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DNA密碼

DNA密碼是由4種字母ATCG所組成,而細胞要如何讀出這些密碼呢?美國物理學家伽莫夫,提出了三聯體假說。他認為DNA長鏈上的連續3核苷酸會構成一個密碼子(codon,一個密碼子決定一種胺基酸。三聯體假說的概念其實不難理解:若一個字母對應一個胺基酸,那麼對應的胺基酸種類只有四種。但人體內的胺基酸約有20種,所以即使兩個字母一組也只有16種可以對應。因此若以3個字母一組,就會產生64種組合,足夠去對應那20種胺基酸了!
ATCG每個字母之間並沒有標點符號,是否任意的連續三個字母都可構成密碼子呢?於此,我們舉一個例子作說明:
TIM SAW HIM HIT THE DOG  Tim 看見他打了狗
假如我們把句子的起始點改了,就變成

T IMS AWH IMH TTH EDO G !@#$%%︿&(


是不是就看不出原本的意思了呢?因此讓我們了解到,其實DNA序列是有一定的解讀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