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輻射對人體的健康效應,通常分為機率效應和確定效應兩大類。當人體在短時間內接受劑量超過某一程度以上時,因為許多細胞死亡或已無法修復,因而產生疲倦、噁心、嘔吐、皮膚紅斑、脫髮、血液中白血球及淋巴球顯著減少等症狀。當接受劑量更高時,症狀的嚴重程度加大,甚至死亡,這種情況稱為確定效應。通常確定效應必須在接受劑量超過一定程度以上才會發生,否則就不會產生確定效應。
  從日本核爆生存者長期調查顯示,接受低劑量(約250毫西弗以下)者,並無任何臨床症狀,白血病或其他實體癌的發生率都和一般人相同。但是為了輻射安全的緣故,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 ICRP )做了一個很保守又很重要的假設:人體只要接受到輻射,不管劑量是多少,都有引發癌症和不良遺傳的機率存在,沒有低限劑量值,而且致癌或不良遺傳的機率與接受劑量成正比(直線關係),劑量愈高,罹患的機率也愈大,這種情況稱為機率效應。

  輻射可分為游離輻射和非游離輻射兩大類,一般所稱之輻射多是指游離輻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