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黃槐-高壓法繁殖



黃槐

別名:金鳳

科別:蘇木科

學名:Senna surattensis (Burm.f) Irwin & Barneby

原產地:印度、錫蘭、斯里蘭卡、澳洲、熱帶美洲

簡介:
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小枝條稍呈四方形,光滑。葉互生,一回偶數羽狀複葉,葉片四到十對,枝葉茂盛,分枝多。葉形成卵狀長橢圓形或倒卵狀橢圓形,葉緣是全緣,葉軸中有綠色腺體。花序屬總狀花序,有十到二十朵,花冠五杖,是分離的黃色花瓣。10~3月開花,數量很多。莢果扁平,種子20至30顆。以種子繁殖,種子宜用熱水處理。
由於樹形美麗,花期長,植栽容易,避蔭佳,常做庭園樹及常見的行道樹,是庭園綠化美化的好樹材。


用途:庭園樹及行道樹















1.選擇枝幹優美處,以樹幹直徑的1.5倍為長度,
上下用利刃環切至真皮(木質處),傷口須平順。















2.剝去表皮


3.培養膠盆剪開將樹幹包入,盆底略低於傷口, 
兩邊以鋁線固定,填土,須蓋過傷口,約八分滿。

















4.澆水後放回原處,按平常方式照顧。















5.等見盆底根長出後,將膠盆剪開去土。














6.自發根處下部剪斷,一棵變兩棵 (母株)。





7.子株 (枝態較母株優美)


後記:小樹變大樹,大樹變老樹,從種子栽培少需一二十年,人的壽命不及植物長,於是聰明的靈長類利用植物自癒的特性,發明了高壓繁殖法。不傷害母株又保留樹齡,一盆變好幾盆買盆栽時可要看清楚,是種子栽培或高壓繁殖的,價”差很大”別被坑了。
參考資料:園丁孵夢場
網址:http://gardenplan-ken.blogspot.com/2009/05/blog-post_2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