8. 能有這次就近觀察的機會十分幸運,但那到底是不是牙齒?

    回覆刪除
  9. 題外話XD

    老師你上課講到那個要按遙控器(?)
    然後可以回答題目的那個,還可以看誰錯誰對那個,
    我想到這個
    http://a-chien.blogspot.com/2010/02/iclick.html
    (上課聽到超熟悉啊!!!!!!)

    可以參考參考

    回覆刪除
  10. 老師~那隻"可憐"的麻雀"屍體"被我們幾十個or近百的人摸牠,牠好可憐喔!!

    回覆刪除
  11. Re: 129俊廷 <8649055348046005192>
    就目前查到的與善心人士提供的資料,應該不是牙齒喔
    不過確切是什麼東西,要等我整理一下再另外po文^^

    回覆刪除
  12. Re: 黃鈺茹 <1338996683396066153>
    我也查不太到資料...
    這次真的考倒我了

    看來查資料的技術仍有待加強

    回覆刪除
  13. Re: 72721維琳 <1917936966159025451>
    嘻~學生物是很有趣的吧:P

    回覆刪除
  14. Re: 匿名 <493233990590765355>
    謝謝您的提醒
    我CPR的部分真的打錯了
    好險上課還沒教到
    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
  15. Re: 129陳子杰 <3425755921665593342>
    來呀~現在還在冰箱裡喔~

    回覆刪除
  16. Re: 喬鴨 <7127523983797612874>
    不要再加深我的罪惡感了啦
    而且
    其實兇手不是我啦>"<

    回覆刪除
  17. Re: 12733盧羿茹 <4901336431843445383>
    盧小妹有查到相關的資料嗎?
    我目前得知的訊息是--不是牙齒
    嗯~我再另外發文好囉
    不過剛剛才下課回到家
    好累喔
    真想睡>"<

    回覆刪除
  18. Re: 黃鈺茹 <940473535556853032>
    謝謝鈺茹
    阿簡老師是我大學學長
    之前還曾經當了一年室友
    學長大學時就很優秀了
    是我崇拜and學習的對象

    搖桿的部分,數目比24還少
    可能要用其它東西替代

    不過...要玩的東西好多
    自己只有一個人24hr/天
    時間不夠用哇~~

    回覆刪除
  19. Re: 127郭子楊 <7525742892927682812>
    嗯~摸過的人有超過一百人~
    除此之外...
    還觀察到有趣的事
    所以...比丟在那被吃掉來得有價值吧^^

    回覆刪除
  20. 這是我找到的資料,與大家分享:

    英國泰晤士報網站報導指出,雖然「現代的鳥類全部都沒有牙齒」,但鳥類的祖先則長有利齒。科學家已知的最早鳥類始祖鳥活躍於1億4700萬年前,牠們長有牙齒,到了大約7000萬到8000萬年前,鳥類就不再長出牙齒。

    不過在長期演化下,鳥類的嘴形變化多端。除了嘴之外,鳥類的舌頭也是多種多樣,啄木鳥舌能伸長,舌端有倒勾並具黏液,可深入樹穴勾黏昆蟲;企鵝舌後部有腳質鉤,可牢牢鉤住吞入的食物;有些蜂鳥舌能伸長,並能捲成管狀,以吸食花蜜等。(中華野鳥學會)http://www.shps.chc.edu.tw/index/file/shihu/bird/1_3_2.htm

    回覆刪除
  21. 當時我跟黃永誠一直搞不懂 ..

    劉哲維哪來的勇氣去碰那隻鳥 ?

    所以他在 "觀察" 那隻鳥的時候 我跟黃永誠

    把自己的東西通通拿在手上 不敢放在桌上 -.-

    不過那隻鳥好可憐..撞到玻璃.. ( 我媽說..我哥小時候也有撞到玻璃的經驗 0.0

    回覆刪除
  22. 雖然我不太感碰牠 但看到這些圖片還真的滿有趣的

    回覆刪除
  23. 12718韓秉儒
    這次的觀察 很有趣 有些怪怪的東西都被提出來了

    回覆刪除
  24. 12734翊甄 :)))))))))
    老師我不太趕碰屍體耶 = =
    所以我都沒看到 :))))))))
    老師還要做標本呢
    好利害哦哦哦哦 !!!!

    回覆刪除
  25. 232 30 陳馥榆
    ㄜ.........真正看過照片後覺得怪怪的ㄝ??
    如果是牙齒...請問 那是長在鳥的舌頭上嗎??
    對了!!老師~
    我有到你上文說的網站去看
    發現裡面的內容提到白堊紀的高等鳥類大部分都有牙齒..............等
    所以.........鳥類應該真的有牙齒吧?!!
    ((所以以前老師都在唬我們嗎??!!

