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腺嘌呤(Adenine;A)舊稱維生素B4。是一種嘌呤,在生物化學上具有許多不同的功用。於細胞呼吸中,是以富有能量的腺苷三磷酸(ATP),以及(NAD)、(FAD)等形式發生作用。並且在蛋白質生物合成過程裡作為DNA與RNA的組成物。
鳥嘌呤(英語:Guanine,又稱鳥糞嘌呤)同時存在於去氧核糖核酸(DNA)及核糖核酸(RNA)中。鳥嘌呤是嘌呤的一種,並與胞嘧啶(cytosine)以三個氫鍵相連。

胞嘧啶Cytosine),是組成DNA的四種基本鹼基之一。胞嘧啶核苷、胞嘧啶核苷酸均可作為升高白血球的藥物。

尿嘧啶Uracil,簡寫U),是組成RNA四種構成的鹼基之一。在DNA的轉錄時取代 DNA 中的胸腺嘧啶,與腺嘌呤配對。將尿嘧啶甲基化即得胸腺嘧啶(T)
嘌呤,英文Purine的音譯,是新陳代謝過程中的一種代謝物。它是一種帶有四個氮原子的雜環芳香有機化合物,嘌呤和嘧啶是核酸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
如果身體未能將嘌呤進一步代謝並從腎臟中經尿液排出的話,而這些物質最終形成尿酸,再經血液流向軟組織,以結晶體積存於其中,假若有誘因引起沉積在軟組織如關節膜或肌腱裡的尿酸結晶釋出,那便導致身體免疫系統過度反應(敏感)而造成痛風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