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燻肉/火腿/培根三明治+優酪乳,會致癌?

燻肉/火腿/培根三明治+優酪乳,會致癌?

香腸+養樂多=癌症?

在現代工作忙碌的社會中,許多上班族,尤其是愛美的女性,總喜歡以三明治加優酪乳當早餐。三明治裡的火腿、培根或燻肉等和乳酸飲料一起食用,是否有致癌的風險,便成為民眾長期關心的焦點。這個老問題在桃園縣中壢市新明國民小學同樣地從93年12月至今年6月足足論戰了近半年,總算落幕。
真相到底為何?

香腸、熱狗、燻肉、火腿、培根都是加工肉製品,業者為保存及保色之目的,常會使用硝酸鹽或亞硝酸鹽類食品添加物,來防止食物腐敗與肉毒桿菌生長,雖然硝酸鹽本身並無害而有機酸也可促進人體新陳代謝,但是若硝酸鹽碰上了有機酸如乳酸、檸檬酸、酒石酸、蘋果酸等,就會轉變為一種致癌物質「亞硝胺」(Nitrosamine)。根據臨床研究證實,若長期接觸亞硝胺,的確會有導致癌症的風險。


不過也有人提出質疑說,衛生署網站上的「大哉問」專區留言板裡,也曾針對此問題回覆:

一、本案並無科學研究證據顯示,便利商店的三明治中培根、香腸、火腿、臘肉等與優酪乳同時食用確

實會引起致癌物質。而乳酸菌之文獻中記載,其有助於減少亞硝胺之生成。

二、前述流傳之訊息並未有正式之文獻報告,並非可靠。
實際上「乳酸菌」與「乳酸」是完全不同的物質,前者是一種菌種,後者則是一種化合物,前者具有

可以分解、代謝後者的作用,也就是說乳酸菌可以抑制乳酸與硝酸鹽的化學合成作用。

優酪裡既有乳酸菌也有乳酸!根據國家CNS標準規定,活菌的優酪乳必須每毫升含1000萬個以上的活性發酵菌,因此乳酸菌是優酪乳中必需的成分。

乳酸菌還會消化牛奶中的乳糖,並在消化乳糖後產生乳酸,以利於製造腸道的酸性環境來強化鈣質與鐵質吸收,並可促進胃液分泌和增進腸蠕動以預防便秘,因此優酪乳中也同時存有乳酸成分。
黃士懿強調,雖然優酪乳富含活性乳酸菌,這些乳酸菌具有硝酸鹽還原酵素(nitrate reductase)可使添加於火腿片、培根、熱狗、香腸內的硝酸鹽(nitrate)還原成亞硝酸鹽(nitrite)。

亞硝酸鹽在胃酸的酸性環境下可和體內一些二級胺(secondary amines)或三級胺(tertiary amines)反應,形成亞硝胺(nitrosamine),這是一種高度的致癌物質,可能引起各種癌症。優酪乳中的乳酸菌會慢慢在代謝乳糖後產生乳酸,但因乳酸菌在代謝乳糖的過程中就已消耗了不少,因此代謝乳酸的速度相對上會略為減緩,若此時吃進含有添加硝酸鹽的火腿、培根的三明治,就容易有機會合成為亞硝胺,而且胃中的胃酸提供了持續的酸性環境,有助於亞硝胺的持續生成。



亞硝胺要導致人體罹癌必須達相當大的劑量才有可能,而且亞硝胺並不會長期累積在人體中,會漸漸隨著人體代謝而排出體外,更何況一個三明治加上一瓶優酪乳應該不會產生大量的亞硝胺,同時並未有任何人體臨床實驗可以訂出其對人體的安全標準,但是從老鼠實驗中還是可以做「合理性的懷疑」,推論為亞硝胺對人體致癌的潛在危險性。

基於健康安全考量,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主任黃士懿建議民眾在選擇食物前,多斟酌一下!最好不要搭配優酪乳或是養樂多,若要以三明治當早餐,最好選擇不含火腿片及培根肉的三明治,或者這兩類食品「不要同一個時間內吃!」或改搭配鮮奶、奶茶、果汁、豆漿等,以避免增加致癌風險。



香腸臘肉水煮最好

含有亞硝酸鹽的香腸臘肉,如果再直接加熱,如油煎、炸或烤,會產生更多的亞硝胺。水煮是最好的方法,可讓一部份的亞硝酸鹽溶解到水裏,清蒸或微波爐的效果似乎都沒有那麼好。

如果實在不能接受水煮的香腸,可先水煮,再用小火油煎或烘烤一下,如果想炒蒜苗臘肉,也可以先把臘肉水煮,就很容易炒熟,減少油炒時間。



避免和魷魚、秋刀魚、其他海產等胺類食物合吃

含有亞硝酸鹽的食物,如果和胺類食物合吃,也很容易在腸胃道產生亞硝胺。例如香腸和魷魚一起吃,臘肉和秋刀魚混著吃。其他的海產如干貝、魚翅、鱈魚、章魚或蝦米乾,也都是含有胺類的成分。

香腸臘肉和海產食物相隔4小時再吃,便不會有危險,偶爾同時吃沒關係,但不可常常。



搭配有益食材,減少亞硝胺的形成

‧大蒜。吃香腸配大蒜或用蒜苗炒臘肉,因為,現代的科學研究發現,大蒜能抑制亞硝酸鹽轉變為亞硝胺。此外,它所含的含硫硒有機化合物是豐富的抗氧化劑,有助抗癌。

‧維生素C豐富的蔬菜水果。維生素C也能抑制亞硝酸鹽和胺類的結合,阻斷亞硝胺形成。所以,在吃香腸臘肉時,可清炒一盤深色綠葉蔬菜或青椒,飯後吃顆芭樂或奇異果,就能帶來豐富的維生素C。

‧綠茶中的茶多酚(Polyphenols)可有效降低加工肉品中亞硝酸鹽的含量,抑制它轉變為致癌物質。所以,如果香腸臘肉吃多了,泡杯綠茶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