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孟德爾遺傳法則



  孟德爾選用豌豆為實驗材料,豌豆的生長期短,容易大量栽培,易於雜交,具有許多明顯的相對性狀,最重要的是碗豆是一種自花授粉的植物,花苞還沒有綻放以前,花藥已經成熟爆裂,並把它的花粉粒布滿雌蕊的柱頭上,因此別朵花的花粉幾乎沒有機會沾到這朵花的柱頭上
在這種授粉的形式下,外來的遺傳基因也就無從引進,因此便於從事人工授粉的實驗。
孟德爾在做豌豆雜交實驗時,先用攝子將被授粉花成熟但尚未爆裂的花藥摘除,然後用毛筆把選自它株的花粉沾到此被授粉花成熟的柱頭上,最後把花苞切口關好,以避免昆蟲攜帶別朵花的花粉意外侵入,使雜交結果複雜化。

孟德爾種豌豆的庭園
紅(紫)花豌豆的花
白花豌豆的花

豌豆的
性狀表現
 
   孟德爾第一系列的實驗稱為單因子雜交試驗,他選擇豌豆的七種相對性狀,分別用純品系植株做一對因子的雜交,其所產生的子代Fl之表現型皆為一對相對性狀中的一種(顯性)。
他再將此F1自花授粉,所出的第二子代F2中出現了一對相對性狀約兩種不同個體,即顯性和隱性的個體皆出現,根據大量數據的統計結果,它們個體數的比接近於3比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