    以下是我查到的某些資料~~
    "鳥以前是有牙齒的 只是 退化掉而已
    原本從地上爬 漸而 進化成 可以飛翔於天空
    所以器官 當然就有所改變
    嘴內有牙齒 不僅會不利飛行 (不能為身體減輕重量)
    所以才慢慢退化
    而鳥類的沙囊 就是 取代 之前的牙齒(可供磨食物使用)
    而鸚鵡類 則靠他巨大的嘴喙(來咬碎食物)"

    回覆刪除
  26. 232 15 路棨揚
    哇~小鳥真的有牙齒耶!!是真的嗎?可是網路上都說沒有耶~
    他們都說以前在恐龍時代的始祖鳥才有牙齒~
    因為時代已久他的牙齒才慢慢退化了~
    網路上還說小鳥吃東西是用磨的~
    所以那真的是牙齒嗎??
    它是硬的嗎??
    那真的是牠吃東西的器官嗎??
    很值得去研究!!
    PS老師那張照片借複製一下~我問一下別人!謝謝啦!!

    回覆刪除
  27. 83201丁御揚
    研究人員發現,鳥類細胞中促成牙齒生長的基因並未完全消失,只是沒有表現,他們設法再次啟動表現此基因的訊號,[由於雞的細胞無法解讀此訊號,他們便將幾個老鼠細胞植入雞的胚胎。]老鼠細胞對這些訊息有反應,在這些細胞轉移到正確的牙床位置之後,雞的胚胎便開始長出牙齒。
    (我覺得那隻鳥是被植入此細胞的鳥,老師你好幸運喔,看到實驗品)小四看小百科的我還記得,謝謝老師喚起我的記憶.ㄎㄎ

    回覆刪除
  28. ...紅字部分都好好笑喔~~

    回覆刪除
  29. 23210紀暉鴻
    哇!原來小鳥有牙齒喔!是真的嗎?
    但是在我們大自然我所看到的小鳥都沒有牙齒,因為小鳥吃東西是用磨的~
    所以小鳥真的有牙齒啊!
    而且跟我們人類一樣也有牙齒所以這是大發現!

    回覆刪除
  30. 83231 黃羽旋
    小鳥的牙齒不是應該要長在外面的嗎??
    或許那一隻小鳥是還沒完全退化的其中一隻!!
    不過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小鳥的牙齒!!
    真希奇~
    總而言之~小鳥也是有牙齒的!!

    回覆刪除
  31. 那隻麻雀真可憐,都被撞死了還被大家用.........

    回覆刪除
  32. ㄏㄏ
    我沒有碰那隻鳥...
    都是另一個男生在用

    回覆刪除
  33. 好酷唷~在教室看到那張照片好驚訝
    真的有牙齒耶,從沒看過鳥有牙齒,
    第一次看到,披著鳥皮的外星人?
    不太可能吧 ~但真相到底是什麼?

    回覆刪除
  34. 我覺得牙齒長在舌頭上
    真是太詭異了 !!!!!
    不過還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真稀奇~

    回覆刪除
  35. 我覺得那個不管怎麼看都很奇怪
    因為牙齒在舌頭上面
    有點噁心
    但是也是一個重大發現呢 !

    回覆刪除
  36. 23222林孟慈
    在中國也有發現保存良好的鳥化石
    上下顎各發育18顆牙齒!!
    所以老師發現ㄉ應該是退化版!

    回覆刪除
  37. 23206林世勛
    哇!!這真是太X啦!!
    這真是歷史大發現啊!!
    (阿那些動物學家是在混ㄇ??)

    回覆刪除
  38. 23229 陳 靜
    不管我到哪個網站查閱,全部的答案都是“鳥類沒有牙齒”,有牙的鳥類只有始祖鳥。
    不過還說「鳥類細胞中促成牙齒生長的基因並未完全消失」
    到這看看 →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205082000625

    回覆刪除
  39. 23221周家寧
    恩~到底小鳥有沒有牙齒?
    我啊半信半疑ㄟ!
    不過小鳥有牙齒的照片
    真的很酷也很驚奇
    希望結果快出來= =
    不然我們都會學習到錯誤的觀念!

    回覆刪除
  40. 23221 周家寧
    恩~小鳥到底有沒有牙齒啊?
    我半信半疑ㄟ!
    不過小鳥有牙齒的照片
    真的很酷也很驚奇
    希望結果快出來= =
    不然會學習到錯誤的觀念!

    回覆刪除
  41. 23221 周家寧
    恩~抱歉啊!老師~
    我打出兩篇幾乎一樣的
    sorry!希望你別介意!

    回覆刪除
  42. 23225 許庭瑜

    呃 .. 該怎麼講勒 = =
    後面的影片就懶得看喏 xD
    然後覺得好噁心
    晚上會做惡夢吧 xD

    鳥類有牙齒 .. 鳥類有牙齒 ..
    我怎麼沒印象他到底有牙齒沒牙齒 =ˇ=
    哈哈 我的自然要重修喏 =.=
    老師也許你的發現是世界上的大發明 xD
    所以你就多多去發現
    然後 ..
    功課少出一點吧 ˊˋ


    突然有種想替那隻小鳥默哀三秒鐘 xD

    回覆刪除
  43. 鄭重澄清~鳥類是沒有牙齒的喔~

    不過,那不是牙齒的話

    會什麼東西呢?

    回覆刪除
  44. 這篇好high喔!要是我也不太敢碰屍體ㄟ...同學會不會太強了!

    回覆刪除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