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鳥類的氣囊

在呼吸方面,鳥類除了有氣管、兩葉肺以外,更連接著9個大大小小的氣囊(一般而言),其呼吸狀態是單向流動,和哺乳類雙向流動不一樣。鳥類的氣囊延伸到身體各個重要部位,甚至達到中空的骨內空間,使在呼氣和換氣時肺葉都能進行氣體交換,這是所謂的雙重呼吸,提高了呼吸效率。新陳代謝速率高,沒有散熱的汗腺,所以氣囊又兼有調節體溫和減少飛翔運動所引起的內臟間摩擦作用。
吸氣時,空氣經過氣管大部分會進入後方氣囊,雖然一部分空氣也會進入肺部,但不會進入前方氣囊,呼氣時,空氣從後方氣囊進入肺部,在流動時,氣體交換過的空氣會移向前方氣囊,然後經由氣管排出體外。
而哺乳類肺部有小小的肺泡,肺泡周圍佈滿網狀的微血管,肺泡內的空氣和周圍的微血管會形成氧和二氧化碳的氣體交換。
呼吸系統由肺及氣囊組成。氣囊分佈於內臟以及肌肉之間。氣囊系統能使鳥類進行雙重呼吸。吸氣時,空氣經肺進入氣囊,所以無論在吸氣或呼氣時都能進行氣體交換,使吸氧量大為提高,以保證鳥類作劇烈飛行時,有充夠氧氣供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