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渦蟲


真渦蟲圖樣



渦蟲的生殖器官



渦蟲的排泄系統


渦蟲

google圖片網址:
tupian.hudong.com/a1_35_80_01000000000000119088033258035_jpg.html
渦蟲的生態:
渦蟲雖然有時脆弱,當水溫太高時牠就會被溶化。牠標誌著動物界的演化發展已開始由水生向陸生、由固著或漂浮生活向自由爬行生活過渡,因此在動物的進化中具有重要意義。
物的食泡先酸性後鹼性之變化現象,腸內沒有纖毛,藉肌肉之收縮使食物在腸中運行。食泡內不能消化的殘滓,重新放回腸中,而與腸中不能被食泡攝取之碎片會合一起,積壓成固形物質,最後則由口部排出。
如果一個體飼養得很好,牠就能成長,然後將身體製為兩片而行無性生殖。蟲體的咽後部先行延長,於是向後伸展,變為細弱,終至斷裂。
一、分類
渦蟲屬於扁形動物門,渦蟲綱,渦蟲屬。扁形動物(Platyhelminthes)為一群蠕蟲狀的動物,消化管僅具一個開孔,充口及肛門之用,在胃皮層及表皮層之間填滿了若干組織,計有肌肉層,結締組織以及生殖器官等,無體腔,亦無循環系統。扁蟲類包括兩大類主要的動物寄生蟲吸蟲類(吸蟲綱Trematoda)和條蟲類 (條蟲綱Cestoda)。獨立生活的扁蟲(渦蟲綱Turbellaria),體積由0.1-600mm不等,分佈於淡水、海水或地面。渦蟲是唯一不用寄生的扁形動物。
二、型態特點
淡水渦蟲體多細長、柔軟而扁平。背面稍突,多黑色、褐色、紅棕色或乳白色,腹面稍平而色淺。頭部一般呈三角形、截頂狀或弓形,頭的兩側往住伸出長短不一的耳突,頭部背面有2個黑色的眼點,有的種類限點多達數百個,生活於洞穴中的種類眼點退化或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