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流言終結者~史上最強"除便"配方~

image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台北縣4日電)台北縣政府衛生局今天公布,日前查獲藝人方季韋於電視購物台代言某品牌「酵素」食品廣告,宣稱有瘦身療效,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裁罰新台幣4萬元罰鍰。

衛生局下午公布電視側錄畫面,方季韋在影片中明白述及服用某品牌酵素1個半月,體重就從67公斤瘦到58公斤,認定方季韋違法為產品代言並宣傳有「瘦身減重」療效。
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科長王淑芬表示,全案是雲林縣政府衛生局於去年底發現並展開側錄等蒐證工作,廠商地址在台北市,本姓葉的藝人方季韋住北縣,因此全案分別移送台北縣市處理,廠商及藝人都遭罰4萬元。

衛生局表示,食品廣告不得有誇大不實、易生誤解、涉及醫療效能等誤導消費者行為。若違反規定經查獲,可依法處4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鍰;如宣稱醫療效能,可處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呼籲廠商及代言人勿觸法,消費者應慎選食品,以免花錢又傷身。

資料來源: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05040198&pType0=aALL

代言廣告不實 方季韋挨罰4萬元

〔記者何玉華、陳慧貞/綜合報導〕「大家好,我是方季韋,我瘦下來了,我是酵素的改造者…不小心胖到67公斤,同樣能夠回復到58公斤的體重…瘦身8公斤只有一個半月。」台北縣衛生局認為,方季韋(原藝名方季惟)在電視購物台代言「酵素」食品廣告,內容述及這些字句,已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9條第1項「不得有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之情形」的規定。蒐證後確認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依法開罰 4萬元。

藥物食品管理科科長王淑芬解釋說,依行政罰法第14條,共同實施違法行為者要分別處罰,除了開罰販售的業者,代言的藝人也同樣要罰。

目前人在日本的方季韋,昨日並未回應這項處罰。

資料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y/5/today-life19.htm


<></>
<></>

名 稱:食品衛生管理法 英

修正日期:民國 99 年 01 月 27 日

第 19 條

對於食品、食品添加物或食品用洗潔劑所為之標示、宣傳或廣告,不得有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之情形。
食品不得為醫療效能之標示、宣傳或廣告。
中央主管機關得以公告限制特殊營養食品之廣告範圍、方式及場所。
接受委託刊播之傳播業者,應自廣告之日起六個月,保存委託刊播廣告者之姓名(法人或團體名稱)、身分證或事業登記證字號、住居所(事務所或營業所)及電話等資料,且於主管機關要求提供時,不得規避、妨礙或拒絕。


資料來源: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L0040001











以下為該藝人代言S86益菌酵素的廣告片段,請在閱覽該影片






後搜尋相關資料(可上網找、可與家長、同學、朋友討論)






找到該廣告中「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之情形」在那裡?






並依所學的生物相關知識,判斷該陳述為什麼不合理?





要是換成你來設計實驗,要怎麼設計呢?






試試看~老師相信你們一定可以做的到~加油啦~










真的找不到,再來回答這個簡單版的問題吧 ^^!



以下這個實驗設計那裡有問題?



為什麼?














接下來預計要在blog上請大家進行一系列類似的的活動



可是想不到有什麼好的活動名稱耶



有沒有什麼點子可以分享?

57 則留言:

  1. 那個女藝人說,吃了那總酵素一個半月就會瘦,搞不好那張照片是很久以前的,或是照片裡的人不是他

    回覆刪除
  2. Re: 129陳怡均 <1660569839579226382>
    所以要是是妳設計實驗,要怎麼做?

    回覆刪除
  3. 有看沒有懂

    回覆刪除
  4. 我是看木瓜酵素洗顏粉那個~
    所以它是吃的嗎?還是洗臉的?怪!看不懂= =
    而且它加熱水~本來就不會在濃稠吧~而且未什麼他一杯有絞拌一杯沒攪拌!!
    而且他說分解蛋白質...又不知道他那杯裡有沒有蛋白...。
    在他繳辦之前 明明還有蛋白~~
    總之就是很怪~
    而且那到底是要幹麻的ㄚ?分解蛋白質喔...

