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臭氧層破洞原因

臭氧層:是一種具有刺激性氣味,略帶淡藍色的氣體,且臭氧層是地球的防護面紗,當它越來越薄時,相對的破洞也會越來越大,臭氧層的日漸稀薄,帶給人類極大的震撼,尤其當南極地區的臭氧層破洞被發現時,大家因此警覺到臭氧層很有可能會因破壞而消失不見,屆時大量的紫外線直接侵襲地表,將造成地表生態的大浩劫。

臭氧層消失:原因在於大量的氟氯碳化物排放到空中,經由陽光的照射之後,這些氟氯碳化物開始分解,大量的氯釋出在空氣之中,當遇到臭氧的時候,一連串的化學變化使得臭氧遭到破壞,更嚴重的是一個氯原子將可以破壞一萬個臭氧分子。氟氯碳化物是人造的化學物質,即是含有氟、氯、碳的化合物。宇宙射線可能會擴大了地球臭氧層的破洞。科學家們不僅觀測出臭氧層破洞和宇宙射線強度之間的關連性,並在實驗室中模擬出宇宙射線增加了極地平流層雲中氯的含量,那也正是破壞臭氧層的主要兇手。



世界最大的臭氧層破洞〈南極〉






兩極上空的臭氧洞〈圖片來源/華一‧走向大自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