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孟德爾的移傳法則



孟德爾在完成豌豆的遺傳實驗後,認為控制生物遺傳性狀的基因有顯性與隱性之別,可分別用英文字母的大寫及小寫來代表。當顯性與隱性基因同時存在的情況下,只有顯性基因控制的性狀才會表現出來。
  例如豌豆莖高的性狀有高莖與矮莖兩種型態,決定豌豆莖高的基因中,高莖基因(T)是顯性,而矮莖的基因(t)是隱性,所以純品系的高莖(TT)和矮莖(tt)豌豆交配後所育出的第一子代皆為高莖(Tt)。
  不過由第一子代(Tt和Tt)交配產生的第二子代中卻兼有高莖(TT或Tt)和矮莖(tt),它們個體數的比是三比一。
  此項推算可用簡便的棋盤格法來演算,例如選擇莖高為一相對性狀之二純品系,使之雜交,則可如下列之方法推算其F1及F2之基因型及表現型: T 代表高莖的顯性基因
t 代表矮莖的隱性基因
親代 (P) 基因型:TT x tt
F1 自花授粉基因型:Tt x Tt (F1表現型:皆為高莖)
F1 卵與精細胞之基因組合可由下列棋盤方格法求得:

精細胞 卵
T t
T T T T t
T t t t

t

F2為:

表現型 顯性 高莖 隱性 矮莖
基因型 TT , T t , T t t t
表現型比例 3 1


 
二、分離
法則
    純品系單因子雜交試驗的子代F1,分別從兩個親代得到兩個不同的性狀因子(例如T和t)。
  這兩個因子並存於同一個細胞核中,但彼此並不融和成為既不高也不矮的中間因子,所以單因子雜交試驗的F2才能出現隱性的性狀。成對的遺傳因子彼此獨立不混合,並在形成配子時彼此分離。
 
三、自由組合法則
    前面所提及約二種定律,僅就一種性狀來討論,而事實上,生物是由許多性狀組合而成的。因此,我們不妨同時以二種性狀來討論。
  以圖為例,擷取豌豆的頂生紅花(圖中的A、R)與腋生白花(圖中的a、r)做為P(親代),進行交配。那麼F2中,花所生長的位置與顏色的遺傳性狀,就會出現頂生的白花(Ar)、腋生的紅花(aR)等植株。但在P中,A與R的組合並不足緊密不分的,而是類似偶然間同搭一班車的乘客一樣。
  最後還是可能分開。可見基因是獨立遺傳的。就因為有這種自由組合的分離,所以會出現與祖親代遺傳因子組合不同的後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