    回覆刪除
  5. 他另一杯為啥沒有攪拌0.0這樣就不符合實驗科學方法的定義了吧?
    他怎嚜知道蛋白質被分解的一乾二淨?
    而且他最後那句.."原本弄稠的蛋液也變的水嫩"用詞會不會太誇張XD?還有這跟排便有什麼關係=ˇ=?

    雖然覺得這篇很多地方很怪...但要我設計實驗...我也不會...="=因為看完那個實驗整個就是不懂它到底在幹麻- -

    回覆刪除
  6. 怪怪的 但說不出來 不隻怪在哪??

    回覆刪除
  7. 前面的s86酵素我覺得廣告的好爛
    看起來就知道有問題,不然你也不會放啊
    照片是真是假,會不會有其他因素導致這種結果?
    搞不好不是藥的療效呀 每個人的體質都不同
    對每個人都有效她怎麼知道,她怎麼可以保證呢? 她神啊?
    -----------------------------------------------
    後面的木瓜,也很無言
    另一杯根本沒有攪拌,你要怎麼讓人相信它不是液體是固體

    回覆刪除
  8. 我覺得現在很多商人為了賺錢都把廣告誇大不實!!
    實驗嗎??是有看卻不懂 -如果是我做實驗我.........
    不知道ㄟ ++"

    回覆刪除
  9. 這個實驗我看不太懂
    他沒加酵素的那杯又是怎樣
    真的看不懂

    回覆刪除
  10. 酵素那個廣告有問題吧!
    怎麼可能吃ㄧ包=補充80種水果!? 就算是仙丹也沒那麼厲害吧! 而且那些藝人有可能都是事先串通好的啊!
    總之那種瘦身的呀..美白的廣告最好不要相信!!

    木瓜那個阿,為什麼只有一杯攪拌? 這樣不準吧!

    回覆刪除
  11. 阿~老師!~
    我家這台破電腦沒半法看ㄟ!~
    明天我再去找你借電腦唄!!

    回覆刪除
  12. 12723林莉婷
    我覺得
    酵素廣告 裡面所提到的酵素
    不見的對每個人都有用
    而且
    有可能 是心理作用
    並非真的有療效

    回覆刪除
  13. 酵素不一定對每個人有效,有些體質可以,有些不行,而且網路上的廣告有些誇大不實

    回覆刪除
  14. 我覺得應該不可能吃了這個酵素就那們快的瘦下來了吧??
    要是真的很想減肥~~
    那就自己每天運動不就得了呀^^
    這太誇大了= =
    可是.........
    換作是我的實驗
    我真的也不知怎麼做~~
    有些我也看不大懂@0@

    回覆刪除
  15. 老師你會不會太晚PO啦~這已經是我從禮拜五到禮拜日第5次上了看了~真是的!本來想說這次如果沒看到就不要回了

    誇大不實之處:我相信這個酵素大家一定都能瘦下來,而且都能受的非常健康喔


    實驗:對照組和實驗組
    一個有攪拌一個沒攪拌,攪拌的又有加酵素
    這...

    回覆刪除
  16. 我覺得有問題,因為他也沒有證明圖片中的兩張照片裡面是同一個人,而且每個人的體質也都不同所以也不見得有效阿,所以我反對!!!!

    回覆刪除
  17. 廣告太爛了吧!!

    回覆刪除
  18. 我覺ㄉs86酵素的廣告看起來粉爛,但不知是否照片是真是假,不知是否有吃其他東東,才變瘦?

    回覆刪除
  19. 電視廣告都是是在唬爛的,第一 我們並不知道在瘦身的這段時間重他還有沒有吃其他東西or是否有搭配運動,第二 他是同一個人嗎?第三 如果吃那個效果這麼好,那世界上就不會有胖子了啦! -_-

    回覆刪除
  20. 老師~
    我覺得很奇怪~
    因為根本是兩個不同的人!
    而且,他也沒說s86是做啥用的?
    另外不是要多運動才減肥嗎?

