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營養師表示,不過量就沒有關係。
 
營養師表示,香腸在製造過程中大多會添加「亞硝酸鹽」,一旦在酸性環境中與乳酸菌作用,會產生強烈致癌物「亞硝胺」,但營養師認為,只要食用頻率不要太頻繁,其實沒關係。(劉怡伶報導)
很多人都知道香腸不能與養樂多一起吃,但營養師認為,香腸只是添加硝酸鹽的食品之一,舉凡火腿、熱狗、臘肉等都有,就連蔬菜也有硝酸鹽,民眾或許會問,若是香腸等食品不添加亞硝酸鹽不就沒事了嗎?
事實上,亞硝酸鹽除了可以讓肉保有粉紅的顏色及引起特殊風味,更重要是抑制肉毒桿菌的作用;而優酪乳或養樂多等富含益生菌的乳酸食品,可以抑制腸道有害細菌合成亞硝胺,降低血中亞硝胺濃度。所以為了保護消費者,還是需做適量的添加。
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張麗娟指出,只要食用頻率不要太頻繁,其實可以安心地吃香腸配養樂多。
除了盡量降低食用的頻率以外,她建議日常飲食多選擇天然抗氧化物質,例如將白米飯改成全穀飯,或者用餐時在醃製肉類灑上檸檬汁或用餐時食用蕃石榴、柑橘、柳丁等皆可以降低亞硝酸胺的生成。盡量降低煙燻或鹽醃的魚、肉類等攝取頻率,如果要吃可以改變烹調方式,例如水煮後再煎。
此外,盡量不要將含亞硝酸鹽食物與含胺類食物一起吃,含胺類食物如起司、魷魚、鱈魚、秋刀魚等,避免結合產生亞硝胺致癌物質。
總之,均衡飲食、食物多樣化及控制份量才是健康的法則,不要總是吃同ㄧ樣食物,否則補品也會變毒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