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人體基因計劃

最近新興的基因科技拓展了HGP(Human Genome Project,人體基因體計劃)的研究基礎,這項研究是要解釋人類每一條染色體中所有基因的相對位置,並且解讀這些基因上DNA的遺傳訊息,估計要定位出人體DNA序列上50,000-100,000個基因的位置。並且也對其他具有代表性的生物進行基因解碼及定位的計劃。
這項研究的成果將會為人類DNA的結構、組織、及功能,甚至是人類的演進、起源、發生學提共豐富的資料。征服了這樣具有挑戰性的計劃甚至會帶來各樣新科技領域的形成;生物藥學技術上的進步也會是人體基因計劃的成果之一。自從人體基因計劃展開以後DNA序列定位的技術也快速的進步。但是將來對相關序列的比較會是生物技術及醫藥學上很重要的研究工具。因此現在的技術是必須在進步的。

技術的進步上可以分為三點:
1. 減低技術的成本,並且提昇基因定位的效率。
2. 研究更進步的科技來取代現有的技術,以加快DNA排序工作、基因定位的速度。例如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s (MEMS)就可以大量的減低使用的藥品成本,卻大大提昇解讀的速度;甚至有些光學分析的方法也開始在此計劃中有出色的表現。其他可能還有更多革命性、創新的方法及技術,在這方面若是可以結合電子、工程、資訊、物理、化學及生物等各領域的長才,必定可以達到加快處理速度的目的。到技術進步且純熟的時候,甚至一年就可以解讀一種脊椎生物的基因密碼。
3. 尋求有效的方法將新興的技術運用在基因解碼的範疇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