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香腸及養樂多可以一起吃嗎?

養樂多

香腸

養樂多+香腸=癌症?


養樂多內含乳酸菌,理論上多服用可促進消化、減少大腸癌的發生和一些癌症如表淺膀胱癌的復發,因此應可多鼓勵飲用!但養樂多內含高量的糖份,對於一些對糖類代謝不正常的病人或年輕孩童,也應注意營養均衡和蛀牙發生的相關問題!至於養樂多合併香腸是否會增加或降低癌症的發生,文獻上並無相關的報導以資參考,因此無法予以答覆;但由相關肉類醃漬、燒烤類製品如培根、漢堡、臘肉、火腿等會誘發一些癌症發生的實驗室、流行病學相關研究報告,以及乳酪、乳酸菌在實驗室和流行病學對部份癌症,如:大腸癌發生和膀胱癌復發等具抑制作用看來,兩者的合併使用,理論上養樂多應有部份降低香腸致癌的作用,但事實是否如此?仍尚待進一步的實驗和臨床試驗證明!識者切莫急於補風捉影,將自己視為實驗室內的小白鼠才是!

不過香腸加養樂多一起食用真有那麼嚴重嗎?其實,香腸也只是添加硝酸鹽的食品之ㄧ,舉凡火腿、熱狗、臘肉等都有,就連蔬菜也有硝酸鹽(蔬菜吸收土壞中的氮肥,因此含有硝酸鹽成份,尤其是葉菜類含量更多)。而優酪乳或養樂多等富含益生菌的乳酸食品,可以抑制腸道有害細菌合成亞硝胺,有降低血中亞硝胺濃度的好處。所以事實上,只要食用頻率不要太頻繁,其實可以安心地吃香腸配養樂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