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臭氧層破洞的原因


球暖化不止是會造成大海嘯或是海水升高而已
重點是暖化會造成海底永凍層的融化 而永凍層中含有大量甲烷

美國最新一期「地球物理通訊」研究報告
北極冰層下400公尺蘊藏著豐富的甲烷(俗稱的屁)。

它是屬於極不穩定的氣體,若溫度上升即有爆炸的危機,它的破壞力超過一萬顆核子彈。

大量從海底冒出的甲烷除了會啟動全球氣候暖化的機制之外,也能夠摧毀原本穩定的海底地層,而在近海可能引起大陸架坍塌。
若是在北極發生爆炸,將會破壞南北極的磁場、海底走山,造成毀滅性的海嘯。

《科學》雜誌(Science)最新發表的研究指出,人類活動產生的二氧化碳等氣體,破壞了地球繞日軌道逐漸改變的2萬1000年循環,在過去這2000年當中,北極地區溫度上升的速度之快,「完全不符合常規」。

請參考這篇文章 北極:甲烷大爆發
http://www.wretch.cc/blog/nanamis/7736098


(二)
成臭氧層破洞的原因主要是人類大量使用的氟氯碳化合物。 

臭氧層破洞原理: 
氟氯碳化合物是現代科技發展下的人造物質,常用於冰箱及空調冷媒、噴霧劑、食品冷凍劑、清洗劑、滅火劑及泡綿發泡劑等。氟氯碳化合物(CFCs)是一種相當穩定的氣體,在大氣對流層中不容易受到破壞;飄移到平流層中,可吸收太陽紫外線,產生光解作用而生成氯,氯又催化臭氧,使臭氧還原成氧。臭氧雖然遭受破壞,但氯仍然存在,又會繼續與臭氧反應,還原臭氧,如此周而復始,因而使臭氧含量不斷減少,終致造成臭氧層破洞。

7項臭氧層破洞的主要原因 :

1.發電廠所排放廢氣 
2.汽、機車排放廢氣
3.工業廢氣污染
4.垃圾袋多用石油做成,燃燒時造成空氣污染。
5.節省電力,也可以少用一些能源,減少核子、火力發電產生的廢氣或化學物質,減緩臭氧層的破壞。 
6.使用殺蟲劑、髮膠等化學用品。這些用品中的化學成分會破壞臭氧層,在製作過程中,燃燒會使這些物質大量排入空氣中,也可能會製造二氧化碳。
7.冷氣排放的冷媒是造成臭氧層破洞的主因之一,少吹冷氣,可以幫助地球回溫。 

(三)
所謂「溫室效應」,就是熱量進得來,但是出不去。

地球的熱能來自於太陽,不過真正到達地球的太陽能有30﹪經由大氣、雲和地球表面反射回太空中,其餘的都被地球表面吸收,然後再以紅外線的形式將熱放射出去;而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水蒸氣、臭氧都有吸收紅外線的性質,所以熱能被保留在大氣中再反射回地表使地球溫暖,科學家稱這種作用為「大氣圈效應」或是「溫室效應」。但是,一旦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增加時,原本要輻射到太空中的紅外線卻被二氧化碳吸收轉為熱能,使得地球的氣溫越來越高。

1 則留言:

  1. 西澳大利亞大學地質學教授:「冰川不是從頂部融化的,而是從低部融化的,是因為來自地球內部的地熱。這和氣溫和二氧化碳沒有關係,整個模型都是錯誤的!」
    文章連結:http://goo.gl/F5GWPP

    事實一:太陽是高科技產物,
    事實二:太陽繞著地皮轉,
    事實三:太陽是靠吸收二氧化碳在運作,
    事實四:二氧化碳不夠,太陽就會融化冰山來增加二氧化碳。

    這裡有解答:
    《人生大挑戰》http://goo.gl/9DxjKq
    《人生字典》http://goo.gl/7Meiz5
    《宇宙歷史》http://goo.gl/s4S0SY
    ★把書看完再自己判斷★

    回覆刪除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