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血友病是一種先天性血液凝固異常的出血疾病,原因是血液中缺乏某一種“凝血因子”。凝血因子是一群在血液中可以幫助血液凝固的蛋白質,主要有十三種。如果缺乏其中某一種凝血因子,血液就不容易凝固。
血友病患者受傷時出血的速度並不會比正常人快,但有血液不容易凝固的問題,皮膚表皮的小割傷,並不致於發生嚴重問題,但如果是深部割傷時,就可能會產生出血不止的情況。血友病不是一種傳染性疾病,主要發生於男性,以目前醫療技術無法治癒,必須終生輸注凝血因子治療。
血友病大部分來自遺傳,其中A型血友病約有三分之一患者來自基因突變且無家族病史。
血友病是一種隱性性聯遺傳,正常人類細胞內共有23 (46)染色體,其中一半(23)來自父親,一半來自母親。其中第23對染色體決定該個體的性別稱為性染色體,男性為XY,女性為XX,而缺損的基因位於性染色體上則稱之為性聯遺傳。隱性遺傳則是指一對(兩條)染色體皆有缺損才表現出病徵者。產生第八第九因子的基因皆位在X染色體上,而非Y染色體,因此當男性唯一的X染色體發生缺損,就成了血友病患。
血友病依其缺乏凝血因子種類之不同,可分為:
A
型血友病:缺乏第八凝血因子。
B
型血友病:缺乏第九凝血因子。
C
型血友病:缺乏第十一凝血因子。
血友病依其血液中凝血因子濃度的高低可分為:
輕度:凝血因子濃度5%~30%之間
中度:凝血因子濃度1%~5%之間
重度:凝血因子濃度<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