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胎兒與母親





1. 媽媽的血和胎兒的血是不會相通混合的,兩者之間靠臍帶連結,胎盤和臍帶的功能是防止母體的血液和胎兒的血液混合,臍帶內的血是胎兒的,臍帶只是運送養分和廢物交換,所以媽媽的血和胎兒的血不會有相混的情況發生。


2. 胎兒是經由臍帶穿過兩層囊壁與胎盤相連,從媽媽的血液中獲得養分和氧氣。


3. 胎兒在母體內會有吞嚥的動作,吞嚥肚子裡的羊水吸收養分,然後由腎臟、膀胱過濾與排泄掉胎兒無法吸收的廢物,排泄尿液至羊水中。臍帶是胎兒排除代謝廢物的專用通道,胎兒排出的廢物都是藉臍帶運送到胎盤,然後廢物析出至母體的血液中,在隨著母體血液運走,胎兒所需的一部分養分也是從母體那得來的。


4.正常胎兒在母體內就有呼吸的"動作",但不是靠自己的肺部呼吸,且呼吸的頻率及幅度很低,所以外界的羊水會吸入氣管和肺內,因為肺泡還沒打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