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血型 v.s 性格

image

上圖是日本之前非常流行的血型書,根據
http://www.tohan.jp/cat2/year/2008_1/的調查資料顯示,2008年日本輰銷書籍綜合類的前五名之中血型分析書就佔了三個名次,可見這類的書籍相當受歡迎呢!

作者為Jamais Jamais,某年某個星期三出生於東京都。大學工學院退學之後,進入美術大學的造型系重新開始。現在靠建築設計維生。不知道為何周遭有許多有點怪、個性獨特的人棲息。因為他們一個個都是B型人,所以對血型有了興趣。著有『媽呀!好個B型人』、『天啊!你好A型人』、『跩咧!搞啥AB型人』(台灣東販)等書。

台灣版長得如下圖:
imageimageimageimage 

到底血型是什麼東西咧?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為之瘋狂?什麼是它如此受歡迎的原因?

康軒版課本是這麼說的:image

不過,為什麼ABO血型的顯性為什麼會有兩種?為什麼不同血型的人輸血必需要注意?

我覺得下面這個表格描述得比較清楚。

image
(最常用的血型系統:根據紅血球表面的ABO抗原種類分型,個人覺得圖示很清楚呢^ ^)

血型是對血液分類的方法,通常是指紅血球的分型,其依據是紅血球表面是否存在某些可遺傳的抗原物質。抗原物質可以是蛋白質糖類糖蛋白或者糖脂。通常一些抗原來自同一基因等位基因或密切連鎖的幾個基因的編碼產物,這些抗原就組成一個血型系統。[1]人類,目前已經發現並為國際輸血協會承認的血型系統有30種[2]其中最重要的兩種為「ABO血型系統」和「Rh血型系統」(恆河猴因子)。血型系統對輸血具有重要意義,以不相容的血型輸血可能導致溶血反應的發生,造成溶血性貧血腎衰竭休克以至死亡新生兒溶血症也和血型密切相關。

ABO血型系統的遺傳是單基因決定的。ABO基因位於9號染色體的長臂上(9q34),有三個主要的等位基因IA(A)、IB(B)和i(O)。IAIB的產物是具有活性的酶,分別催化A抗原和B抗原的合成,而等位基因i的產物不具有酶活性,無法催化A、B抗原合成。由於人類染色體是雙倍體,一個人通常只能擁有三個等位基因中的兩個,分別來自父母雙方。這兩個等位基因的類型,即血型的基因型(genotype),決定了人類血型的表型(phenotype)。

IAIBi均為顯性,故而只有基因型是ii的人才有O型血,基因型是IAIAIAi的人是A血型,基因型是IBIBIBi的人是B血型。而IAIB共顯性,因此基因型是IAIB的人具有兩種表型,即AB血型。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zh-tw/%E8%A1%80%E5%9E%8B
http://zh.wikipedia.org/zh-tw/ABO%E8%A1%80%E5%9E%8B

喔~原來血型不過是第9號染色體長臂上的單基因所決定的,為什麼會與性格產生關聯呢?

訪問了幾個班上的孩子,對於血型會影響性格的議題,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對。

另外,在網路上也找到許多與血型相關的漫畫,搏君一笑。
(在google上key入”血型漫畫”就會出現677000個網頁^^!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除此之外,韓國人甚至將血型的題材拍成了電影『我的B型男友』。
(土豆網真是神奇的東西,竟然可以整部電影線上觀看,不像youtube有時間和檔案限制)
(韓國電影:我的B型男友<上輯>: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Js9JBcZ6XSA/
(韓國電影:我的B型男友<下輯>: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lmkBWP_W7v8/

image

日本的幼稚園按血型來分班?


最後,為了證實血型與性格之間的關聯性,日本節目進行了二個小實驗:




看完上面的文章、照片、漫畫及影片後,

請問你『是否支持一個人的血型會影響到其性格表現?』

不論是支持也好,反對也好,重點是『為什麼?』

請作答:P

70 則留言:

  1. http://www.wretch.cc/video/f1205299&func=single&vid=4777800

    老師這是我找到的影片

    是關於原生物界的

    很好笑xD

    如果我們這組報告4-2可以播放這影片嗎??

    回覆刪除
  2. 我看過那個漫畫的完整版,
    日本節目之前也看過XD

    我覺得血型跟性格有關係,
    可能是因為基因(?)

