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72408-臭氧層的破壞

臭氧層

地球各地臭氧層密度大不相同,在赤道附近最厚,兩極變薄。北半球的臭氧層厚度每年減少4%。現在大約4.6%的地球表面沒有臭氧層,這些地方成為臭氧層空 洞,大多在兩極之上。


圖片來源: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thumb/c/c5/Ozone_over_southern_hemisphere_Sep11_1957-2001.gif/300px-Ozone_over_southern_hemisphere_Sep11_1957-2001.gif

臭氧層的增厚

在赤道地區,太陽輻射將平流層之上的氧原子激活,產生臭氧。根據這個理論,太陽輻射強的時候,臭氧會增加,而統計資料證實了這一點。由於在赤道上磁力線方向於大氣層方向平行,所以這裡的輻射實際上較兩極地區要小。
臭氧層的破壞

在地球的兩極地區由於地球磁場彎曲,太陽風的高能粒子(以裸露的氫原子核為主)會沿磁力線集中到兩極,衝擊臭氧,並使其結合為水。這個理論很好的解釋了為什麼兩極地區出現嚴重的臭氧層空洞。而且也可以解釋,在冬季空洞的面積更大,因為冬季地球距離太陽更近,受到的輻射更強。而地球磁場減弱的觀點也可以解釋現在的臭氧層受到的破壞更嚴重。但現在有科學家認為臭氧層的變化並非全是人類活動的結果。太陽射線的影響也許是現在臭氧層分佈狀況的根源。而具體到不同地區會有不 同的影響。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7%AD%E6%B0%A7%E5%B1%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