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何謂白化症?試說明之。

白化症albinism)是由於體內色素缺乏,導致毛髮皮膚顏色較淡,有白化症的生物個體又稱為「白子」。除了人類以外,白子可見於魚類兩棲類、爬蟲類及鳥類。由於缺乏黑色素,白子通常容易受到陽光灼傷天敵的捕食,因此在野外白子是極少見的。爬蟲類的白子,如往往呈偏淡黃的體色。

發生原因

二十世紀初葉,科學家才真正的肯定白化症是一種黑色素生成過程有缺陷的先天性代謝異常,屬於單基因遺傳疾病。白化症患者所缺少的黑色素melanin) ,是在色素細胞melanocytes)中製造出來的。而人類的色素細胞主要存在於皮膚、毛囊及眼睛,其功能的正常與否又和酪胺酸酵素tyrosinase)的活性有密切的關聯,這是因為酪胺酸是形成黑色素的原料,需要酪胺酸酵素做為催化連串生化反應步驟的火車頭;由於黑色素的生成過程頗為複雜,往往會牽連其他器官系統的病變,例如視神經纖維走向的異常、出血傾向、免疫異常及蠟樣脂質堆積(某種罕見的脂肪病變)等現象;不過除了視神經病變之外,其他都相當少見。

資料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zh-hk/%E7%99%BD%E5%8C%96%E7%97%8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