    72929黃鈺茹

    回覆刪除
  3. 不支持吧
    如果血型跟性格有關的話
    那所有人裡面性格
    也只會有四種不一樣的而已吧
    但很多人有很多不同的性格
    像暴躁、溫和、憂鬱、快樂、白目...之類的!!
    所以不支持吧 =ˇ=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有關西 我不知道位甚麼 就看完後我的感覺 老師那到底是否有關西??

    從以前拜拜時很多人
    總會燒金紙 我有時候都有一個疑問 那就是 燒金紙再另一個世界的人真的收到到ㄇ?? 雖然沒人可以證明 但我相信燒金紙這事 因為我家從以前每當拜拜時都一定會燒金紙

    我外公過世時 媽媽和阿姨他們好像有燒車子.傭人甚至好像還有麻將 但不知外公是否有收到耶......

    回覆刪除
  5. 支持
    如果血型沒有影響到性格的話
    那怎麼會出現一種米養百種人的諺語呢?
    假如真的沒有影響
    那怎麼會出現很多不一樣個性的人?

    回覆刪除
  6. 支持
    向o型 性格就很開朗
    A型 性格就是很有效率 ..
    雖然我們人很多性格
    但也是以我們血型生活型態而來的
    所以以我個人來說
    血型會影響性格

    回覆刪除
  7. 支持 假如血型沒有影響到性格的話 那心理測驗的結果是怎麼來的 所以我想血型應該多多少少都有影響到性格吧 所以我支持.

    回覆刪除
  8. 剛上篇不對 .. 不支持

    我不支持
    血型歸血型
    性格歸性格
    如果血型A型
    A型通常做事都很警慎
    但有些A型的人做事都很不小心
    所以血型並不會影響性格

    回覆刪除
  9. 我支持ㄟ~我覺得血型和性格應該有關係,但不一定每一個地方都適用血型!!

    by127陳冠妤

    回覆刪除
  10. 12914鄭旭弘
    我覺得有一點關係也不會影響太多

    回覆刪除
  11. 孩子們~重點是"為什麼?"
    以及要提出證據來支持自己的論點喔

    回覆刪除
  12. 232 30 陳馥榆
    支持
    或許有時光單單看一個人並不準
    但如果像影片當中將同血型的人放在一起看
    其實真的就像匯整出來的性格一樣
    大家的反應都是大同小異的
    就算有時還是會和結果有些出入
    不過這樣也才證明大家都是特別的個體吧?!
    總而言之我支持拉~~

    回覆刪除
  13. 不支持
    因為我認識許多血型一樣的人,但是他們個性卻完全不同
    所以我不支持

    回覆刪除
  14. 232 15 路棨揚
    支持!!!!!!!
    我覺得有些關係拉~
    創造人為什麼會給我麼4種血型~
    應該是大約的分類一下八!!
    個性不可能完全符合~
    有些不同也是正常的!
    因為人的個性會改變....
    所以...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哈哈~

    回覆刪除
  15. 要提出"科學的證據"喔~

    也就是最好有"數據"是支持你的看法

    回覆刪除
  16. 83201丁御揚
    支持
    看了家裡有關血型的書,再用家人的個性跟書寫的比較,我發現有八成是符合的,再加上那本書是經過研究人員用心跟眾人比對的,所以我支持血型是跟個性有關的.

    回覆刪除
  17. 12731劉良竑
    說實在ㄉ
    不支持
    性格和血型我覺得不相干
    會造成性格上的差異
    應該是居住的環境不一樣
    是由家庭造成的吧
    so,不支持


    是還有一個原因
    看到不要打我優
    因為
    我不知道我的血型
    所以不支持

    回覆刪除
  18. 功課:
    我有興趣的是星座
    因為每天都會看完當天的星座預報
    才去上課
    常常超準的

    回覆刪除
  19. 我覺得不可能:因為2者是不一樣的東西,性格歸性格,血型歸血型
    我很感興趣的東西是外星人:我覺得可能真的存在,因為現在科學家找到相關的證據,而且理由合理,所以我覺得應該是有外星人。

    回覆刪除
  20. 我支持,因為我們家個種人都有,血型也不一樣,而且聽人家說,甚麼血型的人就有甚麼性格,所以我支持這個想法。
    我感興趣的是太空船,我覺得應該存在,應為有相關證據,所以我支持有外星人。

