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所謂臭氧「破洞」並非真的破了一個洞,而是指臭氧濃度變得非常稀薄,紫外線毫無忌憚地照射地表,農作物將因此生長趨緩,海中魚蝦無法抵擋而死亡,人類也會因為過量吸收紫外線而罹患皮膚癌、角膜炎、結膜炎,甚至失明。另外,紫外線還會破壞免疫系統,減弱人體對病毒和病原菌的抵抗力。
發生原因:
  大氣化學家指出氟氯碳化物釋出的氯及氧化氯是最大禍首。氟氯碳化物是人造的化學物質,即是含有氟、氯、碳的化合物。這些化學物質存在於汽車、冰箱、冷凍空調的冷媒、電子和光學元件的清洗溶劑、化粧品等噴霧劑,以及以氟氯碳化物為發泡劑所製成的紙和塑膠產品等等。使用時一點一點地揮發進入空氣中,經年累月後成噸的氟氯碳化物就到達臭氧層。一單位的氟氯碳化物就可以破壞十數倍的臭氧分子,臭氧層就變薄了。另外,宇宙射線可能會擴大了地球臭氧層的破洞。過去我們總是認為人造的氟氯碳化合物(CFCs)是破壞臭氧層的元兇,大氣科學家認為紫外線會分解這些CFCs而釋放出活性氯,並進一步分解臭氧分子,造成地球臭氧層的破洞。
解決的方法:
積極地避免使用含氟氯碳化物的產品,氟氯碳化合物在國內曾經被廣泛使用於冷媒、電子零件清潔劑。
快快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