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鳥類的氣囊和雙重呼吸

鳥類氣囊

 

鳥類所特有的、伸出肺外、分布于內髒間的膨大的膜質囊。

有的氣囊還通入肌肉間、皮膚下面和骨腔內。壁很薄,不易分清,如果從鳥的喉門插入一玻管,

吹入氣體,或由喉門注入有色的膠液,待膠液凝固後再觀察,則甚為明顯。

3bc6f750406113671038c2ac

氣囊有4對和一個,其中與中支氣管直接相通的稱後氣囊(包括腹氣囊和後胸氣囊),

其餘的與次級支氣管相連的,稱前氣囊(包括頸氣囊、鎖間氣囊和前胸氣囊)。除鎖間氣囊為單個者外,其餘皆成對。

鳥類的呼吸動作,在靜止狀態時是以肋骨的升降,胸廓的擴大和縮小來進行的;

但在飛翔時,由于胸肌處于緊張狀態,肋骨和胸骨固定不動,因此也就不能用上述方式進行呼吸,

而是隨翼的煽動,依靠氣囊的收縮和擴張來完成。

當翼上抬時,空氣進入肺和氣囊,除部分空氣在肺內進行氣體交換外,

還有一部分空氣沿中支氣管進入氣囊,

這部分氣體由于未經肺內的毛細支氣管,所以含有豐富的氧。

當翼下壓時,氣囊受到壓擠,把貯存的空氣再度經過肺而排出體外。

氣體第二次經過肺時,又可再進行一次氣體交換。

所以無論是吸氣還是呼氣,都有新鮮空氣通過肺,

這樣,鳥類每作一次呼吸活動,肺內就會發生兩次氣體交換,這種現象稱為雙重呼吸。

雙重呼吸在鳥類飛行中是非常重要的,其意義是滿足了鳥類飛行時要大量氧氣的需要。

氣囊的妙用還不僅僅在輔助呼吸,它還有很好的散熱作用。

因為鳥在呼吸時,有大量的冷空氣進入了氣囊。這就使飛翔中產生的過多熱量,可以迅速散發出去,

使體溫不致增高。此外,還有減輕鳥體對空氣的比重作用以及減少內部髒器的摩擦作用等。

資料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zh-tw/%E9%B8%9F

http://kx.pyjy.net/source/czsw/HUXI/873_SR.asp

http://baike.baidu.com/view/526462.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