    回覆刪除
  21. 覺得有趣的事:鬼剃頭
    醫學說法:
    鬼剃頭,中醫又稱為「鬼油風」,現代醫學名稱叫「圓形禿」。頭皮上的頭髮在短期內會單個或多個呈圓圈狀地完全掉落,常見於青、壯年人身上。

     中醫認為,圓禿是肝腎虧虛所致。頭為血之餘、血之精華所在,頭髮最能反映腎的狀態,而腎藏精生髓 (髓有造血功能 ),因此若腎氣虧虛,血氣不暢,頭髮便會枯旱脫落,多因血虛生風、或風盛血燥,使頭髮失其濡養所致。通常除脫髮外,無自覺症狀,有些患者脫髮部位的皮膚會發紅而癢。恢復期頭髮細嫩柔軟,色淡黃或淡白,逐漸恢復正常。

     臨床觀察,圓型禿其實是淋巴球抗體對抗自體毛囊的免疫失調表現。它發生和壓力的承受相關。所以,紓解壓力可能是讓圓禿早日復原以及避免復發的最佳方法。女性發生的機會比男性多,多半不經治療也會在幾個月內自行痊癒,但可能復發。

     鬼剃頭發生一般以男性較為嚴重,除遺傳因素之外,亦與男性荷爾蒙有關,男性體內的荷爾蒙二氫睪酮 (DHT) 縮短了毛囊的生長期,男性荷爾蒙偏高時,會影響毛孔的健康而引致大量脫髮及禿頭。

     不過,除了原因不明的圓禿外,臨床上還有很多原因會引起掉髮,比如:甲狀腺功能低下、紅斑性狼瘡、頭癬、梅毒、拔毛癖等。所以,有掉髮現象時,還是要找醫師檢查一下,加以鑑別診斷。

     一般鬼剃頭屬短期症狀,患者懂得舒緩壓力或食用具有健腦補腎的中藥食補,可常服芝麻、核桃、桑椹,通常選用中藥七寶美髯丹調理、腰痠者加服六味地黃丸、精神不易集中者加服天王補心丹,兼有失眠者加服酸棗仁湯,可望數月內回復正常生長,無須過分擔心。

     但亦有人不能放鬆心情,因大量脫髮而變得更擔心、焦慮,可透過運動來轉移注意力或向別人傾訴等方法消除憂慮。

    老人的說法:
    晚上有鬼幫你剃頭(這是我不知道聽誰說的)

    我比較相信老人家的說法~因為我相信世界上有鬼~(雖然有時候又覺得沒有) 但我還是會怕~而且我覺得一個圓圓的地方頭髮都掉光了~還紅紅的 感覺就很怪~我以我比較相信老人家的說法~
    好可怕喔~心裡都毛毛的><

    回覆刪除
  22. 不支持 。

    如果血型可以決定個性 .

    那A型的人個性不就都一樣.. 可是A型的人 有些人脾氣溫和 也有些人暴躁.. 所以我覺得血型歸血型 個性歸個性。

    回覆刪除
  23. 我還蠻支持血型的,因為上面的影片中不同血型的小孩,所做的反應就不一樣
    A型---道具每個都用--沒成功
    B型---完全沒用道具,很固執的一直爬--1個成功
    O型---團體討論,用一些道具---沒成功
    AB型---很冷靜,爬一爬還喝果汁,用繩子和網子--2個成功

    所以支持!

    只不過個人覺得越大越不準,因為小時候受的影響較小,越大接觸的人越多,就越不準

    回覆刪除
  24. 功課

    過年不能掃地,拿刀子的習俗

    以老一輩的說法:掃地會把好運掃出去,拿刀子會把好運剪掉!


    科學的角度;古時候有人為了讓辛苦的家庭主婦休息,於是編了這個禁忌,用風俗習慣讓他們休息

    回覆刪除
  25. 我不支持,我覺得血型沒辦法決定性格,如果可以決定的話,這個世界上就沒有個性都不一樣的人了,所以,我選不支持。就醬!!!

    回覆刪除
  26. 功課:
    我對星座比較有興趣,因為我覺得有時候它很準,雖然已經有人說這個了,但我最有趣的還是這個,老師,你不會罵我吧?

