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橢圓形的地球軌道

  太陽主宰地球上春夏秋冬的更替及各地氣候的變化,而節氣係依據太陽對地球射方式﹝直、斜射﹞及照射時間長短而制定。

地球是太陽系八大行星之一,它除了依地軸自西向東自轉外,並環繞著太陽周而復始的公轉,自轉一周稱為一天,而繞日公轉一周稱一年。

由於地球公轉軌道是橢圓形,太陽位於橢圓中一個焦點上,因此地球在一年中有遠日點和近日點的分別,又因地球赤道面與公轉軌道面成23.5度的傾角,所以地球兩極以半年對著日光,半年背著日光,其他地區則隨其距赤道緯度的高低而所受日光照射程度多寡不同。

某地區氣候寒暖的程度,決定於太陽對該地區照射的方式,當太陽垂直或接近垂直照射時,該處接受光和熱就較多,因此氣候就較熱,而反之就較冷。地球與太陽的相對位置及影嚮圖

地球上我們憑肉眼實際見太陽巡迴天球一週天稱之為一年,太陽在天球上視行的軌跡,我們稱之為黃道。地球在公轉軌道上不同的位置,受陽光照射量與照射角度皆不相同,因此顥示出不同的氣候,但地在軌道上運行到什麼位置,在地球上的我們並無法知道,因此天文學家想出觀測太陽在天球上黃道的黃經度,就可以反映地球的所在。若將地球軌道比喻為一條環形道,那麼二十四節氣就好比是道路上里程的標誌,到了甚麼樣的氣候,二十四節氣的名稱,是反映一年中各時期氣候寒暑的變化,以指導農民安排農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