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突變



基因的穩定性對遺傳而言是相當重要的,但是遺傳物質也不是永遠一成不變。若遺傳物質產生變異而影響到生物的遺傳性狀,這樣的變異稱為突變。
  任何基因都可能發生突變,但它並不經常發生。遺傳學家莫根的實驗室原本只有紅眼果蠅,有一天卻發現一隻白眼雄果蠅,之後經實驗證明白眼果蠅是由於基因突變而來。
突變的產生有兩個途徑:自然突變和人為誘變。
自然突變是指自然產生的基因變異,DNA的複製失誤,通常發生率極低。
  基因的構造出現損傷。細胞準備分裂時,DNA便進行複製工作,這時DNA的文字排列順序可能會出現錯誤。通常,細胞會自行切斷錯誤的部位,並重新製造或修補。DNA的複製失誤比率相當小,當一億到十億個細胞一起分裂時,其中大約只有一個會出現失誤。


人為誘變是指因物理(如x光、紫外線)或化學(如亞硝酸)的處理導致生物體發生基因的突變,DNA直接受到外來的傷害。人為誘變率一般都比自然突變率高。
外來的傷害也分為兩種:
1.物理的---放射線或紫外線。放射線的強大能量會破壞DNA,或切斷DNA的一部份。
2.化學的---藥物或食品中所含的化學物質。化學物質會混進DNA中並擾亂鹼基的排列順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