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無痛分娩施打與後遺症

無痛分娩,是指孕婦產前,醫生會在病人的背脊的部位注射麻醉葯,令到下身暫時失去知覺,但是子宮的肌肉仍然有收縮能力,嬰兒在出世時母親就可以減輕痛楚。

而無痛分娩的好處是,可以減輕痛楚,比一般的止痛有效。由於母親只是下半身麻醉,神智是非常清醒,所以可看見嬰兒出世。

亦 有其他的情況可以用無痛分娩的方法,例如生產過程不順利,或孖胎,或嬰兒的屁股先出等。但是無痛分娩都會引起不少的問題。例如注射完麻醉針後,腹部的肌肉 會失去知覺,在生產時母親不能夠用氣力推動嬰兒出世,所以生產時間比較長,亦有可能借用產鉗或吸盆幫助嬰兒出生。另外麻醉葯會令下半身的血管放鬆,令血壓 下降,可能引致休克現象。

又如果注射麻醉針時有錯誤,亦有可能令孕婦完全失去知覺。還有當手術後,通常膀胱的肌肉是暫時不可以回復正常,所以母親有幾天是不能去小解。亦有一種非常少有的情況,是脊髓液從針窿漏出少許,就會引致頭痛,更嚴重受到感染,亦有可能引致腦膜炎。

如果孕婦的背脊有皮膚病,駱背,血壓低或神經系統有問題,就不適宜用無痛分娩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