    回覆刪除
  21. 很多人都說減肥要運動,所以我覺得減肥光是吃那些雜七雜八的東西,應該沒啥效果吧!

    回覆刪除
  22. 「瘦身8公斤只有一個半月。」

    如果光吃那些東西就可以瘦身

    那幾乎是不可能的.

    就算那些東西有用好了

    也是要搭配 "運動" 才有用吧..

    回覆刪除
  23. 服用某品牌酵素1個半月,體重就從67公斤瘦到58公斤
    我是覺得這裡真的好誇張
    從67受到58
    他是把全身的肉都把它給去掉喔?
    真的是太..........

    回覆刪除
  24. 韓秉儒
    他沒有證明那2個人是同一個人 他也沒有說他有說他做了什麼是 搞不好他這幾天都在運動

    回覆刪除
  25. 127莊祐宸
    方季韋說:「我可以瘦下來,相信"每個朋友"都可以瘦下來」這句話好敷衍~他怎麼知道每個人都可以瘦下來?真是虎爛!!他說有瘦下來我怎ㄇ都沒感覺呢??而且那個實驗做的好爛喔ˋˊ一個有攪拌另一個沒有~而且他攪拌之後正常的蛋應該也會變那樣吧!!@0@

    回覆刪除
  26. 127莊祐宸
    方季韋說:「我可以瘦下來,相信"每個朋友"都可以瘦下來」這句話好敷衍~他怎麼知道每個人都可以瘦下來?真是虎爛!!他說有瘦下來我怎ㄇ都沒感覺呢??而且那個實驗做的好爛喔ˋˊ一個有攪拌另一個沒有~而且他攪拌之後正常的蛋應該也會變那樣吧!!@0@

    回覆刪除
  27. 127莊祐宸
    方季韋說:「我可以瘦下來,相信"每個朋友"都可以瘦下來」這句話好敷衍~他怎麼知道每個人都可以瘦下來?真是虎爛!!他說有瘦下來我怎ㄇ都沒感覺呢??而且那個實驗做的好爛喔ˋˊ一個有攪拌另一個沒有~而且他攪拌之後正常的蛋應該也會變那樣吧!!@0@

    回覆刪除
  28. 127莊祐宸
    方季韋說:「我可以瘦下來,相信"每個朋友"都可以瘦下來」這句話好敷衍~他怎麼知道每個人都可以瘦下來?真是虎爛!!他說有瘦下來我怎ㄇ都沒感覺呢??而且那個實驗做的好爛喔ˋˊ一個有攪拌另一個沒有~而且他攪拌之後正常的蛋應該也會變那樣吧!!@0@

    回覆刪除
  29. 流言終結者超好看(重點錯誤)
    ---------
    木瓜酵素那個,疑點都被找出來了XD 我就不說疑點了

    如果重作實驗的話,兩杯都會攪拌,
    然後會檢驗裡面的內容物,目測比較不準確

    益菌酵素想不出來XD

    回覆刪除
  30. 我聽他在唬爛啦
    那個S86之前也有看到類似的新聞
    說是廣告時說是會瘦下來的產品
    姐果買來後盒子上寫的是'食品'
    反正那種藥不要亂吃
    吃了以後咬洗腎
    錢是ㄋ自己出的

    回覆刪除
  31. 木瓜酵素
    那個實驗很爛
    一杯有攪一杯沒有
    耳且
    但黃攪一攪
    誰知道那裡面有沒有蛋白
    騙鬼
    鬼還會笑ㄋ哩

    回覆刪除
  32. 廣告很爛而且很假 = =



    陳永欣

    回覆刪除
  33. 他加了酵素ㄉ那杯有攪拌但是另外一杯沒家ㄉ根本就沒有攪半要我怎麼相信它呢 他應該兩杯都要攪拌這樣才對

    回覆刪除
  34. 我覺得那酵素並不是對每個人都有效

    也或許那個女生是透過其他方法才瘦下來的

    不一定都是那酵素的功能吧!

