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台灣梅花鹿


梅花鹿小檔案:


1. 學名:Cervus nippon taiouanus


2. 分類:偶蹄目鹿科花鹿屬


3. 體型:身長約1.5公尺


4. 特徵:毛色夏季為栗紅色,背部有白斑,冬季則為茶褐色


5. 主食:樹葉


6. 分佈:墾丁國家公園



我是公鹿悠-『旁邊的是我妻子』閒人勿近♥



形態特徵


背上有白色似梅花的斑點而得名,通常公鹿的體型較大,肩高約一公尺,角長可達七十多公分,而雌鹿的體型較小,且頭上無角


雄鹿在兩歲時開始長角,而且每年增加一

個分叉,五歲後才停止分叉。

請叫我偉大的【鹿王】-哇哈哈:﹚﹚


當秋季交配的季節來臨時,雄鹿會彼此卡角,以爭取鹿王的地位及與雌鹿交配的權利。每年的十月到次年一月是交配的季節,母鹿懷胎三百多天後,即可生出小鹿。




我是個小小小小孩-太靠近我我媽媽會跺腳喔!!

生態習性


梅花鹿的主食是樹葉,牠們通常在固定的地方覓食。


中午,梅花鹿們常會在樹下靜臥,睡個懶懶的午覺,或將剛吃過的東西反芻


梅花鹿很愛乾淨,春天換成有白斑的夏毛後,就經常以去修飾它們。

不過秋天換成顏色較深的冬毛後,雄鹿

反而喜歡把自己弄得一身是泥,以吸引雌鹿的注意。


梅花鹿生性敏感而機警,若有任何風吹草動,牠們會馬上伸長脖子,瞪大眼睛,進入警戒狀態。

我們這一家人感情超級超級好喔



梅花鹿重現江湖---- 梅花鹿的復育


台灣曾經是梅花鹿的天堂,但由於人類的捕殺,及平原和闊葉林的濫墾濫伐,其數量越來越少,1969年,台灣最後一隻野生梅花鹿在台灣東部消失了。


政府有鑑於此,乃於1984年開始進行了復育計劃,此計劃共分三個階段:

1.準備期

2.放養期

3.野放期。


研究人員選定墾丁的社頂自然公園為梅花鹿復育區,將動物園裏的梅花鹿運至社頂飼養,讓梅花鹿逐漸回復其自然習性。在確定梅花鹿的繁殖及健康狀況良好後,即將牠們送至放養區。在隔絕了梅花鹿與人類的接觸,並經過多年的放養後,梅花鹿的野性增加了,族群也逐漸繁衍

這些梅花鹿已經能夠在物競天擇的大自然中快樂的生活了。


是喜歡大自然《天然的最



 

1 則留言:

  1. 很清楚~
    很詳細~
    還有圖片~
    好棒喔~~

    回覆刪除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