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輻射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和經濟合作開發組織核能署(OECD/NEA), 把國際核能異常事件分成2類,包括:核能異常事件(incidents) 及事故(accidents)。在右圖中你可以看到,核災事故級數愈高, 也就愈危險。

【輻射對人體影響有多嚴重?】
計算輻射劑量單位,目前比較常見到的微西弗(uSv),又100個cpm=1個微西弗。一般台灣自然背景輻射為0.2微西弗(相當於10~20cpm)。想要知道台灣各地目前輻射狀況

【輻射若來,3招保人保己!】
根據原能會在14日下午記者會的說法,目前福島電廠區域風向為偏東方,研判輻射塵抵台機率很低,也未測得異常數值。儘管如此,3個核災來襲時如何自保的知識,一定要知道。

【多吃含碘食物或服用碘片】
大家如果怕輻射污染,可以多吃含碘的食物,像海苔或海帶。不過因為台灣四面環海,平常攝取碘就很夠了,大家可千萬別因此多吃。

【若要外出,全身要包緊緊】
若碰到輻射污染時,外出要穿長袖、穿長褲,下雨則要撐傘。不過若真的在空氣中測到輻射物質,這些用過的東西都要丟掉。

【少外出至上】
如果日本輻射物質真的飄來台灣,自保的不二法則就是少出門,多待在家,也不要喝放置在室外的飲料、食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