    回覆刪除
  27. 我有一點點支持,也又一點點不支持

    支持:我本身是0型,有時看到老師不在,就會做出一些[事情]而看到老師在場時,我就會表現的很好

    不支持:並不會因為你是A型,成績就會很好,也不會因為你是0型,成績就會很差

    回覆刪除
  28. 爸媽常跟我說,晚上睡覺時千萬不要吹口哨,不然髒東西會跟上妳
    我以前一直不敢在晚上睡覺時吹口哨,直到前幾年有一次,我很勇敢的在晚上睡覺時吹口哨,甚麼事也沒發生,所以我不支持父母說的這件事

    回覆刪除
  29. 23210紀暉鴻
    支持 因為有些人是雙胞胎而且血型都一樣而且性格不一定一樣索以我支持

    回覆刪除
  30. 23210紀暉鴻
    剛上偏打錯了
    支持 如果寫型會引響性格的話
    那怎麼會出現很多不一樣個性的人

    回覆刪除
  31. 83231 黃羽旋
    我非常支持~~
    因為我身邊有很多人都跟血型的說法是一樣的
    所以我非常支持!!

    回覆刪除
  32. 我不支持
    因為血型是由遺傳來的
    不可能每個人的性格完全一樣
    而性格有可能會因為長期的家庭環境影響,例:父母長期吵架.家暴等...都有可能影響ㄚ!
    所以...我不支持

    回覆刪除
  33. 不支持!不支持!不支持!不支持!不支持!不支持!....
    我覺得性格是由環境影響最重要!O型AB型A型B型只跟血有關!

    像星座我家小妹是處女座,但是人家不是說處女座的很愛乾淨嗎?但是我家小妹的專屬桌子卻像個垃圾山,現在還有差不多3
    座基地。
    總之,我不支持星座........!

    回覆刪除
  34. 功課:
    我家阿母每天都在拜拜...
    所以,我從小就要被迫"念佛"?!
    念完還要點香拜拜?
    點香時在說出自己的心願,然後...還是沒怎樣ㄚ!心願也沒實現,ㄚ所以我都是在說給鬼聽喔
    說和沒說還不都一樣...= =
    所以我還是不相信它,只相信它可以安定我情緒而已
    當當我垃圾桶八!如我被我媽知道我是這樣想的話,我會被念死的

    回覆刪除
  35. 不支持
    因為上面的影片就算是A型B型O型AB型有些小朋友的反應也是不一樣的,如果寫型會影響到性格,那同血型的人意見不就會相同? 但是身旁的朋友並不是血型相同性格就相同,有時候也會因為一些想法不同性格不同,而不喜歡對方,簡單說就是不適合!!

    回覆刪除
  36. 不支持,因為本人覺得血型和個性一點都沒有關係,只是統計而已,有些人個性固執 也有些人個性開明... 所以我覺得血型就是血型,個性就是個性。
    ex:抓粥,阿公、阿媽他們認為孩子滿月時抓粥,抓到了什麼東西,興向就偏向那東西,可是我並沒抓粥,不就沒有興向??
    所以.....我不支持抓粥。

    回覆刪除
  37. 12715 廖浚酉
    不支持呀
    因為我覺得血型和性格沒有一定的關係
    假如血型和性格有一定的關係話
    那如果有一個A型的人是殺人犯
    那所有A型的人不都是殺人犯了嗎

