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山愈高,為何愈冷?

 

一、緯度

地球上的熱量主要來自太陽輻射。一地的太陽照射角度愈大,所得的熱量就愈多,氣溫也愈高。而赤道附近的低緯區與兩極周圍的高緯區,所受的太陽輻射量不同。低緯區(赤道附近)的太陽光線接近直射,且通過大氣圈的距離較短,熱量的損失較少,所以到達地表的光線較集中,地表單位面積所接受的熱量較多,故氣溫較高;反之,高緯區(兩極周圍)則較低,氣溫隨緯度的增加而遞減。

地球由於氣溫的變化,可按緯度高低大致劃分為三個氣候帶:赤道至回歸線的低緯區為熱帶;回歸線至極圈的中緯區為溫帶;極圈以上的高緯區為寒帶。

二、高度

空氣所含的熱量,主要是來自地表吸收太陽輻射後,轉化成的地面輻射。因此,愈接近地表愈溫暖,愈遠離地表則愈寒冷。

三、距海遠近

陸地和海洋的性質截然不同。陸地比熱小,而且只有表層吸收熱量,因此增溫快,降溫也快,所以陸地上的氣溫變化很大。海洋為龐大的水體,比熱大,且可讓太陽輻射穿透到較深層,又有對流作用和洋流分散熱量,因此增溫慢,降溫也慢,所以海面上氣溫變化小。

一般而言,距海愈遠的內陸地區,受大陸影響愈深,年溫差愈大。沿海地區則深受海洋調節,冬暖夏涼,年溫差較小。

高山上及平地同時受太陽的照射,高山的溫度總是比平地低,因為高山上的空氣比平地稀薄,空氣中的水汽和灰塵也比較少,雖然太陽可以大量輻射,但是散失得快,吸入的熱量總比散失的熱量多,所以氣溫總量比平地低。

1 則留言:

  1. 資料來源? 記得要附上以表達對原作者的尊重喔

    回覆刪除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