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人體基因體計畫

若要探索生命的奧秘,就必須解讀出人體的DNA密碼。而解開人類所有DNA序列的構想,最早是由美國科學家Renato Dulbecco在1985年時提出,而美國政府隨後在1990年正式地推行,預計耗資30億美元,透過國際實驗室的合作,用15年時間,描繪出人類基因體的遺傳圖和物理圖,並且定出人類DNA的全部核苷酸序列,以及替10萬個左右的基因定位,並對其它的生物進行類似的研究。

  在各國的通力合作下,提前在2000年完成了人類基因定序草圖,並將基因資訊公開在美國國家生物資訊中心(NCBI)的基因資料庫裡,提供所有科學家查詢的服務。人類基因體計畫(Human Genome Project)與曼哈頓計畫、阿波羅登月計畫並稱為人類科學史上的三大工程,表示其具有重大科學意義以及社會效益。此外,基因體計畫的實施,也有助於促進一系列生命科學的發展,對於生命的起源、演化、細胞發育、分化及疾病發生等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參考資料 若要探索生命的奧秘,就必須解讀出人體的DNA密碼。而解開人類所有DNA序列的構想,最早是由美國科學家Renato Dulbecco在1985年時提出,而美國政府隨後在1990年正式地推行,預計耗資30億美元,透過國際實驗室的合作,用15年時間,描繪出人類基因體的遺傳圖和物理圖,並且定出人類DNA的全部核苷酸序列,以及替10萬個左右的基因定位,並對其它的生物進行類似的研究。


  在各國的通力合作下,提前在2000年完成了人類基因定序草圖,並將基因資訊公開在美國國家生物資訊中心(NCBI)的基因資料庫裡,提供所有科學家查詢的服務。人類基因體計畫(Human Genome Project)與曼哈頓計畫、阿波羅登月計畫並稱為人類科學史上的三大工程,表示其具有重大科學意義以及社會效益。此外,基因體計畫的實施,也有助於促進一系列生命科學的發展,對於生命的起源、演化、細胞發育、分化及疾病發生等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參考資料

http://biotech.nstm.gov.tw/03/036.as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s