    回覆刪除
  38. 鬼壓床
    有人睡醒後,述說自己睡夢中的情況,簡直是「鬼壓身」,好痛苦,好害怕,說者繪聲繪影,聽者不寒而慄。所謂「鬼壓身」,絕對不是鬼壓床,更不是鬼纏身,事實上是罹患了睡眠障礙的疾病。「鬼壓身」的現象,在睡眠神經醫學上是屬於一種睡眠癱瘓(麻痺(sleep paralysis)的症狀,患者在睡眠當時,呈現半醒半睡的情境,腦波是清醒的波幅,有些人還會併有影像的幻覺,但全身肌肉張力降至最低,類似「癱瘓」狀態,全身動彈不得,彷彿被罩上金鐘罩般,也就是一般人所謂的「鬼壓身」的現象。 「猝倒型猝睡症」的患者,最常發生「鬼壓身」的狀況,此型患者隨時可以入睡,隨時呈現半醒半睡情境,經常產生「入睡幻覺」,夢見怪異的人、事、物。患者清醒的時候,每當興奮、大笑,或憤怒時,會突然感覺全身無力而有倒下的現象。 有一位中年婦女,常發生「鬼壓身」的情況,睡眠品質不好,以為上班時間工作壓力大,下班後家務太繁重,後來辭去工作,減少家務,結果睡眠並未改善。經筆者為她做24小時多功能睡眠生理檢查,在午夜睡眠時,患者突然感覺一股莫名其妙的力量直逼全身,夢境怪異恐怖,想叫又叫不出來;想起身,或張開眼睛,卻無法動作;心中一直吶喊,卻無法開口說話,發不出聲音;全身肌肉張力癱瘓,耳邊一陣陣嗡嗡作響,一陣陣的力量壓在胸腔,自己無論如何使力,都使不上力,一直掙扎數分後,最後才能緩緩使力,直到驚醒,醒來發現滿身大汗。筆者又為她做五次「多次潛睡試驗」,在睡眠結束前數分鐘,發生兩次睡眠癱瘓,突然全身不停地輕微抖動,無法出聲,她又發生鬼壓身的現象了,此時旁人,立即用手碰她,她即清醒恢復正常。此婦女在未就醫之前,就常告訴枕邊人發現她有上述情況時,立即叫她一聲或拍她一下,讓她清醒就沒事了。 我們的睡眠週期依序是由入睡期、淺睡期、熟睡期、深睡期,最後進入「快速動眼期」(做夢期)。睡眠癱瘓主要是提早出現快速動眼期的關係,導致在快速動眼期的階段協調不一致。事實上快速動眼期的階段,身體本質上是呈現出休息狀態,而且和大腦的連結信號也暫時中斷,這是一種防禦措施,這樣人體就不會將夢境實現在真實的生活裡,例如夢見打人時,就不會真的付諸行動而對枕邊人拳打腳踢。 當睡眠神經癱瘓時,大腦卻從睡眠休息中復甦過來,來不及和身體重新連結,使人發生半睡半醒狀態,夢境與實現互相交錯,導致身體與大腦發生不協調情況。此時全身肌肉張力最低,所以會造成自己想要起來,卻起不來;想用力,卻使不出力的狀況,這是「鬼壓身」最常有的狀況。一般而言,壓力過大、太過焦慮、緊張、極度疲累、失眠、睡眠不足,或有時差問題的情況下,睡眠會提早進入快速動眼期(做夢期),而發生「鬼壓身」-睡眠癱瘓的情況。此情況任何年紀的人都會發生,大多數發生在青少年時期,很少有人連續發生。除非經常發生,須向睡眠醫師尋求協助外,只要對此症狀有所認識,倒不必過於憂慮。
    據美國研究報告,有40%至50%的人,在一生當中至少會經歷一次睡眠神經癱瘓(鬼壓身),人數比例不算低,所以,當你遇到「鬼壓身」後,大可不必焦慮不安,去找所謂的「高人」解厄運。明白了睡眠的真相,自可心安理得,高枕無憂。

    回覆刪除
  39. 72915盧科銘我不支持血型可以決定性格 因為如果血型可以決定性格的話那世界上就有一大堆性格都一樣的人 但其實世界上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

    回覆刪除
  40. 公課 為什麼晚上不能吹口哨 相信大家在小時候 晚上吹口哨時都會被阿公阿嬤抓去罵 這是因為口哨的聲音過於尖銳 比一般古時候的樂器聽起來更為敏感 容易引起大人們的注意認為那樣會引來不乾淨的東西 雖然科學上還無法認定這是否是真的也許是真的也許是假的但是大家還是要聽老一輩說的話因為他們絕對不會害你 我阿公跟我說過他咬時候因為忘記晚上不能吹口哨 他晚上去上廁所時吹的很高興 但明天一大早他就發燒了過了一天才退燒 雖然聽起來不切實寄但是大家晚上還是不要吹口哨吧

    回覆刪除
  41. 23222林孟慈
    支持!!
    血型雖然不完全正確
    但是影片中的小朋友做出的反應大略相同

    回覆刪除
  42. 23206林世勛
    支持 雖然每個人個性不完全相同'但是還是會有一點點個性一樣

    回覆刪除
  43. 功課主題:燒冥紙

    道、佛教: 認為人死後仍會存活在另一種空間
    而在這空間裡依然可以像在世時般的生活作息
    所以才會燒些紙錢供往世的"好兄弟"在地府花用
    其實不單是"好兄弟"需要用到錢
    滿天神佛也都需要這些供奉^^!

