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臭氧層破洞的原因及危害

臭氧層破洞的原因

主要原因是化物和化物對臭氧分解的催化作用引起的[1],這些鹵素主要來源於地面釋放的氟氯烴CFC),商品名稱為氟里昂[2]

1920代發明了氟利昂CFC),主要用於空調、冰箱的製冷劑,噴霧設施(香水、殺蟲劑等)的分散劑以及精細電器設備的清潔劑,由於其無毒、穩定、沒有腐蝕性,在1980代以前受到廣泛應用。

氟利昂從地面釋放一般要15年才能到達大氣上層,經過近一個世紀才能基本完全被分解消化,這一過程中,一個氟利昂分子可以消耗近十萬個臭氧分子。

臭氧層破洞造成的危害

因為臭氧層可以阻擋對生物有害的紫外線波長270-315奈米)進入大氣層,臭氧層消耗會導致皮膚癌白內障等疾病患者的增加,並造成一些生物品種,如海洋浮游生物的滅絕,所以蒙特婁議定書規定禁止生產氟氯烴等一些能造成臭氧層消耗的物質。[3]

資料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7%AD%E6%B0%A7%E5%B1%82%E7%A9%BA%E6%B4%9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