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釀酒過程分享~

之前有寄給老師~老師說可以放在這...



以下是我的釀酒(葡萄酒)過程:
Step1:先把葡萄洗乾淨,放在旁邊晾乾。(不可以有水,不然會臭酸~)





Step2:去除果梗、淘汰不好的葡萄。






Step3:把葡萄放在碗裡捏碎,把籽挑出來,再把汁、果肉、果皮放在罐子裡。(旁邊那是冰糖)。




Step4:捏碎葡萄放進去後,加入糖(一開始我用冰糖,後來不夠,用砂糖)。


Step5:一層葡萄一層砂糖,最後加上一點點的酵母粉(葡萄表皮本身就具有酵母菌,原本作葡萄酒是不用用酵母粉的,但‧‧‧我想這樣發酵速度應該會加快吧XD)。






Step6:做醋的步驟和做酒是一樣的,只差在最後有沒有蓋蓋子。(醋我是用衛生紙厚的那種(不用怕有棉絮),蓋在罐子上,在上面戳幾的洞,這樣才有空氣~)




↑剛完成時成品(剛完成時,因為葡萄皮色素還沒跑出來,所以顏色不像葡萄酒)


接下來附的幾張是釀酒後酒的變化的圖片:









↑這是釀酒第一天晚上的圖片,顏色已經開始變偏紫紅色,而且酵母菌已經開始發酵,有在冒氣泡。





↑這是釀酒後第二天的圖片,顏色變的比第一天的紫~而且結構明顯:

↑這是上一張那罐第二天的~由上往下拍,可以明顯看出最上層是果肉,中間是果皮,最下層是‧‧‧酒精吧。(還是果汁?不知道~不敢喝XD")由瓶身看更明顯。



↑這張是釀酒後第四天的圖片~(第三天顏色跟第二天差不多,而且相機沒電,所以沒拍@@")第四天顏色已經變的幾乎整罐都是酒紅色,而且醋的水位變低(是因為被空氣蒸發掉的吧?!)

酒&醋的顏色很明顯可以看的出來一天比一天漂亮~要喝的時候應該只要把上層的果肉&果皮挖掉就好~(有人敢喝嗎= =)

我是照著網路上有經驗的人的方法做的~做的好不好喝我也不知道(我想應該不能喝吧)~還有照片雖然沒拍到我的臉~但應該看的出來是我吧= =?

※本酒&醋全程自己製做~只有有些照片是託人幫忙拍的(因為手上都是新鮮的葡萄汁~無法碰相機XD)

話說我買2串葡萄~100塊飛了ㄒ︿ㄒ
(冰糖和酵母粉A瑞雯的XD)

製作過程很好玩唷~^^

12 則留言:

  1. 王同學很棒耶!

    不是老師要求或交代的功課,而能夠自己在家DIY,自己找材料來做實驗,光是這份用心就值得讓人嘉許;更何況整個釀酒的過程,處理得很仔細,也相片記錄的很用心,相信成果應該會不錯,實驗應該可以成功。給王同學鼓鼓掌!

    話說許多偉大的科學家都是像王同學這樣,從小就會對某種事物很有興趣而著迷鑽研;也都很喜歡自己親自動手做實驗,DIY;從小就培養出對事物的觀察力跟實驗能力。這些都是將來作科學研究很重要人格特質,王同學加油!

    話說...實驗成果不確認看看怎麼行呢?!
    (後續應該還需要再進行過濾等處理,可以查查看)
    小孩子不能喝酒,那就請大人幫忙嘗一小口看看,再將心得跟大家分享。
    (王爸爸原諒我,這是為了小孩的教育。XDD...趕緊逃走~)

    blue666

    回覆刪除
  2. 韻婷釀酒和醋的這個過程都將他放到網路上ㄌ 對我有很大的幫助 謝謝啦

    回覆刪除
  3. biue666老師:謝謝你的鼓勵~

    還有blue老師您誤會了啦~釀酒和醋是老師要我們釀的~

    放這篇可以給不會釀的同學看~

    (希望對他們有幫助XD"

    實驗成果之後要怎麼樣我會在去查查看~

    問題是我爸媽看了我釀的酒都不敢喝ㄟXD"

    那就請帥氣的鍾老師幫忙嘗一口吧XD

    中毒別怪我嘿...(逃

    回覆刪除
  4. 看起來真好喝(像一大廚餘)開玩笑的

    回覆刪除
  5. 哇!
    過程好豐富
    雖然看起來有點噁~
    很期待成果!

    回覆刪除
  6. 盧科銘你看起來好像很想喝齁~

    要不我帶來請你喝XD

    回覆刪除
  7. 大家好像都覺得過程有點噁~

    (其實我剛開始也是這麼覺得XD"

    回覆刪除
  8. ㄎㄎ~~打的真詳細~好棒!XD

    回覆刪除
  9. 謝謝你們歐~~~

    還有..冠諭~我的"婷"你打錯啦~>.<

    我知道你在趕時間啦XDD"

    回覆刪除
  10. 葡萄酒釀出來好帥!!!!(跟一開始差好多XD)

    拍照的時候果蠅大軍以經飛光了嗎?XD

    回覆刪除
  11. 對呀~跟一開始差超多的~

    果蠅大軍跟我的葡萄酒大戰~最後認輸投降(?)XD

    回覆刪除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