    科學家:燒冥紙沒有什麼靈異作用

    ( 我比較支持科學家唷!)

    回覆刪除
  44. 不支持!~
    雖然影片中同血型的小朋友反應幾乎一模一樣 但仔細一看其實還是有幾個小孩的反應比較不一樣 如果可以用血型判斷性格就不會有人說:怎麼同樣是A型人 個性差這麼多?這類的話 總之用血型來判斷性格絕對不可能100%正確啦!

    12928

    回覆刪除
  45. 23229 陳 靜
    支持!但並不會百分之百正確!
    我想血型會影響人的個性之根據大概是以大部分統計出來的資料證明為主吧!
    如:A型個性溫和、行動規矩
    旦我想這應該是只有七成到八成會符合,所以簡單來說就是以一個“大約”為主。

    回覆刪除
  46. 我不支持,因為寫型只有4種,可是性格卻有上百種
    12926陳怡均

    回覆刪除
  47. 我不支持,因為寫型只有4種,而性格卻有上百種
    12926陳怡均

    回覆刪除
  48. 每當要拜拜時,媽媽種會到菜市場買要拜拜的多西,插花和買金紙,我岑金問過媽媽,他只說不要過問我只知道它能燒給主先用,以免他悶在極樂世界沒有錢花。
    我相信,因為崇以前到現在都是這樣做的

    回覆刪除
  49. 關於用手指指月亮會被割耳朵,

    傳說如果用手指月亮的話,月亮就會在睡覺的時候割你的耳朵,
    我個人是保持著半信半疑的態度XD,因為有被割過,
    起來的時候耳朵真的有傷痕,也會痛,
    不過從科學的角度來看,有人認為是耳根濕疹,
    因為耳後根較不易清洗,所以暗藏汙垢導致發炎。

    (不過還真的有人指完就被割的,所以還是半信半疑)

    回覆刪除
  50. 其實ㄚ!"偶"覺得血型以及性格根本就是兩馬子事嗎!因為"偶"從來就沒有聽任何人說過血型and性格會有關ㄒ,而且是有誰說過什麼血型就會有什麼性格呢??

    回覆刪除
  51. 半支持不支持
    血型不會影響全部的性格,但我認為應該有可能一小部份有那麼一點的影響
    --------------------------------------------
    功課
    手相 介紹
    舉身材為例,我們可以一眼就從一個人的「外表」,看出一個人的胖瘦。「手相」也是一樣,只不過要做任何分析前,需要更細密的方法才能判斷。

    我們可以發現,一個人的運氣好,他的氣色就好,手的色澤看起來也一樣比較健康;同樣地,他的手相紋路看起來比較清晰,直觀上就是一個思路清楚而理性的人;如果一個人的手相紋路很複雜,直觀上就是一個思緒較複雜的人,而且事實上也正是如此。可見「以相取人」是很符合自然現象的,這就是「手相」預測的基本原理。 根據「三大紋路」、「八大丘」與「五大線紋」,就能判斷出一個人的命運,讓人可以趨吉避凶,開創美好的未來。
    ------------------------------------
    想法: 我不太相信手相,我認為這是不切實際的,比如說你這條線比較長,所以將來會比較有錢,怎麼可能,命運豈是這麼好分析的東西呢?