    所以我覺得那廣告根本就是不切實際!!

    回覆刪除
  35. 笑死人了
    如果那種東西對每個人都有用的話
    那世界上還會有相撲選手嗎
    而且它只有舉一個他自己的例子
    怎麼可以證明不是靠其他因素受下來的
    不過一個半月可以受8公斤
    真想試一試
    廖浚酉

    回覆刪除
  36. 哈哈哈哈哈囉*
    我花仂好久.找到仂資料憂*
    請看以下敘述

    「可重復用」:所以酵素的量都非常稀少,是吃不飽的;也不是維他命,是不能當營養品的。
    「分解食物」:如果給予時間和適當的酸鹼值,可以分解食物成小分子,才能被腸道吸收。是幫助消化,所以是增加吸收熱量,是會胖,不是瘦!
    「蛋白質」:蛋白質在胃部會被胃酸變性及胃蛋白酶分解,進到小腸會被胰臟分泌的胰蛋白酶分解。吃進來的酵素跟本沒有機會發揮作用。否則幫助消化吸收反而會胖。

    根據網路服用「酵素」的經驗,大都是排便順暢。
    如果是如此,減的重量也只是第一次排出的宿便,再來就沒多大差別了。這是減大便重量,不是減「肥」,肥是肥肉,是脂肪,也不是拉肚子排出去的水分。

    排便主要是生理的大腸蠕動。促進大腸蠕動主要是靠膳食纖維和益生菌。益生菌能產生酵素(不是吃進來的酵素)分解膳食纖維,產生有機酸,協同膳食纖維增加滲透壓並刺激腸蠕動。
    另外有加中藥瀉下劑的。2004年7月的「中國醫藥導報」稱:香港抽查42種市面銷售的減肥中藥,發現22種配方中含有刺激性瀉下成分的蒽醌(anthraquinone)。

    反其道而行,抑制酵素活性的抑制劑,是目前熱門的減肥產品
    如抑制脂解酶的羅氏鮮,抑制醣類分解的glucobay(拜糖平)等
    更證實「酵素減肥」的荒謬。

    資料來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9020504079

    回覆刪除
  37. 廖浚酉你瘦不下來菈ˋxDD

    回覆刪除
  38. 留言終結者不是"迪斯咖ㄅㄜ˙ri"(不會打英文)的節目嗎?他們做的實驗都超ㄅㄧㄤˋ的,絕對比這廣告好100000000倍,"流言終結者"不妨考慮"看看"。

    回覆刪除
  39. Re: 王維琳 <438941835129727939>
    維琳查到這資料
    說實話,真的有被嚇到
    比我想像中表現要好得太多了
    給維琳拍拍手喔~

    啪啪啪啪~~

    回覆刪除
  40. 各位大大 大家好 我對這篇文章真的是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啊!喝喝!

    回覆刪除
  41. 好像不錯!我也要試試看看!

    回覆刪除
  42. 上面那個影片~~真的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受這麼多嗎??如果那麼好用世界上哪還會有胖子?
    我在http://www.lifecity.hk/forum/archiver/?tid-20881.html 發現了一段話:減肥是減去體內多餘的脂肪, 這脂肪廣泛遍布在皮膚和臟器之內, 減去脂肪靠的是均衡飲食和脂肪消耗,溶解。靠節食,飢餓療法,脫水療法都是不能減肥的,脂肪本身吸水性很強, 但卻不溶於水,所以脫水是無法減肥的, 相反, 過量的大量的喝水卻能是發胖的機體更胖。 這是真的嗎??我想找資料但都找不到= =
    而且上學期自然學到:水沒熱量,所以喝水不會胖。
    然後又http://blog.nownews.com/honer/textview.php?file=263090找到這樣的一段話:酵素的成分有葡萄糖及果糖,而它們正是變換成身體能源的理想物質,所以實行起來十分安全。
    葡萄糖及果糖對身體而言,是可以立刻被使用的優良能源。我們的身體做急速的動作或激烈的運動時,主要是使用到葡萄糖及果糖,而臟器的運作等緩慢的動作,才會使用到脂肪。因此,不會引起能源不足的現象,也就是說,不會產生全身無力,容易疲倦的情況。而且和一般的食物比較起來,飲用酵素反而會顯得精神奕奕、不易疲倦、體型較美觀。
    可是這樣為什麼可以減肥??

