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孟 德 爾 定 律

孟 德 爾 定 律

孟 德 爾 在 遺 傳 的 研 究 上 , 曾 創 下 好 幾 個 假 設 , 稱 為 孟 德 爾 定 律 (Mendel's Laws) 。 它 包 括 了 以 下 各 項 。

(1) 單 位 形 質 律 (Law of Unitary Traits) 。
每 一 種 遺 傳 特 質 , 都 由 一 個 遺 傳 單 元 控 制 。 這 些 遺 傳 單 元 在 起 作 用 時 互 不 干 擾 。


(2) 顯 隱 律(Dorminance and recessiveness) 。
控 制 遺 傳 特 質 的 每 一 個 單 元 , 都 由 兩 個 因 子 組 成 。 這 兩 個 因 子 的 表 現 可 以 各 不 相 同 。 如 果 一 個 個 體 在 某 一 種 遺 傳 特 質 上 , 擁 有 兩 個 表 現 各 不 相 同 的 因 子 時 , 只 有 其 中 一 個 因 子 可 以 把 它 的 表 現 展 示 出 來 , 其 餘 一 個 就 不 能 展 示 它 的 特 徵 。 可 以 展 示 出 特 徵 的 一 個 因 子 就 稱 為 具 有 顯 性 (dominance) 的 性 質 。 不 可 以 展 示 出 特 徵 的 一 個 因 子 , 就 稱 為 具 有 隱 性 (recessive) 的 性 質 。


(3) 孟 德 爾 第 一 定 律 ( 分 離 律 ) Law of Segregation
在 形 成 下 一 代 的 過 程 中 , 控 制 遺 傳 特 質 的 每 一 對 因 子 都 會 自 由 分 開 。 在 分 開 的 過 程 中 , 它 們 會 互 不 干 擾 。


(4) 孟 德 爾 第 二 定 律 ( 自 由 結 合 律 ) Law of Independent Assortment
在 形 成 下 一 代 的 過 程 中 , 控 制 遺 傳 特 質 的 每 一 對 因 子 , 在 分 開 後 會 再 結 合 。 在 結 合 時 , 它 們 會 互 不 干 擾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