    回覆刪除
  52. 晚上為什麼不能吹口哨?
    論天地間鬼神及民間習俗,有些的禁忌其實都有出處的,說到晚上不能吹口哨的傳說,其出處最早是因為日據時代日本軍人攪出來騙台灣人民的。
    為什麼呢??讀過書的小朋友應該都會知道,日本曾經統治過台灣,但台灣在日本人的眼中只是一個軍事區,在台灣的日本人有80是日本軍人,及數不清的軍事設施,日本人在台灣期間所面對的是數不清的與台灣人的大小衝突,為了理番,為了平定大小的亂源一直沒有很好的主意,最後台灣總督府發現,台灣大部份人很迷信,台灣人很信鬼神,一遇到生活上不解的事情,絕大部份的人都會求神問攴,總督府於是想到了一些妙點子,表面上實施皇民教育,把讀過書及會讀書和有能力讀書的人,送回日本讀大學,這樣學成可為帝國效力,另一來台灣就比較沒有知識份子,沒人帶頭做亂,剩下來沒讀過什麼書的人就比較好控制了。
    當初日本軍情中就有一項口哨口令及口哨消息傳遞等...,為了怕一般民眾亂吹口哨不小心擾亂軍情,所以派人散發消息""晚上不要吹口哨~~因為鬼聽到口哨會過來~~你要是不信你就吹吹看"",但是有些鐵齒的人不管謠言仍然會有邊走路邊吹口哨,日軍還會派日本"大人"穿白衣及長髮於深夜出沒在鐵齒人家嚇一下鐵齒人家,取信於大眾,所以~~慢慢的~晚上不要吹口哨的傳說慢慢的一代一代傳開了。
    另外,晚上不能洗衣服,鬼會好奇過來看看,如果時運低會會被抓交替的傳說也是日本人為了管制台灣人夜間亂跑所傳播的""傳說""。
    是啊!是啊!"口"是跟本就沒有科學根據啊!!
    晚上為什麼不能剪指甲?

    晚上還是可以剪指甲的
    會有如此說法是因為早期的社會
    科技尚未如此發達
    日常生活多有不便
    古早社會一到了晚上
    由於燈光設備較為貧乏
    在光線較為不足的條件下
    為避免因為不足光線時剪指甲而誤傷到自己身體(不小心剪到或割到)
    長輩們便以一些理由來勸戒小孩們不要在晚上剪指甲
    例如會引來鬼怪之說
    而如此流傳至今, 便造成大家似乎印象中好像不能在晚上剪指甲



    不要晚上剪指甲的原因:
    1.會減短父母的壽命
    2.會看不到父母最後一面
    3.夜晚的時候,人的氣會從五指的末梢流出,在晚上剪指甲的話,氣會留在剪下來的指甲上,對好兄弟來說,那是一種會發光,頗吸引他們的東西,而會依附在上面,去吸收你的氣
    4.以前的人都用剪刀剪指甲,在沒有電燈,光線不充足的煤油燈下剪指甲,很容易受傷,父母基於孩子的安全考量,禁止孩子在晚上剪指甲。
    當然ㄚ!以上是沒有任何ㄉ科學根據ㄚ!!
    "偶"ㄉ報告就到此結束,
    感謝大家ㄉ觀看and支持ㄛ!Thanks~~~

    回覆刪除
  53. 72723林莉婷
    我覺得血型和性格有關係
    因為1901年呀
    有一位,奧地利三十三歲的醫師蘭斯坦納
    發現血型以來,
    不少學者也發現血型與人的性格有一定的關係。
    舉例來說;
    有兩個人結婚
    他們倆個夫妻都很安靜
    那生下來的小孩
    會一定很吵很吵很吵嗎?????

    回覆刪除
  54. 72723林莉婷
    我支持...
    因為在1901年呀
    有一位奧地利三十三歲的醫師蘭斯坦納
    發現血型以來,
    不少學者也發現血型與人的性格有一定的關係。
    舉例來說:
    有兩個人,他們都很安靜
    他們結婚了,
    生了小孩
    那小孩一定會非常吵嗎???
    那他不就不是.他爸媽
    的小孩了...
    所以我是支持的

    回覆刪除
  55. 23221 周家寧
    不支持
    性格是由許多不同的因素所影響
    或許血型有影響
    但不完全都是血型所影響的
    所以不能用血型來判斷一個人!

    回覆刪除
  56. 我個人是不支持啦!因為有時後血型相同的人,性格也沒有一樣阿!再說血型是經由父母遺傳給我們的,但性格又不能遺傳,所以我覺得性格應該是由小時候的成長環境來形成的,因此我不支持!!!

    回覆刪除
  57. 127 18 韓秉儒
    功課: 點燈 之前 我頭痛醫生都自不好結果後來我去廟裡點燈一下就好了 信

    回覆刪除
  58. 功課:
    我個人覺得星座應該才會引響性格,因為在我的生活中星座與我相同的人幾乎個性都大同小異,而且在網路上他們也覺得會稍微的有一點特徵,不過性格還是因該像我上面所說的是由成長環境來形成的!^-^

    回覆刪除
  59. 摁摁 = )

    對於血型我不支持

    雖聽人家說B型的人個性有比較溫柔

    O型的人比較暴躁 .