    回覆刪除
  43. Re: 127王瑞雯 <8640885482542293263>
    很喜歡瑞雯的回應喔~
    看得出來不但是有去查過資料
    而且還有經過自己思考後整理才回覆的
    瑞雯超棒的啦~

    提出幾個小問題思考一下
    1.大量的喝水卻能是發胖的機體更胖?
    我從來沒有留意過有這種想法耶?
    在查資料的過程中有其它的佐證嗎?
    覺得很有趣,會想知道...

    2.酵素的成分有葡萄糖及果糖,而它們
    正是變換成身體能源的理想物質,所
    以實行起來十分安全?
    請思考一下酵素的主要成份是什麼?
    (這個上學期有學過喔)

    3.瑞雯如何判斷引用的兩個網站內的資
    料是可信的?
    尤其第二個還是賣酵素的公司網站:P
    賣西瓜的會說自己的西瓜不甜嗎?

    總而言之,瑞雯想一想再回覆喔
    覺得妳是個有在用腦很棒的孩子呢
    期待妳的新回應︿︿

    回覆刪除
  44. 我在下面的網址裡看到
    http://anti-obesity.info/enzyme.htm
    一個食品強調它有酵素,在進入胃內被消化之前,在某種溫度和酸鹼度的時候,或許有它被宣稱的效果,但是一旦吃進胃內,對於人體來說,充其量不過是另一種蛋白質,在消化道中一定會被分解,最後變成胺基酸,失去活性,怎麼會有廣告宣稱的「分解脂肪」的作用呢?
    酵素是一種蛋白質,跟所有的蛋白質一樣,它也怕熱,怕強酸。如果你將酵素吃到胃裡去,會被消化分解成胺基酸等更小的單位,就像吃肉進去變成胺基酸一樣的道理。


    所以啦~
    酵素減肥四美有用滴

    回覆刪除
  45. 我去找課本了~酵素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 = 我被網站騙了~~
    然後...脂肪是油脂(我還以為脂肪是蛋白質勒= =) 脂質不一定是脂肪...然後...市面上賣的消化酶有三種︰澱粉酶(amylase)、蛋白酶(protease)、解脂酶(lipase)。澱粉酶與蛋白酶是體內又多又有效的消化酶。澱粉酶見於唾液中,能分解醣類,而蛋白酶見於胃液中,能幫助消化蛋白質。除此,胰液與腸液也均含此兩種酵素。脂肪酶輔助脂肪的消化。

    然後~我又再看了一次影片,他提到:s86酵素中含有藻褐素和SOD酵素~我查到的SOD酵素有幫助排便的效果,沒有像影片中說的有29種~而且他底下的字幕還說一包=80種蔬果 我覺得有點誇張~(但我沒證據啦><哈哈) 然後就換下一個女生嘛~他說她的腳沒橘皮~那應該跟吃這種酵素沒有關西吧!
    然後我就覺得怪怪的~~但是又不知道是哪怪~~而且我的資料都找的不清不楚~~自己都快搞混了

    回覆刪除
  46. 哈囉!
    活菌會產生酵素~有用酵素是在所有活的動、植物體內均可發現的物質,它是維持身體正常功能、消化食物、修復組織等必需的。酵素是由蛋白質構成的,它們幾乎參與所有的身體活動,目前已知的酵素有數千種。事實上,儘管有足量的維他命、礦物質、水分及蛋白質,如果沒有酵素,仍無法維持生命。科學家尚無法利用人工合成來製造酵素.

