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四季在地球的位子

地 球 的 回 歸 線 與 地 球 繞 太陽 自 轉 及 公 轉 的 關 係 。 緯 度 為 零 的 赤 道 把 地 球 分 為 南 、 北 兩 個 半 球 , 而 另 外兩 個 重 要 的 緯 度 , ( 大 約 23.5° 和 66.5° ) 是 南 、 北 回 歸 線 和 南 、 北 極 圈 的位 置 。 地 球 每 日 繞 地 軸 由 西 向 東 自 轉 一 圈 , 每 年 繞 太 陽 由 西 向 東公 轉 一 圈 。 地 球 沿 著 橢 圓 形 的 軌道 — 黃 道 , 繞 太 陽 公 轉 。 如 果 把 黃 道 面 看 成 水 平 面 ,那 麼 地 軸 和 赤 道 面 便 是 斜 的 。 這 種 傾 斜 的 關 係 導 致 南 、 北 半 球 表 面 接 收 到 的太 陽 能 , 隨 著 地 球 的 位 置 改 變 而 產 生 很 大 的 變 化 ︰
太 陽 光 線 入 射地 面 的 角 度 也 隨 著 地 球 公 轉 時 的 不 同 位 置 而 改 變 。 太 陽 光 線 直 射 比 斜 射 帶 來較 多 的 熱 量 , 所 以 , 傾 向 太 陽 的 半 球 因 太 陽 光 線 較 為 直 射 而 獲 得 較 多 的 能 量, 這 就 是 較 熱 的 夏 天 , 而 背 向 太 陽 的 半 球 因 太 陽 光 線 較 為 斜 射 而 獲 得 較 少 的能 量 , 這 就 是 較 冷 的 冬 天 。 地 球 在 公 轉 過 程 中 還 因 為 位 置 不 同 而 造 成 春 天 和 秋 天 兩 種 氣 候 。 當 南 、 北 半球 既 不 傾 向 也 不 背 向 太 陽 時 , 白 晝 和 黑 夜 的 長 短 大 致 相 同 。 在 春分 和 秋 分 兩 日 , 太 陽 正 午 時 直 射 赤 道 , 南 、 北 半 球 接 收 到 的 太 陽 能 比 較 接 近, 而 且 比 夏 天 要 少 , 比 冬 天 要 多 , 溫 度 界 於 夏 天 和 冬 天 之 間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