    但我想也不是全部都是這樣

    個性再生活的家庭環境下有關

    所以所以


    不支持歐給 = )


    12707陳永欣

    回覆刪除
  60. 不支持
    因為.....
    人的個性如果和血型一樣的話
    例如:
    大家都說B型的人個性都很活潑
    可是有些人說不定個性也沒像他所講的一樣很活潑的話
    那不就是沒有關西了嗎??
    所以......
    血型和性格應該是沒有甚麼關西的
    我是這麼覺得啦~^^

    回覆刪除
  61. 我爸跟我說他不相信這個世界上有神和鬼,他也不相信神和鬼也不相信有靈異現象,他說新聞上的靈異現象都是假的,因為我爸說他從小都沒看過鬼,所以我爸不相信有鬼也都沒有在拜拜,但是我媽卻相信這世界上有神和鬼,因為他說他小時候有玩過碟仙,我個人覺得這世上有神和鬼,因為我上學期有玩過錢仙,所以我相信有神和鬼,但是我爸卻叫我不要相信有神和鬼也不準我看鬼片,因為他說他從小都沒看過鬼,所以他不准我看有鬼的影片,但是我還是相信有神和鬼。

    回覆刪除
  62. 12918王韻婷2010年4月18日 晚上8:58

    不支持
    血型只是遺傳到父母身上的基因,跟性格無關吧。而在影片中和漫畫中的那幾個小朋友,在競賽時的各種表現,或許是因為同儕關係?!或許那只是其中一個人的性格,他勢力比較強大(?)不...應該說是人緣比較好,所以大家都聽他的^^?反正我認為...血型跟性格無關就對了,就跟星座一樣啊,只是星座把人分成12種,血型把人分成4種,性格還不是都差的遠哩。
    -----------------------
    功課:
    鬼壓床
    宗教說法:鬼在你睡覺時壓在你的身上,控制你的身體。
    科學說法:那只是壓力太大或緊張造成睡眠品質不良。
    我比較支持科學說法,因為我爸有遇到過這種情況,那時候其實也常常覺得他一回家就很累,一回家就洗澡睡覺。隔天他說他在睡覺時感覺有東西壓在他身上,動彈不得,眼睛想掙開卻好像被壓住眼睛睜不開,後來他唸"南無阿彌佗佛"感覺就沒了,他說那只是湊巧而已。

    回覆刪除
  63. 拜拜真的能讓成績變好嗎
    很多人在考基測或很重要的考試前
    都會去廟裡拜拜
    如果沒有認真讀書
    考試作答都不會
    又如何能獲得好成績
    所以大家還是好好念書
    不要太相信這種事
    最終還是得靠自己

    回覆刪除
  64. 看完文章後
    血型不會影響個性吧
    個性應該是後天的環境與個人所致吧

    回覆刪除
  65. 我不支持,因為血型是由基因遺傳來決定的,所以跟哪個人的個性無關.
    另外我查的是碟仙,我是不支持,因為有人研究發現碟仙是因為心理因素才會這樣的,跟鬼神無關,另外有個節目做實驗發現,
    碟仙所說的事有一些甚至是自己捏造的喔!!!

    回覆刪除
  66. 我覺得不支持
    重點是假如血型真的決定一個人的個性的話
    那世界上那麼多變態阿~ 瘋狂殺人狂阿~
    難道會犯同一種罪的人都是同一種血型?
    不可能吧- -?
    所以就是 "英趴思ㄅ歐˙"

    回覆刪除
  67. 23225 許庭瑜

    拉 ~ 我佈知道要怎麼講欸 = =
    看完影片和一大堆的文字之後
    沒甚麼感想也佈知道支持還是佈支持
    只覺得那幾個小孩好好笑 xD

    不過 還是要說個結論是吧 = =?
    好吧 那我的結論是 " 佈支持 "
    因為 父母佈一樣
    當然基因也會配得佈一樣
    所以個性也會佈一樣呀

    恩 這就是我的結論 =.=
    ( 蠻虎爛的說 xD )

    回覆刪除
  68. 83212陳昱仲
    不支持
    世界上只有4種血型
    這樣的話不是只有4種性格嗎?

    回覆刪除
  69. 23211胡凱竣
    不支持
    如果這樣豈不是很無聊
    因為只有四種性格
    是人就會有多樣性格
    這樣世界才
    有趣

    回覆刪除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