    回覆刪除
  47. 明顯看到錯,有一杯有攪拌,有一杯沒攪拌,這樣的結果是錯誤的。
    說不定另外一杯攪拌後,也會和前一杯一樣ㄚ!!

    回覆刪除
  48. 其實喝酵素減肥一件……(不知如何形容)
    酵素最主要的目的不是減肥(肥肉)而是脂肪啦!
    酵素能使身體各器官得到一天充份的休息,由於酵素作用,主要是生理的大腸蠕動。促進大腸蠕動主要是靠膳食纖維和益生菌。益生菌能產生酵素(不是吃進來的酵素)分解膳食纖維,產生有機酸,協同膳食纖維增加滲透壓並刺激腸蠕動。幫助排除體內毒物,淨化血液,可說是身體大整修,重新調整的最佳方法,ㄧ日斷食對健康沒有危害,能使身體休息,迎接嶄新ㄧ天。酵素斷食的目的就是為了消除身體內積存過多的廢物和多餘的脂肪,故能連帶消除過分肥胖與便秘。
    所以喝酵素並不會減肥,但會減脂肪的重量

    回覆刪除
  49. 酵素不能減肥 只能助消化,
    酵素立即讓你排便的效果,通常跟用來製作酵素的原料本身或其中添加的成分有關,「絕對不是因為酵素。」

    一探這些標榜「體內環保」或號稱「便秘剋星」的產品會發現,其實裡面都有常見的決明子、仙楂等用來促進排便的原料。另外則是像膳食纖維或一些像是乳糖、麥芽寡糖、果寡糖等醣類。

    因為小腸較難吸收這些醣類,到了大腸後,就成為腸內細菌的養分,腸道菌大量繁殖後產生的酸性物質就刺激了腸道蠕動,發揮清掃腸道的功能。「就像有人有乳糖不耐症,喝牛乳就會拉肚子一樣,」此外,內含的膳食纖維也能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子蠕動。

    回覆刪除
  50. 127 18 韓秉儒
    酵素的目的研發的重點是以消化代謝系統為主,以如何改善腸道,有效的做好體內環保為目的,將營養小分子化進而供給細胞能量,加強細胞再生,提高身體的免疫與自然治癒力,以生物科技研製而成的高科技產品。 並不是用來減肥 而且就算新城代謝 也未必 能夠減肥

    回覆刪除
  51. 首先這一篇廣告有一些問題第1上面的兩張照片只拍腹部,沒拍上半身所以無法證明這兩個是一模一樣的人,
    第2酵素的功用是幫助人體更容易吸收養分,更排便沒有太多的關聯最後人的體質都不太相同所以不一定都有效果。
    http://blog.udn.com/eco5/3945495
    酵素作用的參考資料

    回覆刪除
  52. 它的影片怪怪的椰,一杯有攪一杯沒有,而且熱水倒下去的時間也不一樣丫!!!~

    回覆刪除
  53. 所謂的酵素減肥,即是利用屬於食品的酵素產品,邊調整身體的機能,邊消耗過剩的脂肪。酵素它能幫助我們的腸胃擩動,促進消化
    如果要減肥不但要飲食控制,還要再加上適度的運動,和正常的生活習慣

    回覆刪除
  54. 你们很奇怪ㄟ 关方季韦什么事 她也是以亲身经历来说法
    谁不知每个人体质不同
    她能瘦 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啊

    回覆刪除
  55. 上面的,你也很奇怪耶
    你怎摸知道這一定是真的
    說不定他是找了一個胖子一個瘦子阿

    回覆刪除
  56. Re: 匿名 <526076445927185398>
    回覆這位匿名的朋友,假如對於內容有疑問的話?是不是再清楚地看清楚文章內容一次?看看大家主要討論的對象是"人"還是"食品不能宣稱有療效的原因"? 要如何改善實驗設計....感謝您的關心:P
    希望您也能從這篇文章中有些不同的想法

    回覆刪除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